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野隆重(1503年-1584年),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先跟从大内氏,后来成为毛利氏的家臣。父亲是天野元行(又称天野元贞),儿子有天野元嘉天野元明天野武弘天野元佑天野元友天野元信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天野隆重
假名あまの たかしげ
平文式罗马字Amano Takashige

生平 编辑

天野氏安艺国国人众之一,金明山城城主。向来从属战国大名大内义隆,不过,天文20年(1551年)大内义隆因重臣陶晴贤的造反,走投无路而自杀(大宁寺之变),天野隆重于是改为从属控制大半个安艺国的毛利元就,隆重的母亲是毛利氏的一门众宿老福原广俊的女儿,而且妻子也是广俊的儿子福原贞俊的妹妹,所以受到毛利元就深厚的信赖。隆重之弟天野隆良,在大宁寺之变跟随大内义隆被讨死。

此后,天野隆重一方面维持某种程度的独立性,另一方面追随毛利氏,参加了严岛之战和攻略周防长门两国等等。1562年曾担任九州丰前松山城城代,抵挡了大友氏军队数次的进攻。尼子氏灭亡后,被任命为原尼子氏根据地月山富田城的城代。永禄12年(1569年),尼子氏的余党尼子胜久山中幸盛为了复兴尼子氏,组织部队进入出云意图夺还月山富田城,尼子氏残党蜂起呼应者超过6,000人。当时,毛利氏主力正在北九州与大友氏争战,月山富田城的守兵仅仅300人。隆重向城主毛利元秋献上一计,以诈降书引诱尼子再兴军进攻月山富田城,顺利击退秋上宗信所率的2,000兵,之后又屡次击退山中鹿介的攻击,等到毛利军本队回援出云国的消息传开后,尼子再兴军一哄而散,隆重成功守住月山富田城。此后,隆重获提升担任出云国守护代。

天正12年(1584年),天野隆重逝世。墓地在山口县岩国市大梅山通化寺,隆重夫妇与儿子元嘉夫妇合葬。

参考资料 编辑

天野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