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移民,为那些由一个国家或区域,移动到并长期居留于另外一个国家或区域,在移居地从事生计性的经济活动,并被课以当地社会义务的个人或人群。

2016年净迁移率。
  净迁入
  净迁出
  无变化
  无数据
欧洲移民抵达阿根廷
日本政府向日人推广移民巴西之海报。

在西方语言中,移出民(英语:emigrant)、与移入民(英语:immigrant)为不同词汇,但在中文基本上皆称为“移民”。

自古世界各国国家体系与交通设施未臻健全,并无规范移民的具体法制。进入现代以后,由于交通工具的进步(客观条件),以及不同国家之间经济发展程度差距的扩大(主观诱因),国际间的人口迁徙渐趋频繁,各国乃陆续开始立法规范移民。[1][2][3]

例如加拿大移民种类就包括:经济移民、独立技术移民与家庭团聚类移民。其中的经济移民又分为投资移民企业家移民自雇移民三种。

移民潮是大规模的移民现象,主要由于战争、大饥荒或者政治的不稳定因素,例如19世纪40年代欧洲农业大歉收加上经济危机引发大量移民美国爱尔兰大饥荒)。

至于经济影响,研究表明,移民对接收国和派遣国都有利。除了少数研究例外,发现移民平均对当地人口有积极的经济影响,但低技术移民是否对低技能本地人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好坏参半。研究表明,消除移民障碍将对世界GDP产生深远影响,估计收益在现有GDP的67%至147%之间。[4][5][6] 发展经济学家认为减少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劳动力流动的壁垒将是减轻贫困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日本的边防检查入境章

研究发现,在美国和欧洲,广泛的证据表明在各种正负面情况下都有不同程度的歧视问题。

经济移民 编辑

经济移民一词是指为了寻求就业和提高生活质量和获得资源而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旅行的人。经济移民不同于逃离迫害难民

许多国家都有一定的移民和签证限制,禁止一个人为了在没有有效工作签证或以不合规定的情况下获得工作而进入该国。违反国家移民法的,和被宣布为经济移民的人可以被拒绝进入某个国家或被驱逐出境。

统计 编辑

2015年,全球国际移民人数已达到2.44亿,自2000年以来增长了41%。全​​球三分之一的国际移民居住在仅20个国家中。居住在美国的国际移民人数最多,占世界总数的19%。德国和俄罗斯分别接待1200万移民,在全球移民最多的国家中排名第二和第三。沙特阿拉伯有1000万移民,其次是英国(900万)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800万)。

社会 编辑

出于各种原因,移民有动机离开其先前的国籍国或惯常居所,包括缺乏当地资源获取渠道,对经济繁荣的渴望,寻找或从事有偿工作,以改善生活水平,家庭团聚,退休,气候或环境导致的移民,流亡,逃避偏见,冲突或自然灾害,或者只是希望改变自己的生活质量。通勤者,游客并且在目的地国家/地区的其他短期居留不属于移民或移民的定义,有时包括季节性劳工移民。

有研究表明,短期内移民会对社会资本产生不利影响。例如,一项研究发现,“ 1986年至2004年期间,美国各州墨西哥人口份额的较大增加对应于社会资本的较大减少”。而移民常衍生出相关事故。

教育 编辑

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在1940-2010年期间,美国的移民增加了土著人的高中毕业率:“将11-64岁人口中移民所占的比例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增加11岁以下原居民人的概率–17最终以0.3个百分点完成了12年的教育。”

反移民 编辑

大多数移民国家都存在反移民的问题,并已成为许多国家的重大政治问题。例如欧洲怀疑主义为此作为其中一个政治主张。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mmigration. OxfordDictionaries.co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1 Ma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8). 
  2. ^ immigrate. Merriam-Webster.com. Merriam-Webster, In. [27 March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28). 
  3. ^ Who's who: Definitions. London, England: Refugee Council. 2016 [7 Septem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6). 
  4. ^ Iregui, Ana Maria. Efficiency Gains from the Elimination of Global Restrictions on Labour Mobility: An Analysis using a Multiregional CGE Model. 1 January 2003 [2019-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5). 
  5. ^ Clemens, Michael A. Economics and Emigration: Trillion-Dollar Bills on the Sidewalk?.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1 August 2011, 25 (3): 83–106. ISSN 0895-3309. doi:10.1257/jep.25.3.83. 
  6. ^ Hamilton, B.; Whalley, J. Efficiency and distributional implications of global restrictions on labour mobility: calculations and policy implication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1 February 1984, 14 (1–2): 61–75. ISSN 0304-3878. PMID 12266702. doi:10.1016/0304-3878(84)90043-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