私人国家

是指單方面建立國家,沒有任何主權國家及國際組織承認
(重定向自私人国家

微国家Micronation),又称私人国家[1][2]是指自称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却未获得世界各国政府或各主要国际组织所承认的实体。[3]

图中为最具知名度的微国家——西兰公国
该国位于联合王国海岸线外的堡垒上。

需要注意的是,微国家不应与微型国家的概念相混淆。微型国家指的是国土面积很小却得到了普遍承认的主权国家,例如:安道尔摩纳哥圣马力诺梵蒂冈等。[4]同时也应将微国家与虚构国家或其他类型的社会群体(例如:生态村校园部落氏族派系社区等)相区隔;微国家诉求的是包含一些实际地理范围的正式的、持续长久的、即便未被正式官方承认的主权主张。但是微国家与那些真正的分离主义运动也不一样;微国家的活动影响力几乎可以被忽视,并且他们所主张主权的领土面积对于实际所有国家来说也是可以忽视的。

一些微国家已经发行了属于他们国家的硬币旗帜邮票护照奖章及其他物品。实际上,这些物品所蕴含的官方意义很难在他们自己的社区以外被接受;但是可以作为一种新奇物品被出售,用于筹措资金或被支持者们所收藏。

已知最早的微国家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而随着当代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这也为新型微国家的出现和运作提供了全新的手段。当下,一种成员遍布世界各地而以电子通讯手段为主要互动方式的微国家开始兴起。这种微国家又被称为“游牧国家(Nomadic Country)”或“网络国家”。不过这种网络微国家与其他网络社交族群或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之间很难进行区分。[5]

“微国家”这个术语出现于1970年代。[6]

词源 编辑

根据字面含义,“微国家”的含义就是“微小国家”的意思。这是一个起源自1970年代的新兴名词,描述了自那时起诞生的数千个未被外交承认的类国家实体。

此后,该名词被指代早期那些未获承认的国家,其中最早的案例可以追溯到19世纪。在微国家支持者(亦称“微国家主义者”)中,“微国家”常指那些未被任何国家承认的国族国家实体。

定义 编辑

 
“欢迎光临海螺共和国
——矗立于基韦斯特国际机场的标语

微国家通常具有许多共同特征,尽管这些特征看上去可能天差地别。它们可能具有类似既有主权国家的结构,包括领土主张政府机构官方标志公民等,尽管规模可能要小许多。微国家所主张的国土面积和公民数量通常都很小,但这也不是绝对的,不同的微国家有不同的公民认证方法。微国家还会发行正式文书,如:硬币、邮票、纸币和护照等;同时它们还会授予贵族荣誉及头衔。

蒙特维多公约》试图建立区分国家与非国家的法律定义。一些微国家符合该公约提及的国家定义,而有一些微国家则不符合;另外还有一些微国家则拒绝承认该公约。像西兰公国赫特河公国这样的微国家拒绝认为自己属于“微国家”,并认为自己是真正的主权国家;而像法兰德斯大公国英语Grand Duchy of Flandrensis莫洛西亚共和国这样的微国家则无意纠结本国是否为真实主权国家。[7]

微国家列表 编辑

 
塞波加公国意大利之间的假定国界
 
登陆密涅瓦共和国

每年都有许多不同类型的微国家被建立,而私人国家列表中收录的是那些值得关注的微国家。

硬币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出典 编辑

  1. ^ 无奇不有 世界十大“私人国家”. 人民网. 环球网. [2019-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6). 
  2. ^ 泥仔. 這裡是國家,也不是國家. 蕃薯藤. 地球图辑队. [2019-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3. ^ Benjamin Elisha Sawe. What Is A Micronation?. WorldAtlas.com. [2019-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7). 
  4. ^ John Sack. Report from Practically Nowhere. iUniverse. 2000 [2019-02-15]. ISBN 978059508918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5). 
  5. ^ Kudła, Mateusz. Jak zostać premierem nie odchodząc od komputera [How to become prime minister without leaving your computer]. Onet.pl (Ringier Axel Springer Polska sp. z o.o.). 2011-11-07 [2019-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1) (波兰语). 
  6. ^ David Wallechinsky; Irving Wallace. The People's Almanac https://books.google.ru/books?id=syhNAQAAIAAJ. Knopf Doubleday Publishing Group. 1975: 330 [2019-02-15]. ISBN 9780385041867. 
  7.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brusselstimes.com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文献 编辑

  • Adam Clanton, "The Men Who Would Be King: Forgotten Challenges to U.S. Sovereignty," UCLA Pacific Basin Law Journal, Vol. 26, No. 1, Fall 2008, pp. 1–50.
  • Bruno Fuligni. L'État C'est Moi: Histoire des monarchies privées, criptarchies (L'État C'est Moi: History of private monarchies and cryptarchies). Max Chaleil. 1997. 
  • Kochta & Kalleinen, editors. Amorph! 03 Summit of Micronations–Documents/Asiakirjoja, 2003, ISBN 3-936919-45-3
  • Menefee, Samuel Pyeatt."'Republics of the Reefs': Nation-Building on the Continental Shelf and in the World's Oceans," California Western International Law Journal, vol. 25, no. 1, Fall 1994, pp. 81–111
  • Nick Squires. Mini-states Down Under are sure they can secede. The Daily Telegraph. 2005-02-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