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仑

(重定向自大武崙庄

大武仑巴赛语:Tapurun),是台湾基隆市的一个地名,位于安乐区北部,涵盖范围大致包括内寮里、中仑里、新仑里、武仑里,和外寮里东北部、兴寮里的西北半部,其中主要是以基金一路至基金三路(台2线;基金公路)向外延伸。

地名 编辑

“大武仑”这个地名,是由早年居住在此的平埔族巴赛族而来,当时巴赛族就居住在今日大武仑一带,而“仑”在闽南移民用语中乃指“有圆顶的小山”。

历史 编辑

台湾清治末期,大武仑地区为一街庄,称为“大武仑庄”,隶于基隆堡。该庄东北边北段临海,中南段与大竿林庄蚵壳港庄为邻,牛稠港庄为邻,东南与莺歌石庄为邻,西南边为玛陵坑庄,西北边为中万里加投庄[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该庄隶属于基隆厅,编入第二区。1905年(明治三十八年)7月,第一区、第二区合并为“基隆区”。1920年(大正九年),该庄改制为“大武仑”大字,隶属于台北州基隆郡基隆街[2]。1924年(大正十三年)10月,基隆街升格为州辖基隆市。1931年(昭和六年)基隆市实施“町名改正”,本地区仍维持大字。

战后基隆市改制为省辖市,本地区编入第四区,大字改制为里,设有内寮里、外寮里及中仑里。1946年,第四区改称安乐区,本地区仍属之。1986年,外寮里划分出新仑里。2007年,外寮里再划分出兴竂里,并沿用至今。

地理 编辑

大武仑早年就地荒僻,人烟稀少,后来一直至有了大武仑工业区、新山水库、情人湖风景区、大武仑炮台、澳底渔港等设施,工商业逐渐发达,人口聚集,时至今日已成为基隆市的一个大地区,也有包括国光客运基隆市公车基隆客运行经此地段,而基隆长庚医院的情人湖院区也座落在大武仑境内,现有为数众多的商家在此,包括多家大卖场、连锁商店便利商店、市场、黄昏市场、生鲜超市、诊所、早餐店、小吃店、火锅店等。

大武仑的广域范围还包括大武仑炮台及附近的情人湖,这两个地方皆为大武仑著名的名胜古迹。

近年建设 编辑

 
大武仑澳底沙滩,虽辟为观光胜地,但为危险水域应避免涉水。

大武仑是基隆市政府积极发展观光的建设重点。市政府筹划数年,终于将外木山渔港大武仑澳仔渔村的产业道路扩建为环海道路(扩建安中产业道路土地由高姓地主等人无偿拨用)。此道路西接万里,东与文化路、复兴路、德安路连接二条快速道路进入基隆市及台北市区。其中大武仑炮台登山步道、鱼路古道,形成新兴的赏海森林区。长达3公里的环海道路取重人文自然,命名为“湖海路”。地方人士无不欣喜,真有“湖海洗我胸襟”之感慨(注)。民国96年9月并立石命名为“情人湖滨海大道”兼有壮海岩山的雄阔和湖滨森林的浪漫。路旁兴建自行车及人行步道,可直达澳底沙滩,夏日游人沙滩戏水漫步其上,远观基隆屿和来往轮船,聆听海涛拍岸及街头艺人的合音。这不仅是基隆人的幸福,也已成为台北市最近的观海赏景地点。

2009年起基隆市政府在大武仑澳底沙滩举办"夏之恋沙滩音乐祭"更有上万名民众挤进会场。今后更期待基隆市政府再接再厉,结合当地市民农业和渔业生活的资源,清理大武仑区沿线杂乱占用骑楼之商家街廓,整齐招牌,促进电线杆地下化,让本区发展为更精致、更安全、更高品质的观光生活休闲区。[3]

大武仑澳底沙滩,虽辟为观光胜地,但为危险水域应避免涉水。

精华地段 编辑

名胜古迹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台湾堡图》,台湾总督府,1904年
  2. ^ 《新旧对照管辖便览》,台湾总督府
  3. ^ 2007年7月31日 张通荣市长主持基隆市政府1267次市务会议。缘于基隆市向以考量地缘、自然环境及人文特色为道路命名。民政局提案"澳亚湾路、外木山路、长寿路、安中路"。主任秘书许清坤凝此路将以观光休闲活动为发展,宜增提名称再行决议。会中征询多方意见后,增提"临海路、基海路、海湾路、海景路、中安路"等路名。几番讨论,最后决议以"湖海路"定名,2011/12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