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原 (京都市)

大原(おおはら/おはら)是京都市左京区东北部的比叡山西麓高野川上游的小盆地。古代也表记作小原。过去属于山城国爱宕郡,也和南邻的八濑合称“八濑大原”。

京都市时代祭,扮成大原女的女性

概要 编辑

作为连结平安京京都)和若狭湾若狭街道的中继地点而繁荣,平安时代以来,因为邻近延历寺,所以,胜林院来迎院三千院寂光院天台宗系寺院相当多。

此外,自古作为逃离京都的战争・政争的路径或出家・隐遁之地而有名。作为惟乔亲王建礼门院或称为大原三寂常盘三寂)的寂念寂超寂然兄弟、藤原显信西行鸭长明等的隐遁之地而广为人知。

中世以后,是有名的薪炭生产地,独特装扮的大原女在京都贩卖薪炭,和白川女桂女并称。有柴渍等特产

明治维新前,大原乡有户寺、上野、大长濑、来迎院、胜林院、草生、野村、井出的8个村。1882年,8村合并成“大原村”。1949年,大原村编入京都市左京区。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大原村志”大原寻常高等小学校 教材研究部1920年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