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宝殿

漢傳佛寺中最主要的殿堂,通常主祀釋迦牟尼佛

大雄宝殿,也叫大雄殿,或简称大殿,是汉传佛教寺院或各类祭祀场所称呼“主奉释迦牟尼佛之大殿”。大雄,是佛教徒释迦牟尼佛的尊称。

中国佛教中,大雄宝殿不但是寺院的主殿,且是主奉释迦牟尼佛的殿宇。一般习惯上,只有主奉释迦牟尼佛的殿宇才会称为大雄宝殿,主祀阿弥陀佛西方三圣的殿宇通常称为“净土宝殿”、“极乐宝殿”、“弥陀宝殿”等;主奉药师佛东方三圣通常称为“琉璃宝殿”、“药师宝殿”等。如果主祀释迦牟尼佛三宝佛的殿宇,除了大雄宝殿之外,也可能称为三宝殿。但部分寺院,认为诸佛功德平等,虽然主殿中主奉其他佛,如药师佛或阿弥陀佛等,也有可能称为大雄宝殿。

日本佛教中,不分宗派广泛称本堂金堂,即主殿之意,奉祀寺院的本尊,包括如来等诸佛,如阿弥陀佛,不限释迦牟尼佛。但是,泛称的本堂之外,天台宗寺院称“根本中堂”或“中堂”、禅宗寺院多称“佛殿”或“本堂”、黄檗宗称“大雄宝殿”,相当多元。

名称由来 编辑

在佛教中,以大雄作为释迦牟尼的称号之一,因为佛陀具备十力,降伏四魔,无有畏惧,故称大雄[1]。在《妙法莲华经》、《阿含经》等,皆以大雄的称号,来称呼释迦牟尼[2][3][4][5][6][7]。寺院中,供奉释迦牟尼的主殿,因此也被称为大雄宝殿。

佛教耆那教共用许多共通的宗教称号,如皆称呼自己的宗教圣典为“阿含”,也同样以佛陀(觉悟者)、耆那(胜者)、大雄(伟大的英雄)、如来阿罗汉薄伽梵等词作为究竟解脱圣者的称谓[8]

主殿与寺院 编辑

 
宝福山大雄宝殿的一角

中国汉传佛教的寺庙建筑布局主要分为三种,单体布局(如九华山百岁宫)、组群布局和园林布局。其中组群布局最为普遍。

在汉传佛寺组群布局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初为廊院式,即佛殿或者佛塔为中心,四周以廊房围绕。其中以南北朝隋朝唐代等为主,比如太原崇善寺。到了宋代,佛寺开始采用纵轴式布局为主,即各主要殿堂布置在一条中轴线上,各殿堂前方左右为配殿,形成三合或四合布局。正殿取代了佛塔在寺院建筑中的核心地位,塔大都建于后院或正殿两侧。

由于大雄宝殿是寺院的正殿,习惯上,一所寺院只会有一个大雄宝殿。因此,有时寺院另建新的主殿后,会把原来的主殿易名。比如说香港芙蓉山东林念佛堂另建一所新的主殿后,就把原来的主殿易名为“极乐宝殿”,只称新殿为“大雄宝殿”。而妙法寺新建的大殿则称“万佛宝殿”,避免在称呼上跟原有的“大雄宝殿”重复。

供奉 编辑

 
临济寺大雄宝殿内佛像

大雄宝殿主要供奉释迦牟尼,其姿态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为结跏趺坐,左手横置于左足,为“定印”,释义“禅定”,右手则自然下垂,名“触地印”;另一种为结跏趺坐,右手向上屈指作环形,为“说法印”,表示佛陀说法姿势。

大雄宝殿有时也会供奉华严三圣释迦文殊普贤)、娑婆三圣释迦观音地藏)或三宝佛(中央释迦、西方弥陀、东方药师或者阿閦)不等,视乎佛寺的宗派和宗教观而定。有时佛像旁会兼奉尊者,比如阿难迦叶舍利弗目犍连十八罗汉不等。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相应部》〈第四 恶魔相应〉:“时,恶魔波旬诣世尊处。诣已,以偈言世尊曰:‘任何大众前,敢如是无畏,作师子吼耶。此处角力士,乃汝之敌手。既胜汝曾思。’[世尊:]‘大雄众会前,欢善依无畏,如来得十力,超离世爱着。’时,恶魔波旬苦恼以:‘世尊已知我。善逝已知我。’萎身没形于其处。”
  2. ^ 《妙法莲华经》卷3〈授记品第六〉:“大雄猛世尊,诸释之法王,哀愍我等故,而赐佛音声。”
  3. ^ 《妙法莲华经》卷5〈从地踊出品第十五〉:“尔时诸大菩萨而说偈言:‘善哉善哉!大雄世尊!诸众生等,易可化度。能问诸佛,甚深智慧,闻已信行,我等随喜。’”
  4. ^ 《正法华经》卷3:“时大迦叶则说颂曰:‘……大雄导师,教化我等,睹见下劣,乐喜小乘,度脱我辈,使得安隐,便复授决,当成佛道。’”
  5. ^ 《佛说金毘罗童子威德经》:“尔时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摩诃萨,欲自决疑,及观四众咸悉疑惑,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大雄猛世尊,师子奋迅王,神光遍十方,天宫诸龙宫,参辰日月天,并此三千界,咸悉作金色,自身及他身,威德自隐没,天人阿修罗,四众大怖畏。唯愿天中天,为我显斯法’”
  6. ^ 中阿含经·释问经》:“故我礼大雄,稽首人最上,断绝诸爱刺,我礼日之亲。”
  7. ^ 长部·帝释所问经》:“Ahaṃ vande mahāvīraṃ, buddhamādiccabandhunaṃ. ”(我要礼拜大英雄,太阳族人的佛陀。)
  8. ^ 吕凯文. 當佛教遇見耆那教 ──初期佛教聖典中的宗教競爭與詮釋效應. 中华佛学学报第. 2006, 19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