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英语:The Great Buddha+)是一部2017年的台湾电影,由锺孟宏叶如芬监制,黄信尧自编自导,并由庄益增陈竹升戴立忍陈以文纳豆张少怀丁国琳雷婕熙主演。本片是由2014年黄信尧入围金马奖最佳短片的作品《大佛》发展而来,片名中的“普拉斯”为英文“加号”(plus)的音译,代表升级版或者进阶版的意思。2017年10月13日播映。

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黄信尧
监制锺孟宏
叶如芬
编剧黄信尧
主演庄益增
陈竹升
戴立忍
陈以文
纳豆
张少怀
丁国琳
雷婕熙
配乐林生祥
摄影中岛长雄
制片商华文创股份有限公司
甜蜜生活制作有限公司
产地 台湾
语言台湾话
华语
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台湾地区 2017年10月13日 (2017-10-13)
发行商台湾地区 甲上娱乐
预算新台币3,000万元
票房新台币2,971万元[1]

本片获选为2017年台北电影节开幕片[2],也荣获电影节的百万首奖及剧情长片奖。本片于2017年荣获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影展“亚洲影评人联盟奖”(NETPAC AWARD),也获邀参加温哥华影展韩国釜山影展日本东京影展,2018年3月入选纽约新导演新电影影展,同样也在2018年3月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2届Habitat国际电影节,观众的回响也很热烈,在各地的影展期间佳评如潮,掌声不断。2018年4月在香港,又夺得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两岸华语片。

本片入选的第47届纽约“新导演/新电影影展”,是继1998年林正盛执导《美丽在唱歌》后,另一台湾导演作品获选[3]

剧情 编辑

中年男子菜脯基于奉养生病老母的压力,四处打工,白日兼任葬仪乐队乐手,夜里在一间佛像工厂“葛洛伯文创艺术中心”担任警卫。菜脯的好友肚财是个处境凄惨的拾荒者,有玩夹娃娃机的爱好。菜脯晚上看守工厂时,肚财会来葛洛伯警卫室里找菜脯一起看电视,吃超商丢弃的过期冷冻食品解闷。一次,警卫室的电视坏了,肚财便提议从董事长的旧车上把行车纪录器偷出来,看里面录下的董事长的私密影片作为替代。果然,行车纪录器的影片里藏着被无意中录下的董事长和情人们寻欢作乐的经历,两人看得津津有味。工厂的董事长名叫黄启文,英俊又多金,是知名艺术家慈善家,但其实他与许多官员贿赂勾结,以获得标案,而且他虽有家室仍夜夜寻欢,所以常常整晚不在工厂。

然而有一天,黄启文半夜早早地回到了工厂,把菜脯和肚财吓了一跳。第二天早上,佛像制作工人们惊讶地发现,昨天还没有焊上头部封口的一尊制作中的佛像,头部被人焊上了。这时黄启文走出来告诉工人们,他嫌工人们太拖拉,所以亲自干了一晚上把佛像焊好完工。这尊佛像原来是“大佛山”订制用来办“护国大会”宗教活动的,“大佛山”的宗教人士在验收这尊提前完工的佛像时表示对头部的做工不满意,要求把头部切下来重新加工。黄启文表现得非常不愿意,但是只得答应。工厂于是紧张地对佛像开始重新加工。

几日后,肚财像往常一样到处拾垃圾。他在一间废弃空屋意外撞见了葛洛伯工厂里负责加工佛像内部的那名工人。那工人似乎想自杀,但艰难维生的肚财没有余力帮助他。当晚,肚财仍然去工厂警卫室找菜脯。菜脯警告他今晚情况不同,董事长喝醉了就在工厂里休息。已经把旧车的行车纪录器影像几乎看了个遍的肚财一时兴起,便怂恿菜脯把董事长现在所驾驶的新车的行车纪录器影像也偷出来看。看着看着,二人惊恐地发现里面竟然录下了董事长黄启文的一个旧情人想用男女关系要胁他,结果被他在工场制作中的大佛像前杀害的过程。两人念及黄启文在政界的深厚背景,并菜脯失业的可能性,放弃了报警。惶惶不可终日的菜脯和肚财想求神拜佛以求平安,结果只是被耍得团团转。

黄启文的旧情人失踪多日,警察试图调查黄启文,果然被他的政界关系阻挡,无果而终。一天晚上,黄启文突然找到警卫室里的菜脯,表示已经知道菜脯和肚财偷看行车纪录器的事,并威胁菜脯不要闹事。几天后,肚财被人发现他拾垃圾途中翻车死在路边的沟里,警察认定是酒驾车祸而死。但菜脯知道肚财从不喝酒,他很害怕,想以防不测把自己的母亲托付给亲戚,但亲戚根本靠不住。最后没想到,是董事长黄启文出钱让菜脯久病的母亲住进了高级医院,菜脯没有办法,只得选择了沉默和接受。菜脯仍然兼任葬仪乐队乐手,这一次是给自己的好友肚财送葬。菜脯去了一趟肚财生前的住所,看到房间里大堆的娃娃,才发现自己对这个旧友的了解其实一直很少。

大佛像顺利完工,“护国大会”如期举行。谁知在“护国大会”上,大佛内却传来一阵阵的怪响。影片在此结束。

艺术设计 编辑

全片透过“黑白”与“彩色”两种手法来描述不同身份的人,有着完全不同的处境和命运,剧情中大多数时间以黑白画面方式呈现,以“人生是黑白的”方式表达处在社会底层者的各种无奈,并使用行车纪录器的“彩色”画面来诠释有钱有势的人,过着“多采多姿”糜烂生活[4][5]

演员 编辑

 
林佳龙与演员导演合照--(左起)演员庄益增-陈竹升-(监制)锺孟宏-(导演)黄信尧-(演员)丁国琳-林市长-(制片)叶如芬-(演员)陈以文-纳豆
演员 角色
陈竹升 肚财 tōo-tsâi
庄益增 菜脯 tshài-póo 
戴立忍[6] 黄启文 (Kevin)
纳豆[7] 土豆 thôo-tāu
张少怀 释迦 sik-khia
陈以文 高委员
丁国琳 叶芬如
雷婕熙 Gucci
林美秀 师姐
郑宇彤 瓦乐蒂
李永丰 刘三成
游安顺 李组长
梁赫群 警分局长
猪头皮 驻唱歌手
小亮哥 皇帝豆
脱线 菜脯的小叔父
鲁文学 陈秘书长
如因法师 天九上人

电影配乐 编辑

  • 专辑名称:大佛普拉斯的电影配乐
  • 表演者:林生祥
  • 作词者:王昭华
  • 作曲者:林生祥
  • 编曲者:林生祥、早川彻、大竹研、树叶(廖柏钧)

拍摄地点 编辑

 
电影场景之一的妈灵宫中正纪念堂。

该片于台中市多处拍摄,埸景包括月眉糖厂泰安车站童综合医院、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大甲分局、大安海水浴场南屯区西屯区外埔区后里区等。台中市政府也给予该片新台币300万辅导金及拍摄支援。 此外,在高雄市大寮区吴进生佛教艺术馆、高雄市凤山体育馆台南市七股区(台南七股卫生所、台南七股鱼塭)与云林县口湖乡亦有取景。

获奖与提名 编辑

第54届金马奖 编辑

年份 获提名 奖项 结果
2017 《大佛普拉斯》 最佳剧情片 提名
黄信尧 最佳新导演 获奖
戴立忍 最佳男配角 提名
黄信尧 最佳改编剧本 获奖
中岛长雄 最佳摄影 获奖
赵思豪 最佳美术设计 提名
林生祥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获奖
有无
(词:王昭华、曲:林生祥、唱:林生祥)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获奖
赖秀雄 最佳剪辑 提名
杜笃之吴书瑶 最佳音效 提名

第19届台北电影节 编辑

年份 获提名 奖项 结果
2017 《大佛普拉斯》 百万首奖 获奖
《大佛普拉斯》 最佳剧情长片奖 获奖
赵思豪 美术设计奖 获奖
林生祥 最佳配乐奖 获奖
赖秀雄 最佳剪辑奖 获奖

第十二届亚洲电影大奖 编辑

年份 获提名 奖项 结果
2018 黄信尧 最佳新导演 提名
中岛长雄 最佳摄影 提名
杜笃之、吴书瑶 最佳音响 获奖
林生祥 最佳原创音乐音乐 提名

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编辑

年份 获提名 奖项 结果
2018 《大佛普拉斯》 最佳两岸华语电影 获奖

第29届金曲奖 编辑

年份 获提名 奖项 结果
2018 有无
(林生祥)
年度歌曲奖 提名
有无
(王昭华)
最佳作词人奖 提名
有无
(林生祥)
最佳单曲制作人奖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全國電影票房截至2018年03/12-03/18資訊,2018.03.22. 国家电影中心. [2017-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8). 
  2. ^ 台北電影節起跑 國片大佛普拉斯揭幕. [2017-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8). 
  3. ^ 黄信尧大佛普拉斯 入选纽约新导演新电影影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央社,2018年3月13日
  4. ^ 自由评论网. 《人物專訪》阮攏是大佛普拉斯 黃信堯的「幹」味人生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talk.ltn.com.tw. [2020-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1). 
  5. ^ 《大佛普拉斯》预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7eRYniQ9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自由娱乐. 「大佛普拉斯」開拍 戴立忍現身台中大甲 - 自由娛樂. 自由时报电子报. 2016-09-14 [2020-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1). 
  7. ^ 「大佛普拉斯」世界首映 納豆結膜炎也要戴墨鏡力挺. [2017-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8). 

相关作品 编辑

  • 刘振祥、黄信尧,《大佛.有抑无:刘振祥的“大佛普拉斯”影像纪录 With or without great Budda》(台北:时报文化出版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