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童军中心

大潭童军中心香港童军香港岛唯一一个营地及活动中心。位于香港南区大潭水塘道873地段,邻近大潭村,是香港政府用作交换柴湾营地的土地。

大潭童军中心
大潭童军中心入口
大潭童军中心牌坊

历史 编辑

大潭童军中心是香港童军于香港岛唯一一个营地及活动中心。位于香港大潭的一个山谷,邻近大潭村。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香港重组童军运动。当年总会还没有一个固定的会址,经常性活动也得借用位于告士打道的“海员训练学校”(SEAMAN'S INSTITUTION)来举行。其后,总会以港币一万六千元购得位于柴湾海旁的一个营地,该营地于1929年正式开放使用,命名为“柴湾营地”。而首届童军木章训练班(1936年)也在该处举行。后因配合城市发展的需要,政府于1970年收回该营地,并以大潭童军中心现址交换,而本中心亦于1972年9月开放。

中心一直以来都是港岛地域,以至总会大大小小活动及训练的选址。经过1989年的改建,中心现时的设施走向现代化,配合了现代童军活动的发展。2007年,大潭童军中心举办了“共贺大潭35年”开放日,标志中心踏入另一里程碑。

设施 编辑

场地设施 数量 总容纳人数 备注
4人房 2 8 全部房间均有空气调节、床单被褥供应
8人房 10 80 全部房间均有空气调节、床单被褥供应
露营区 1 80 中心备有2-4人营帐供租用
礼堂 1 80 提供音响设备及台椅
讲堂 1 80 内设电视机、录影机、白磁板、长台及椅
小组活动室 2 40 设白磁板、长台及椅
食堂 1 150 用膳时间以外,可用作活动场

活动 编辑

交通 编辑

交通非常方便,私家车可经大潭水塘道直达中心。亦可于港铁西湾河站筲箕湾站转乘新巴14线或在港铁柴湾站转乘专线小巴16M16X线,于大潭郊野公园巴士站下车步行斜路5分钟。

港岛巴士路线
编号 终点站/途经主要地区 备注
14 嘉亨湾西湾河筲箕湾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兴民邨山翠苑大潭笃水塘大潭郊野公园大潭童军中心红山半岛龟背湾赤柱市集圣士提反书院[指定班次]、赤柱监狱[指定班次]、赤柱炮台(闸口) 部分时段途经赤柱广场(马坑)
314 小西湾(蓝湾半岛)富景花园富怡花园小西湾邨富欣花园晓翠苑乐轩台渔湾邨环翠邨青年广场兴华邨东区医院兴民邨山翠苑大潭笃水塘大潭郊野公园大潭童军中心红山半岛龟背湾赤柱正滩赤柱市集圣士提反书院赤柱监狱[循环线] 只限特定日子服务(每年6-9月泳季假日)

外部链接 编辑

香港童军总会-大潭童军中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度假营- 香港童军总会- 大潭童军中心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