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祭

京都三大祭之一

时代祭(日语:時代祭じだいまつり Jidai Matsuri)是日本京都每年举办的祭典,为京都三大葵祭祇园祭、时代祭)之一,每年10月22日于京都的平安神宫举行。与葵祭和祇园祭相比,历史较短。

起源 编辑

由管理与保存平安神宫文化的“平安讲社”所创建的祭典,为了纪念平安迁都1100年和平安神宫创建而生的祭典。为了让祭典更加盛大,遂有了重演以前京都的生活与风俗的想法。因为采用“时代行列”的形式,于是有了“时代祭”的称号。

第一次的时代祭,在明治28年(1895年)10月25日举行,当时只单纯地向平安神宫参拜。从第二次开始,采用平安神宫中的祭神“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与其随从绕京都的形式。有能让两祭神观看其所住的御所附近,繁荣街景之意。时代祭当天(10月22日),也是“桓武天皇”从长冈京迁都到京都的日子,可说是京都的生日。

2010年是第106回举行。当天早上8点会举行“神幸祭”(行香),是为将凤辇移往京都御所的神事;9点开始,约400人的“神幸列”从平安神宫往京都御所出发。

时代祭再现了从平安时代到明治维新期间的京都,忠实的再现古时的装束。正午开始,约2000人的行列从京都御所建礼门前出发,前头队伍约2点半到达平安神宫。此行列包含了8个时代。一开始是明治维新,接续著是江户安土桃山室町吉野镰仓藤原延历

行列的编成 编辑

名誉奉行 编辑

明治维新时代 编辑

  1. 维新勤王队列
  2. 维新志士列
  3. 七卿落

江戸时代 编辑

  1. 徳川城使洛列
  2. 江戸时代妇人列


安土桃山时代 编辑

  1. 丰公参朝列
  2. 织田公上洛列

室町时代 编辑

  1. 室町幕府执政列‘室町洛中风俗列

吉野时代 编辑

  1. 楠公上洛列
  2. 中世妇人列(镰仓 ・室町时代)

镰仓时代 编辑

  1. 城南流镝马列

藤原时代 编辑

  1. 藤原公卿参朝列
  2. 平安时代妇人列

延暦时代 编辑

  1. 延暦武官行进列
  2. 延暦文官参朝列

神幸列 编辑

  1. 神馔讲社列
  2. 前列
  3. 神行列
  4. 白川女献花列
  5. 弓箭组列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京都三大祭典
葵祭(5月) | 祇园祭(7月) | 时代祭(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