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

中央銀行用來償還債務的資金(如果需要)
(重定向自外匯儲備

外汇储备(英语: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白话而言,外汇存底的原因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经济体内是使用本国与外国货币同时作交易的,除了外币难以估值,如果真的使用会因为市场货币过多引发经济混乱,故一般法律会要求国外收入需换汇成本国货币再交易[1],因此在国与国之间就存在着无法直接用钞票互相购买的情况,这时银行需要保留一些互相同意交易的货币供给汇兑人的需要,每个国家准备这种同意的资产就称为外汇存底。然而,就使用上而言,并不只限于货币,包括现钞、黄金、国外政府公债国债券等都可以是储存的形式。除用来交易以外,这些国际资产也能随时作为避祸(如支撑本国货币面临巨大贬值)或获利(他国货币巨大增值),因此对于国家或经济体国际清偿力具备重要性,同时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影响。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外汇储备
台湾外汇存底

外汇储备余额(外汇存底)常被误为是一国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但发行强势货币的国家或经济体,例如美国,因其货币可在国际外汇市场中流通,并不需要太多外汇储备;反而一些货币不在国际间流通的发展中国家或开发中经济体,出于经济发展贸易、偿还外债、稳定汇率的考虑,或政治上的需要,需要握有大量外汇储备,通常是美元,以适应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及投资发展需求,而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通常依靠贸易顺差来储备,例如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经济体以美金收取出口订单。

但是大量持有单一品种的货币有着巨大的风险,所以以中国为例,所赚取的美金经央行兑换收集,央行就会采取了一篮子货币策略来规避风险,同时大量采购黄金和白银等其他资产,借此稳定自身货币的价值和含金量。此外,一个国家或经济体外汇储备的多寡,也受其货币政策的影响:实施固定汇率联系汇率的国家或经济体,通常需要握有较充裕的外汇储备以稳定汇率,但同时亦要顾及进口需求和贸易额来评定所需的货币品种,因为需要顾及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的风险。截至 2022 年 12 月,台湾的外汇存底约为 5,500 亿美元,排名世界第 6。[2]

世界各国和地区外汇储备 编辑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重为59.53%,欧元是19.77%,日元5.18%,英镑4.88%,人民币2.88%,加拿大元2.49%,澳元1.88%,瑞士法郎0.25%,其他货币3.15%。[3]

外汇储备运用与美国国债 编辑

当前的全球贸易体系,造成巨额美元流入一些战略性原材料输出国或采行出口导向工业化策略的国家,使这些国家拥有超额的外汇储备,这是一种贸易失衡导致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现象;许多外汇储备领先国回头以此购买美国国库证券(即美国国债),做为主要的外汇运用方式,这可视为一种支撑美元价值及购买力,以延续其本身贸易获利的“互利双赢”投资。然而,长期收支不平衡、大量举债,给美国政府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将不利于维持美元强势货币的地位。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https://www.cbc.gov.tw/public/Attachment/93714132271.pdf
  2. ^ 外匯存底|外匯存底是什麼?台灣外匯存底?外匯存底排名? - StockFeel 股感. 外汇存底|外汇存底是什么?台湾外汇存底?外汇存底排名? - StockFeel 股感StockFeel 股感. 2022-12-05 [2022-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5). 
  3. ^ IMF:Currency Composition of Official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 [2020-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