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伴家持(日语:大伴 家持おおとも の やかもち Ōtomo no Yakamochi,约718年—785年10月5日),日本奈良时代政治家及歌人,出生贵族家庭,曾历任少纳言越中守、兵部少辅、因幡守、卫门督春宫大夫中纳言持节征东将军等多个官职。他一生在官场浮浮沉沉,而在文坛郤富有盛名,留下长歌短歌旋头歌汉诗等多达四百余首,并曾参予编撰《万叶集》,在日本文学史里影响甚钜。

大伴家持
大伴家持像
出生养老2年(718年)
 日本
逝世延历4年8月28日(785年10月5日)
 日本
职业日本奈良时代政治家及歌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大伴 家持
假名おおとも の やかもち
平文式罗马字Ōtomo no Yakamochi

生平 编辑

家世及少年生活 编辑

大伴家持所出身的大伴氏,拥有显赫的历史。曾祖父大伴长德曾任右大臣,祖父大伴安麻吕曾在壬申之乱中支持天武天皇立功。父亲大伴旅人曾任中纳言,但遭权贵藤原氏排挤,在政坛上并不顺遂。731年(圣武天皇天平三年),大伴旅人去世,年约14岁的家持就由姑母坂上郎女供书教学。

大伴家持的姑母坂上郎女是一位擅场吟咏爱情的女歌人,而家持在少年时代接触多位女性,当中有艳丽少妇,亦有妙龄女郎。因此家持在20岁以前,创作出大量的情歌,与这些女性相赠。[1]由于他在此时期较著重感情生活,他的歌便大都显示其浪漫的一面,其中一首16岁时的作品《大伴宿弥家持初月歌》,就连姑母坂上郎女,也惊讶他的早熟:

仕途 编辑

738年(圣武天皇天平十年),藤原不比等的四个儿子全部病逝后,大伴家持获新掌权者橘诸兄起用,任命为内舍人。从此,家持被橘诸兄倚为心腹。746年(圣武天皇天平十八年),家持受命为越中守,收取当地资源,以支持橘诸兄修筑规模最大的东大寺[4]

751年(孝谦天皇天平胜宝三年),大伴家持被调回奈良少纳言。当时,藤原仲麻吕已经权可炙手,牵制了橘诸兄的权势,家持亦改变已往一面倒投向橘诸兄的作风,经常出席藤原仲麻吕派的宴会,与他们往来,并向藤原氏靠拢。其后,至758年(天平宝字二年)遭降职前为止,家持曾历任兵部少辅山阴道巡察使等职。[5]

可是,到了756年(孝谦天皇天平胜宝八年),曾提携大伴家持的橘诸兄遭撤职,藤原仲麻吕大权在握。758年(天平宝字二年)7月,家持亦被降职为因幡守。多年后,775年(光仁天皇宝龟六年),才被调回任卫门督,其后曾任春宫大夫(781年,光仁天皇宝龟十二年)、中纳言(783年,桓武天皇延历二年)、持节征东将军(784年 ,桓武天皇延历三年)。[6][7]

由于大伴家持在其宦海生涯中,患得患失,曾为了攀附橘诸兄藤原氏而苦恼,在其作品中亦多有反映仕途经历。值得注意的是他写了许多以杜鹃(家持作品中称为“霍公鸟”)、为题的歌。杜鹃象征追求幸福的候鸟,“橘”代表橘诸兄派,“藤”代表藤原氏,家持就以杜鹃选择栖息橘树或藤树来自况。[8]其中一首《反歌》,便以杜鹃和橘为题材:

另外有一首以杜鹃和藤为题材的歌,亦表露出他的忐忑之情:

去世 编辑

785年(桓武天皇延历四年),大伴家持去世,时年约68岁。但他死后仍受政争牵连,二十多天后,葬礼尚未举行,便因涉嫌参予刺杀藤原种继,儿子大伴永主等被判处流刑。直至二十一年后,806年(平城天皇大同元年),才获得恢复名誉。[6][11][12]

文学成就 编辑

留下大批作品 编辑

大伴家持一生留下的作品甚丰,在《万叶集》里收录了他的长歌46首、短歌432首、旋头歌1首、汉诗1首。最早的歌《初月歌》作于733年(圣武天皇天平五年),主要歌作有《喻族歌》、《贺陆奥国出金诏书歌》、《云歌》、《大白鹰歌》、《为防人情陈思作歌》、《二十三日依兴作歌》、《二十五日咏鸧鹒歌》等等。自759年(天平宝字三年),便没有作品传世。[7]

参予编撰《万叶集》 编辑

关于大伴家持与《万叶集》的关系,据学者谢六逸认为:“释契冲著《万叶集代匠记》,谓此集成于大伴家持之手,此说已为学者所公认。家持自幼时起,曾把见闻的歌记了下来,迄天平宝字三年时(759年),依时代次序排列。自此以后,便未依顺序。”[13]大伴家持以后,再有其他人陆续作过若干补充而成。[14]

中国大陆学者王家骅评价大伴家持的歌,在艺术上是成熟且可效法,但其思想却不足取。然而,他把为数不少的民谣收录在《万叶集》当中,为日本文学留下光辉的遗产。[6]

纪念 编辑

日本富山县,设有不少与大伴家持有关的展览馆、神社、塑像,以纪念他曾在这里任越中守一职。[15]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伊文成、王金林、贾玉芹等主编《日本历史人物传 (古代中世篇)‧大伴家持》,81-82页。
  2. ^ 2.0 2.1 2.2 (日语)大伴家持全集本文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万叶集》第六卷,第994首,赵乐甡中译本,244页。
  4. ^ 伊文成、王金林、贾玉芹等主编《日本历史人物传 (古代中世篇)‧大伴家持》,83页。
  5. ^ 伊文成、王金林、贾玉芹等主编《日本历史人物传 (古代中世篇)‧大伴家持》,84-85页。
  6. ^ 6.0 6.1 6.2 伊文成、王金林、贾玉芹等主编《日本历史人物传 (古代中世篇)‧大伴家持》,86页。
  7. ^ 7.0 7.1 《日本文学词典‧“大伴家持”条》,93页。
  8. ^ 伊文成、王金林、贾玉芹等主编《日本历史人物传 (古代中世篇)‧大伴家持》,83-84页。
  9. ^ 《万叶集》第十八卷,第4092首,赵乐甡中译本,757页。
  10. ^ 《万叶集》第十九卷,第4193首,赵乐甡中译本,790页。
  11. ^ 久遠之絆──《續日本紀‧卷卅八》. [2008-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3). 
  12. ^ 久遠之絆──《大日本史‧卷一二一‧大伴家持傳》. [2008-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8). 
  13. ^ 谢六逸《日本文学史‧第二章‧上古文学》,40页。
  14. ^ 《日本文学词典‧“万叶集”条》,97页。
  15. ^ (日语)大伴家持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