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道悟

中國唐朝禪僧,石頭希遷之徒

天皇道悟禅师(748年—807年)[1],俗姓,婺州东阳(今浙江)人,唐代禅宗祖师。

生平 编辑

道悟禅师十四岁时在明州落发出家。二十五岁时,至杭州竹林寺受具足戒。游余杭,依止径山国一禅师,在其门下修行五年,得到他的印可[2]

大历十一年(776年),至余姚大梅山独自修行。

建中元年(780年〉,至洪州锺陵(今江西进贤县)拜访洪州道一禅师。

隔年(781年),至衡山拜访石头希迁禅师。

后住荆州当阳紫荆山,受江陵尹右仆射裴休所请,住持天皇寺,法席日渐愈盛,世称之“天皇门风”。[3]故人称天皇道悟。 道悟禅师于元和二年丁亥(807年)四月示寂,世寿六十,僧腊三十五。[1][3]

禅风 编辑

石头希迁之法嗣,禅风单刀直入,机峰简洁。

天皇道悟往见石头希迁时有无奴婢的禅宗公案,道悟问石头希迁曰:离却定慧,以何法示人?石头曰:我这里无奴婢,离个什么?曰:如何明得?石头曰:汝还撮得空么。曰:恁么即不从今日去也。石头曰:未审汝早晚从那边来。曰:道悟不是那边人。石头曰:我早知汝来处。曰:师何以赃诬于人。石头曰:汝身现在。曰:虽如是毕竟如何示于后人。石头曰:汝道谁是后人?师从此顿悟[2][4]

即以无主从之分来比喻持戒以外的定与慧,既然没有定慧何来主从之分?其次则论虚空超越时间空间之限制,引禅宗之重要经典金刚经:“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最后藉如何传法引金刚经大乘正宗分第三‘最大之乘,最正之宗’内容:“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作为印证。

影响 编辑

天皇道悟传龙潭崇信,后成为云门、法门二宗的根源[4]

根据后世传说,同时代有另一位同名禅师,属洪宗州,叫天王道悟,他才是龙潭崇信的老师。但经考证,应该是误传[5]

法嗣 编辑

师承 编辑

弟子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天皇道悟禪師悟道因緣. [2020-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6). 
  2. ^ 2.0 2.1 瞿汝稷集. 《指月錄》卷九. 明. 
  3. ^ 3.0 3.1 雲門法眼之關鍵人物~道悟禪師. [2020-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30). 
  4. ^ 4.0 4.1 道原 撰. 《景德傳燈錄》. 宋. 
  5. ^ 民国陈垣《释氏疑年录》:“此说之兴,盖当北宋末云门极盛之时,与云门竞者之所造,其始不过因“皇”、“王”一字之偶误,其后遂造为城东城西之异人,其意不在天皇,而在云门之改属,所谓门户之见也。既托之达观颖,又托之觉范洪,《五灯会元》小注等因之,遂成千古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