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湾石围遗构

大沙湾石围遗构,是位于台湾基隆市中正区中正路的军事遗迹,2007年9月13日登录为基隆市历史建筑

大沙湾石围遗构
大沙湾洋式炮台遗址
2021年的大沙湾石围遗构 地图
位置 台湾基隆市中正区中正路105巷内
建成时间 大清光绪二年(1876年)
类型登录等级:历史建筑
登录种类:关塞
详细登录资料
开放开放参观中
沙湾历史文化园区

历史 编辑

基隆古称鸡笼[1],自古就为北台湾海防的重要地带[2],其中大沙湾石围遗构位于大沙湾地区的平坦沿岸,设置在可追溯至1840年(道光二十年)建造的军事防御工事,[3]姚莹台湾镇总兵达洪阿会禀的《节录台湾十七口设防状》,可知此刻清廷在经历此战事后就有在筹备基隆地区军事设施的建设计划:[4]

1841年(道光二十一年),该城在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之大安之役曾遭受损坏,1876年(光绪二年),因应战事因素影响,清廷将源于1840年期间建造的鸡笼炮台,故筑为新式炮台(旧二沙湾炮台),由于所处位置容易遭受敌人炮击,故需要修筑石围来抵御沿海外寇等防卫作用,此外考虑到沿岸地势低洼,容易受到潮汐影响受到侵蚀,因此石围同时亦有防潮的功能,也能够连结周遭的营垒设施。[来源请求]

随着1884年8月5日清法战争西仔反战役期间,法军率领 5 艘军舰与守军交战 5 小时后由侧面攻击新式炮台,新式炮台无由发挥作用,导致法军占领并破坏大沙湾地区的炮台设施,此后台湾巡抚刘铭传之后于周遭地区另改筑有着天然掩蔽的新式高地炮台,如后来建造于山丘上的新二沙湾炮台顶石阁炮台等,损失惨重的原新式炮台则失去其军事防御性,最终清廷将炮台与石围遗构也废置于原址,并随着日治时期战后时期的聚落及基隆港扩宽工程发展而受到破坏,现存遗构残迹仅存三处,部分残迹位于东侧民宅内,并在近年内考古调查挖掘中发现新式炮台与建筑等一系列地下遗迹。[6]

2020年,大沙湾石围遗构在纳入“大基隆历史场景再现计划”的计划下进行保存行动[7],并自2021年起涵纳于“沙湾历史文化园区”展区,现则进行串联和周遭古迹群整合成大型公园,与交通串联改善等整修工程供游客参观。[8]

现存遗迹 编辑

 
大沙湾石围遗构

大沙湾石围现留存的范围结构群呈现“U”字形,整体为平面型炮台型制,其中保存最为完善的石围遗迹,能够看出石围是以三合土墙上再压砂岩,这些材料具有承受重量及围护的功用。下段则为夯土构造,因有糯米成分,故一般人遂称为“嘛糬城”,此外在近期也发现长形榫口及置放铁件的痕迹,显示石围在完工后曾多次修整。[9]其他清代时期所建之炮台建材有所不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翁佳音、曹铭宗. 〈【臺灣地名真相】基隆叫基隆,是因為長得像雞籠嗎? 〉. 故事 Story Studio. 2015-12-26 [2021-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31) (中文(台湾)). 
  2. ^ 陶德(John Dodd)著、陈政三译,《北台封锁记》(台北:原民文化,2002 年初版)
  3. ^ 姚莹,《夷船再犯鸡笼官兵击退奏》,东溟奏稿,页41-43。
  4. ^ 此外根据《淡水厅志》所记载:“邑民捐造石围于鸡笼街,近海一面磊石为之,所以防寇,亦以防潮。”之鸡笼石围,在经过多重资料如《鸡笼湾传奇》《淡水厅志》《基隆市港区历史建筑调查第二阶段》,研判该城为鸡笼街区,即现今基隆市区所在区域。
  5. ^ 《台湾十七口设防图说状》,作者: 按察使衔福建台湾道姚莹,出处: 中复堂选集,出版日期: 道光20年9月。
  6. ^ 吴翊慈. 沙灣古蹟修復紀錄片首映. 中华新闻云. 2020-11-01 [2021-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5) (中文(台湾)). 
  7. ^ 陈彩玲. 基隆中濱營區拆除 打造「大沙灣歷史園區」. 中时新闻网. 2020-11-09 [2021-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8) (中文(台湾)). 
  8. ^ 陈彩玲. 基隆古蹟公園10月完工 石圍遺構無防護地方憂遭破壞. 中时新闻网. 2021-08-04 [2021-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8) (中文(台湾)). 
  9. ^ 《基隆市历史建筑大沙湾石围遗构调查研究》,页55-67,阎亚宁. 基隆市文化局, 2010年
书册
  • 《基隆市历史建筑大沙湾石围遗构调查研究》阎亚宁. 基隆市文化局, 2010年
  • 《中复堂选集》,〈台湾十七口设防图说状〉
  • E.Garnet 著、黎烈文译,《法军侵台始末》(台北: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1960 年初版)
  • 《明清台湾档案汇编》第 86 册
  • 罗大春,《台湾海防并开山日记》(台北: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1960 年初版),
  • 洪连成主编《寻找老鸡笼─旧地名探源》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