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伴旅人(日语:大伴旅人おおとも の たびと Ōtomo no Tabito */?,665年—731年)是日本奈良时代初期的政治家、歌人。父亲是大伴安麻吕,母亲是巨势郎女。儿子中包括有名的大伴家持。一样知名的万叶歌人大伴坂上郎女为其异母妹。

大伴旅人(菊池容斋画、明治时代)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大伴 旅人
假名おおとも の たびと
平文式罗马字Ōtomo no Tabito

718年(养老2年)任中纳言。720年(养老4年)成为山背摄官,之后以征隼人持节大将军的身份镇压了隼人叛乱神龟年间(724年-729年),他以大宰帅的身份至九州大宰府赴任,与山上忆良共同形成了“筑紫歌坛”。730年(天平2年)被任命为大纳言而回京,翌731年(天平3年)升格至正二位,不久后病逝。政治上被视为长屋王派。

其汉诗被收入汉诗集《怀风藻》,《万叶集》中也选录了他的和歌78首,和歌中的大部分都是他任大宰帅以后所作。

2019年4月1日公布的日本候任天皇德仁年号令和”即来自他的作品。“令和”的直接来源是日本古代诗歌总集《万叶集·卷五·梅花歌卅二首·并序》收录大伴旅人的汉文序言部分:“于时初春月,气淑风,梅披镜前之粉,兰薰珮后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