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

中國戰國時代諸子百家之一

鬼谷子(?—?),战国时期纵横家,弟子有苏秦张仪等人。魏晋时人视为隐士道士,隐于鬼谷[1]。后世对鬼谷子增添更多传说,视他为神仙[2],又懂得兵法仙术数术,是通晓多门技艺的博学者

鬼谷子
洪应明仙佛奇踪》中的鬼谷子插图
时代战国时期
学派纵横家
著名思想
纵横家
影响于
鬼谷子
汉语鬼谷子

本只称鬼谷子或鬼谷先生,鬼谷或是隐居地名取而为,又或者就是他的姓氏名。最早说鬼谷子姓氏为“王”者是杜光庭[3],在《仙传拾遗》称鬼谷子“姓王名誗”,王誗之名后来讹衍作王诩、王禅、王利等,又有道号名为玄微子[4]

简介 编辑

鬼谷子生于前4世纪。关于鬼谷子的出身有很多种说法。一说卫国河南淇县)人;一说魏国邺地河北临漳)人;一说陈国郸城(河南郸城县)人;一说汉水之滨关内云阳陕西石泉县)人。

亦有史家认为鬼谷子并非专指一人,而是有一群躲避战乱又不愿出仕而隐居在鬼谷的知识分子之统称,所以才能够诸子百家皆通。

弟子 编辑

相传鬼谷子的弟子有庞涓、孙膑、苏秦、张仪四人。

  • 孙膑,活跃于战国中期(前4世纪)之军事家,兵家代表人物,著有《孙膑兵法》。前354年在桂陵之战俘虏庞涓,透过调停后释放,前342年马陵之战打败并杀死庞涓。
  • 苏秦雒邑(今河南洛阳东)乘轩里人,战国时期著名纵横家,提倡合纵(联合六国对付秦国)。

孙膑与庞涓的师傅是鬼谷子的说法来源于洪适《盘洲文集》[5],以及《东周列国志》、《前后七国志》和《孙庞斗志演义》等历史小说,而非正史;张仪与苏秦的师傅是鬼谷子的说法来根据《史记 卷六十九 苏秦列传 第九》及《史记 卷七十 张仪列传 第十》记载。根据4名弟子活跃年代及死亡年份推算,鬼谷子的生活年代应大约为前4世纪

1973年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战国纵横家书》中所载,苏秦死于公元前284年,张仪死于公元前310年,与张仪的连横同时对峙的可能为公孙衍的合纵,而非苏秦的合纵,苏秦亦未用计入张仪于秦,这些都不同于《史记》与《资治通鉴》所言。

考证 编辑

最早记载鬼谷子的是司马迁的《史记》。《史记·苏秦列传》中说:“苏秦者,东周洛阳人也。东事师子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

  • 唐代司马贞史记索隐》卷十八:“按鬼谷,地名也,扶风池阳(扶风云阳,晋池阳即唐云阳)、颍川阳城并有鬼谷墟,葢是其人所居,因为号;又乐壹注《鬼谷子》书云:苏秦欲神秘其道,故假名曰鬼谷。”引用了质疑鬼谷子真实性的观点。
  • 宋代王駜横秋阁》本长孙无忌鬼谷子序:“鬼谷子,楚人也,周世隐于鬼谷。”
  • 宋代《中兴书目》:“周时高士,无乡里族姓名字,以其所隐自号鬼谷先生。”

评价 编辑

传说鬼谷子有兵家六韬三略,又擅长于外交家的纵横之术,更兼有阴阳术士的江湖神算,在小说和传说故事中以一位奇才、全才的面貌现身。

道教认为鬼谷先生为“古之真仙”,曾在人间活了百余岁,而后归隐山林。《鬼谷子》一书完整地保留在道家的经典《道藏》中。

阴阳术士则以为鬼谷子精通术数,如〈李虚中命书序〉称司马季主从鬼谷子得遗文九篇,命理书《五行精纪》收有包括《鬼谷遗文》在内的鬼谷算命著作。明清时还流传名为“鬼谷数”[6][7]、“前定数”[8]之类的算命法,称源自鬼谷子。火珠林法卜筮著作《断易天机》书名题称鬼谷源流,指其断易之法承自鬼谷子。有些相法亦称来自鬼谷子,如“鬼谷子相辨微芒”。

著作 编辑

鬼谷子的主要著作有《捭阖策》及《本经阴符七术》。《捭阖策》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而《本经阴符七术》则集中于养神蓄锐之道。其主要内容为鬼谷先生亲著,或有其弟子及后学参与其中[查证请求]

捭阖策 编辑

《捭阖策》又名《鬼谷子》,相传是鬼谷子所著,最早见于明朝嘉靖乙已钞本,内容主要论述外交游说的技巧。在四库全书中为子部杂家类。《鬼谷子》是总结了鬼谷子毕生学术研究的精华,价值极高。全书共十四篇,其中《转丸》、《胠乱》已失传,是纵横家的代表作之一,为后世了解纵横家的文化思想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它总结了智谋权术的各类表达方式,被广泛运用于政治,商业,公关等各大领域。

但是,《鬼谷子》一书极力崇尚谋略、权术、言谈辩论的技巧,其思想与儒家所崇尚的道德仁义完全不同,因此《鬼谷子》向来被历代君王视为洪水猛兽,但许多人私下仍经常学习了解。[来源请求]

《本经阴符七术》 编辑

相传为鬼谷子所著。前三篇说明如何充实意志,涵养精神。后四篇讨论如何将内在的精神运用于外,如何以内在的心神去处理外在的事物。

小说形象 编辑

根据长篇小说《东周列国志 第八十七回 说秦君卫鞅变法 辞鬼谷孙膑下山》描写,王诩潜居鬼谷,人但称为鬼谷先生。其人通天彻地,有几家学问,人不能及。 鬼谷子精于几家学问:

  • 一曰“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占往察来,言无不验﹔
  • 二曰“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兵,鬼神不测﹔
  • 三曰“游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词吐辩,万口莫当﹔
  • 四曰“出世学”,修真养性,服食导引,却病延年,冲举可俟。

鬼谷子的弟子就学者不知多少,来者不拒,去者不追。当中几个有名的弟子为:齐人孙宾、魏人庞涓、张仪、洛阳人苏秦。宾与涓结为兄弟,同学兵法﹔秦与仪结为兄弟,同学游说﹔各为一家之学。后鬼谷子将孙宾“宾”字,左边加月为“膑”。按字书,膑乃刖刑之名,今鬼谷子改孙宾为孙膑,明明知有刖足之事,但天机不可泄漏。

影视作品 编辑

年份 剧名 导演 演员 剧中姓名 注解
1999年 电视剧《孙子兵法 蔡晶盛 刘洵 鬼谷子 此剧又名《无敌军师》
2019年 电视剧《谋圣鬼谷子 郭宝昌、刘涓 段奕宏 鬼谷子

供奉庙宇 编辑

台湾
创立年份 庙宇名字 地区 备注
1955 王禅老祖鬼谷仙师庙 新竹县北埔乡
1996年 南投市易经大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南投市文化路705巷667号,电话:049-2209418 鬼谷子成道后,圣号“王禅老祖”,又称“禅师菩萨”、“禅师爷祖”天界尊号为“玄风永振天尊”,易经大学除了占地广阔之外,王禅老祖圣像是全世界最高的鬼谷子圣像
2018 云水观─王禅老祖鬼谷子庙 新竹县新埔镇 位在台开新埔“云梦山丘”园区[9]
始于日治时期 板桥妙云宫-鬼谷仙师 新北市板桥
1967 基隆悟玄宫(鬼谷子庙) 基隆市 主神王禅老祖,全台唯一由盲人命相师启造之庙宇[10]

松山剑童宫之主神“王府剑童”据说为王禅老祖门下弟子,故以“王府”二字冠名,该庙三楼亦奉祀王禅老祖。[11]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袁淑《真隐传》:“鬼谷先生,不知何许人也,隐居韬智,居鬼谷山,因以为称。”
    郭璞《游仙诗·青溪千余仞》:“青谿千余仞,中有一道士。云生梁栋间,风出窗户里。借问此何谁? 云是鬼谷子。”
    《抱朴子》:“老子,无为者也,鬼谷,终隐者也,而著其书,咸论世务。何必身居其位,然后乃言其事乎”
  2. ^ 真灵位业图》:“第四中位……鬼谷先生”
    杜光庭《录异记》:“鬼谷先生者,古之真仙也……云姓王氏,自轩辕之代,历于商、周,随老君西化流沙,洎周末复还中国,居汉滨鬼谷山,受道弟子百余人”
  3. ^ 陈志平. 子藏·雜家部·鬼谷子卷(全四冊)前言. [2023-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9). 
  4. ^ 王世贞《弇州四部稿·卷一百十二·读鬼谷子》:“鬼谷子楚人,隐鬼谷不著名氏,尝有书责仪秦,夫既教之矣,又何责焉?《续仙传》曰:‘鬼谷子即王誗也,得道为地仙。此谀辞也。”
    宋濂《诸子辩·鬼谷子》:“《鬼谷子》三卷,鬼谷子撰,一名玄微子。鬼谷子无姓名里居,战国时隠颍川阳城之鬼谷,故以为号。或云王誗,誗一作诩者,妄也。长于养性治身,苏秦、张仪师之,受捭阖之术十三章,又受转圆胠箧及本经持枢中经三篇。”
  5. ^ 《盘洲文集》:庞涓之浅尝鬼谷,遂致马陵之祸
  6. ^ 卢嘉琪. 宿命與改命 : 論清代命理之說中的子嗣觀念 (PDF). [2023-04-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4-13). 鬼谷数。馆设城内三坊巷,亦瞽者流,问病之吉凶,先将铜钱五枚,手摇倒出三次,再用黑牌摸推,即知病者家中之何物作崇,莫不奇验 
  7. ^ 高启《赠谈鬼谷数瞽师金松隐》
  8. ^ 鬼谷子分定经,又称两头钳。在《永乐大典》的鬼谷子分定经包含了1.鬼谷子分定经、2.康节前定数、3.前定易数、4.四字金、5.郭朴数。
  9. ^ 台开新埔云梦山丘云水观“王禅老祖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两岸好报,2018-01-28
  10. ^ ([//web.archive.org/web/20220715124415/https://www.facebook.com/whtemple/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主神“王禅老祖”,全台唯一由盲人命相师启造之庙宇”,2021-03-01
  11. ^ 〈這個神明很少見/松山劍童宮 主祀王府劍童〉. 保庇NOW. 2018-12-13 [2019-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3). 

来源 编辑

  • 萧登福《鬼谷子研究》. 2001 文津出版社
  • 陈宇《鬼谷子兵法破解》. ISBN 7-5065-4584-5
  • Broschat, Michael Robert. "'Guiguzi': A Textual Study and Translation".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hD Thesis, 1985
  • Chung Se Kimm, "Kuei-Kuh-Tse: Der Philosoph vom Teufelstal". 1927
  • Robert van Gulik: 'Kuei-ku-tzu, The Philosopher of the Ghost Vale", "China", XIII, no 2 (May 1939)
  • «Гуй Гу-цзы». В кн: Искусство управления. Сост., пер., вступ. ст. и коммент. В.В. Малявина. М.: «Издательство Астрель»: «Издательство АСТ», 2003. С.244-318.
  • 大桥武夫 著『鬼谷子:国際謀略の原典を読む』德间书店,1982年) ISBN 4192425963
  • 酒井洋 著『鬼谷子の人間学:孫子が超えられなかった男:より巧みに生きる縦横学的発想のすすめ』(太阳企画出版,1993年) ISBN 488466213X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