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斩泾河龙是中国古典小说的一段传奇,明代吴承恩作百回本《西游记》引用为唐太宗游地府的楔子[1] 然而,在《唐太宗入冥记》及《隋唐演义》,唐太宗游地府的缘由是玄武门之变,及其阵亡将士的鬼魂。

故事 编辑

唐代贞观年间的长安城外泾河边,有位樵夫与渔夫在一起聊天,渔夫告诉樵夫住在长安城西门街有位卜卦高人,卦术其准,只要每天送他一条鲤鱼,就能指点捕到更多渔获。河中的虾兵听见后,连忙将此事报告泾河龙王。龙王听后非常生气,化身为秀才到长安城与卜卦高人赌雨,赌赢后要拆卜卦的招牌。

龙王回到龙宫后,接到天庭敕旨,果然如同卜卦高人所言,降雨时辰和点数分毫不差,不甘心的龙王决定私改旨令。次日龙王再化身到城内,准备拆掉卜卦的招牌,却被卜卦高人告之已经引来杀身之祸,将由武曲星魏徵处斩。龙王听后立即向唐太宗求救,太宗答应龙王拖着魏徵,不让魏徵前去行刑。第二日,太宗召见魏徵入皇宫对弈下棋,途中魏徵伏在案边打瞌睡,太宗丝毫不疑问题。

魏徵醒后向太宗告罪,禀报在梦中神游,已经将龙王斩首。太宗听完悲喜交加,一喜则朝中有当代人臣豪杰,一悲则未能实现对龙王的诺言。

其他版本 编辑

贞观年间,唐都长安城旱魃肆虐,连年干旱无雨,于是百姓向上天祈求降雨。某日,有位鬼谷子先生算定次日降雨,掌雨的金角老龙不信,与鬼谷子先生打赌。老龙回府查看雨簿,果真如鬼谷子先生所言,丝毫不差,于是私自篡改雨簿,结果城内降下暴雨,淹死许多百姓,城外田地却依然干旱,禾苗枯死,庄稼颗粒无收。

有位忠臣将此事奏闻玉帝,玉帝大怒,降罪将金角老龙斩首示众。老龙极为恐惧,入皇宫求唐太宗保命,太宗念其以往功德,恩准免去死罪。次日召请执行监斩的丞相魏徵进宫下棋,行刑时刻在即,魏徵无计脱身,于是伏案酣睡,梦中将金角老龙斩首,龙首落下凡间示众。

相关作品 编辑

  • 《西游记》(世德堂本),明代吴承恩作章回小说,其中〈第十回〉描述魏徵斩泾龙王,为唐太宗游地府的缘起。
  • 《魏徵斩龙》,1970年香港电影,屠光启导演暨编剧,杨群、崔福生主演。
  • 《魏徵斩龙》,民间传统戏曲。
  • 《屠龙魂》,明华园黄字剧剧团演出剧目,袁天罡与泾河龙王温戟打赌降雨。
  • 《梦斩泾龙》,中华民国邮政特种邮票D546的其中一枚,2010年7月7日出版,张正成设计。[3]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承恩.   西遊記/第010回. 维基文库 (中文). 
  2. ^ 解缙.   永樂大典/卷13139. 维基文库 (中文). 
  3. ^ 特546 中國古典小說郵票─西遊記(99年版). 中华民国邮政. [2021-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