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子胜久(1553年—1578年8月6日),日本战国时期的大名,尼子氏的末代家督。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尼子 勝久
假名あまご かつひさ
平文式罗马字Amago Katsuhisa

生平 编辑

尼子胜久为尼子诚久的五男,尼子晴久之侄。

天文23年(1554年),以祖父尼子国久与父亲尼子诚久为首的新宫党,遭尼子晴久肃清,在小川重远的协助下幸免于难。后来以晴久为保证人,于京都东福寺出家为僧。

永禄9年(1566年),尼子氏受到毛利元就攻打而灭亡。永禄11年(1568年),尼子胜久在山中鹿之介立原久纲的拥立下,成为尼子家家督,进而还俗,并在隐岐国等待复兴家业的契机。永禄12年(1569年),胜久回到出云国,并在尼子家旧臣的支援下,进入新山城,一度复兴尼子家,并企图夺回月山富田城,但因毛利方毛利元秋天野隆重的奋战而宣告失败。永禄13年(1570年)2月,与毛利军战于布部山(布部山之战),兵败后逃往京都。

天正2年(1574年),获因幡国大名山名丰国支援,计划从因幡攻打出云,却仍以失败告终。此后,尼子胜久投靠织田信长,被织田信长归属为中国方面军,于天正5年(1577年)攻下宇喜多直家的支城播磨上月城,并受命守备该城。

天正6年(1578年),毛利家与宇喜多家的军队攻打上月城,总数达到三万人。当时的羽柴秀吉奉织田信长命令,正在攻打别所长治所笼城的三木城,无法出兵相救,故对尼子主从提出后撤要求,但尼子主从并未接受,旋即展开笼城。在毛利氏的猛攻下,最终决定投降(上月城之战)。

尼子胜久与嫡男若丰丸,弟弟尼子通久与重臣神西元通一同自杀,享年26岁。尼子胜久的死亡也象征尼子家完全灭亡。后来山中幸盛被捕,在移送的途中被杀害,尼子氏从此消失在历史舞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