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主之建国

大国主之建国日本神话中描述大国主神(又名大穴牟迟神、大己贵命)建设苇原中国的神话故事。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大国主の国づくり
假名おおくにぬしのくにづくり
平文式罗马字Ōkuninushi no kunizukuri

概要 编辑

日本书纪之记载 编辑

据《日本书纪》卷第一神代上第八段一书(六)记载,大国主神亦名大物主神、国作大己贵命、苇原丑男、八千戈神、大国玉神、显国玉神;其子共有一百八十一神。大己贵命与少彦名命戮力一心,共同经营天下。为了苍生及畜产定其疗病之方,又为攘鸟兽昆虫之灾异定其禁厌之法[1],故天下百姓皆蒙受祂们的恩泽。大己贵神问少彦名命说:“我们所创造的国家是完好的吗?”后者回复:“可能好、也可能不好。”少彦名命会这么说,乃因有远近幽深之致。后来少彦名行至熊野之御碕,遂往常世国;亦曰至淡岛,乘坐粟茎弹跳渡至常世国。后来国中未完成的建设,大己贵神能独自巡造,遂到出云国兴言曰:“苇原中国本来出于荒芒,磐石草木皆暴戾荒诞。然而吾已摧毁降伏,莫不和顺。”遂因言:“今理此国,唯吾一身而巳。可与吾共理天下者,盖有之乎?”

是时神光映海,突然有人浮出海面说:“如果我不在的话,你怎么能平定此国呢?正因为我在此,你才能得到建造此国的功绩。”大己贵神问说:“然则你是谁?”对曰:“我是你的幸魂(赐予幸福的神灵)、奇魂(拥有神妙之力的神灵)。”大己贵神曰:“是的,如此我才知道你是我的幸魂、奇魂,现在你想往何处住呢?”对曰:“吾欲住于日本国之三诸山。”于是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使就而居,此乃大三轮之神;此神之子为甘茂君、大三轮君、姬蹈鞴五十铃姬命。又云事代主神化为八寻熊鳄,通三岛沟槭姬(或云玉栉姬)而生儿姬蹈鞴五十铃姬命,是为神日本磐余彦火火出见天皇之后。

刚开始大己贵神行平定天下,行至出云国在五十狭狭小汀用餐时,忽然听见海中有人声,惊讶地四处找寻却无所获。不久有个小人以白蔹皮为舟、以鹪鹩羽为衣,随潮水而来。大己贵神将之置于掌中把玩,小人却跳起来咬其脸颊。大己贵神觉得奇怪,遣使询问天神,高皇产灵尊回答:“我有一千五百个儿子,其中有一个最糟糕、最不服从管教。自指间漏坠的一定是祂,请你帮我好好照顾他。”此即少彦名命。

古事记之记载 编辑

依《古事记》上卷之记载,大国主神出云时,见一神明自波穗乘天之罗摩船[2]渡海而来,身上穿着蛾[3]皮衣。大国主神问其名却不答,问随从众神也无人知晓,这时有只青蛙多迩具久开口说:“久延毘古神必定知道。”于是召来久延毘古神,他回答:“他是神产巢日神之子,名曰少名毘古那神。”大国主命便询问神产巢日神以证实此事,后者说:“他的确是我从指缝间漏出的儿子,与你苇原色许男命(大国主命之别名)为兄弟,你们应该携手合作、牢固地建立国家。”

于是此后两人便合力建国,直到国家安定时,少名毘古那神就渡海回常世国。所以久延毘古便是说出少名毘古那神名字之人,所谓久延毘古便是稻田里之曾富腾(そほど[4],脚虽然不良于行,却尽知天下之事。

少名毘古那神离开后,大国主神忧愁地说:“我怎么有办法独自一人运作此国呢?谁能和我一起维持此国呢?”是时从海的对岸出现一个发着光芒的神说道:“你能供奉我的话,我就和你共同治理这个国家;若不然,国难成。”大国主神曰:“若是如此,该如何供奉你呢?”答曰:“将我供奉在倭之青垣东山上。”此即坐镇于御诸山(今三轮山)上之神(即大物主神)。

参考资料 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户部民夫著,新纪元社,1997年12月,ISBN 978-4883172993
  • 《日本神样事典》,CR&LF研究所著,赖又萁译,商周出版社,2012年3月11日,ISBN 9789862721315
  1. ^ 除去危害农耕的鸟兽虫之咒术谓之“禁厌”。
  2. ^ 罗摩乃指萝藦科植物,故“天之罗摩船”乃是以萝藦果荚制成的小船,约10至15公分长而已。
  3. ^ 原文作“鹅”,实为“蛾”字之讹。
  4. ^ 也就是稻草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