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楙(?—?),字子林[1]三国时代魏国的武将与官员,是曹操麾下重要将领夏侯惇之子,娶曹操之女清河公主为妻,与曹丕交情较深,在魏历任侍中、尚书,拜安西将军、镇东将军,假节,封列侯。

夏侯楙
镇东将军
国家曹魏
时代三国时期
主君曹操曹丕曹叡
姓名夏侯楙
子林
封爵列侯
籍贯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

生平 编辑

夏侯楙是夏侯惇的儿子之一,在夏侯惇去世前,已经被封为列侯。

夏侯楙与曹丕私交深厚,曹丕即位后,便任命夏侯楙为安西将军、持节,并接替了之前阵亡的夏侯渊都督关中,镇守长安。

太和二年(228年),诸葛亮兴师北伐,大将魏延认为夏侯楙“怯而无谋”,提议出奇兵从子午谷袭取长安,未被诸葛亮采纳。魏明帝遣大将军曹真督军拒敌,败蜀军于街亭,并亲自率军西临长安以振军势,其间夏侯楙被召还朝中任尚书。

其后,夏侯楙还曾出任镇东将军一职。

人物 编辑

夏侯楙虽长年镇守边地,但生性不善武略,而喜爱治理生意。

夏侯楙在关中领兵时,养了很多伎妾,引来其妻室清河长公主的不满。而他的弟弟子臧、子江等因为不遵礼法,多次被夏侯楙责备。于是其弟子臧、子江等人与清河公主一同诽谤夏侯楙,上奏魏明帝曹叡。曹叡阅奏后曾有意处死夏侯楙,与长水校尉段默商议,段默向魏明帝曹叡奏议表示认为这一定是夏侯楙与公主夫妻不和,而被人谮构,而且夏侯楙之父夏侯惇对于曹氏奠定基业有大功,必须三思。曹叡同意了这个观点,追问公主代她写表奏之人,果然是夏侯楙的弟弟子臧、子江,免除了处刑的意向。

历史评价 编辑

  • 魏延:“闻夏侯楙少,主婿也,怯而无谋。”
  • 鱼豢魏略》:“楙性无武略,而好治生。”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魏大都督。字子休。征西将军夏侯渊之子,自幼嗣与夏侯惇为子,渊为黄忠所斩,曹操怜之,以女清河公主招为驸马,因此朝中钦敬。其性最急,又最吝,虽掌兵权,未尝临阵。蜀相诸葛亮伐魏,楙自请出征,明帝以为大都督,调关西诸路军马二十余万,来敌蜀军。然楙一触即溃,为王平所擒,后被放回,为亮设计所用,折数将、连失三郡,并误使姜维投蜀。楙率败兵投羌胡城去了,至此羞惭不回。

影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诸夏侯曹传》裴注引《魏略》:“楙字子林,惇中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