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文化てんぴょうぶんか)是指圣武天皇迁都到奈良平城京后,直至8世纪中叶为止兴盛的贵族、佛教文化。由于当时圣武天皇使用的元号天平,所以称为天平文化。

东大寺卢舎那佛像

特征 编辑

当时的皇族与贵族,借着遣唐使积极地输入及学习周(武周)的武则天玄宗的文化。借此兴隆昌盛的即为天平文化。顺带一提,能从唐输入大量文化,大宰府担当了很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任命到国衙(こくが)、国分寺等的国司(贵族)、官人及和僧侣亦为地方带来不少新的文物。为此,汉风、佛教风的文化的影响开始浸透了整个日本列岛的地域社会。经由丝绸之路从西亚到达唐的物品,透过遣唐使再进入日本。

建筑物・寺院 编辑

 
药师寺东塔
 
校仓造

平城京是以碁盘般的条坊制作布局。在内建立了为数不少的官衙,而贵族与庶民的房屋如果用瓦来修葺,或者将屋柱松上丹色就会获得奖励。再者,原本建在飞鸟的大寺院亦陆续转移。就这样,平城京就如 “就像花开的香气散发(咲く花のにおうが如く今盛りなり)”的描绘般地发展。

圣武天皇在诸国均建造了僧寺(国分寺)及尼寺(国分尼寺),并在其修建了七重塔,也各放置一部金光明最胜王经妙法莲华经。而作为总本山国分寺、总国分尼寺分别是东大寺法华寺,而东大寺大佛作为镇护国家的象徴被建立。由于推行大这事业需要广泛民众的支持,所以迎请行基为大僧正以获得协助。

代表的佛教建筑

  • 唐招提寺金堂、讲堂 - 讲堂是从平城宫的东朝集殿移筑并改造。
  • 唐招提寺经藏、宝库 - 长屋王邸的遗构较正仓院更为古老。 
  • 东大寺法华堂(三月堂)、转害门
  • 正仓院宝库(校仓造)
  • 法隆寺东院梦殿
  • 荣山寺八角堂

诗歌 编辑

雕刻 编辑

 
阿修罗像(部分)
兴福寺国宝馆
 
多闻天像(部分)
戒坛院四天王之一

负责管辖东大寺造营的役所为造东大寺司,在其之下的官营造佛所则负责整备、并将为数众多的工人以分工进行佛像制作。另一方面,在都内也有民间的佛像制作工房,即为私佛所,另外亦有部分僧侣进行佛像制作。作为指导者的佛司,东大寺大佛的负责人就为国中连麻吕,而负责兴福寺的十大弟子八部众制作的为将军万福等人,并有记录流存下来。除了东大寺卢舎那佛像(奈良的大佛、天平时代部分的底座、脚部等一部分)作为代表性的金铜佛外,干漆像与塑像亦为主流,此外也有金像银像、石佛的制作,更有塼佛、押出佛等不同种类。

干漆像

塑像

工艺品 编辑

 
正仓院正仓

关联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