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罗山(1583年—1657年3月7日),本名信胜(日语:信勝のぶかつ Nobukatsu),字子信,号罗山,出家后法号道春日本江户时代初期的儒学家德川幕府御用文人[1]

林罗山
出生天正11年1583年
日本京都
逝世明历3年1月23日(1657年3月7日)
居住地日本
别名信胜(名讳)、子信(字)、又三郎、道春(法号)
学术背景
受影响自藤原惺窝
学术工作
年代江户时代初期
学派或传统朱子学
著名作品《林罗山诗集》
《林罗山文集》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林 羅山
假名はやし らざん
平文式罗马字Hayashi Razan

生平 编辑

天正11年(1583年)出生于京都、他被其伯父收为养子。自小即表现出杰出的天才、文禄4年(1595年)13岁进入京都的建仁寺作“稚儿”,学习佛教,寺内诸僧劝其剃发出家,但他拒绝出家,他说:“身体发肤不可毁伤,孝也。且无子孙,亦为不孝”[2],最后返回家里。

他治学热衷于朱子学庆长9年(1604年)时遇到藤原惺窝,学问受其影响甚大。藤原亦对林罗山的聪颖相当欣赏,因而于次年的1605年将他推荐给德川家康,以二十三岁的年轻少年身份,成为德川的智库。

1607年他在江户为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家康的三子)讲学。宽永元年(1624年)时他成了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秀忠的长子)的老师、以后幕府的相关政治、公文文书起草他多有参与。德川家康重用儒家学者,使儒学越发兴隆。例如林罗山为《公羊传》加上训读读音,以便传习和教授[3]。宽永12年(1635年)他起草了武家诸法度一书、次年1636年则参与了伊势神宫的参拜典礼。

宽永9年(1632年)他在上野国忍冈一地兴建先圣殿、之后称为昌平阪学问所,在此成为他发扬新儒学的基地。

林罗山对德川幕府早期成立时的各种相关制度、礼仪、规章和政策法令的制定贡献很大,此外他对日本儒学的推展亦功不可没。林罗山一生读书不辍,著有《林罗山诗集》和《林罗山文集》。

之后林罗山的孙子林凤冈被赋予大学头一职,担任幕府学问的导师,并负责管理骏河文库。

林罗山夫妇与长子、次子葬于林氏墓地,位在现今东京都新宿区市谷山伏町

评价 编辑

林罗山一方面反对朱熹“理气论”,一方面又利用朱熹的“排佛反释”思想来打击佛教势力。朱谦之称其“在日本文艺复兴期中,罗山不但把儒学从明经家手中、从僧侣手中解放出来,而且他自己在学术整理方面,均有许多新成绩”。[4]

注释 编辑

  1. ^ 日據時期臺灣嘉義蘭記書局研究. 卓越文库. 元华文创. 2017: 48 [2022-09-08]. ISBN 978-986-393-9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8) (中文). 
  2. ^ 《日本思想大系28——藤原惺窝·林罗山》,岩波书店1980年版471页。
  3. ^ 林鹅峰《公谷白文序》:“吾先考罗山先生,暇日始加书公、谷二传训点,深藏巾笥中,勿妄示人。偶有求阅者,又秘不广传。呜呼!公、谷之文,古而简约,初学句读决非容易,岂能轻易解其义乎!……噫!读《左氏》未废,公、谷亦未废者,乃余家本泄秘之故矣。”
  4. ^ 朱谦之:《日本的朱子学》
林罗山
前任:
日本大学头
?—1657年
继任:
林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