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撰姓氏录》平安时代初期弘仁6年(815年)日本嵯峨天皇下令模仿中国唐朝氏族志》所编写的古代氏族名鉴。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新撰姓氏録
假名しんせんしょうじろく
平文式罗马字Shinsenshōjiroku

概要 编辑

《新撰姓氏录》是居住在京都畿内的1,182个氏族根据“皇别”、“神别”、“诸蕃”等出身,来明确分类为哪个祖先、氏((日语)うじな),记述缘由、分歧的情况等。不过,主要也为了辨别氏族的真假,及改赐姓是否正确。虽说内容记载的氏族被限定了,但针对日本古代史、古代氏族的研究上却是不可或缺的史料。

现存的《新撰姓氏录》是目录手抄记(摘录),而本文已残缺不齐。虽有残缺,但也保留若干的逸文。此外,此书的记载对象虽限定为京都(左京、右京)和五畿内的姓氏,但按其序所言,内文范围里仍有过半也无登载的姓氏。而书名虽曰“新撰”,并非在此之前曾出现《姓氏录》一书,而是基于未完成的《氏族志》称《新撰姓氏录》。

皇别、神别、诸蕃 编辑

本书共记录了1,182个姓氏,其皆出自于“皇别”、“神别”、“诸蕃”这三个类别。

皇别 编辑

第一个从“皇别”出来的姓氏乃自神武天皇以后,从天皇一族开始分支的氏族,共有335个姓氏;较具代表性的有清原氏橘氏源氏等。在“皇别”类别的氏族,含有皇亲国戚(真人、八色姓等)及其他繁衍之氏族。

神别 编辑

被归类在“神别”的姓氏,是由神武天皇以前的神话时代所产生的氏族,共有404个。主要有天孙降临之际随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下凡的神祇子孙,称作“天神”、自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以降三代所衍生的子孙,称作“天孙”、天孙尚未降临前土生土长的氏族等,称作“地祇”等三种次分类。

在“天神”类的姓氏有藤原氏大中臣氏等246个,“天孙”类则有尾张氏出云氏物部氏等128个,“地祇”有安昙氏弓削氏等30个。

诸蕃 编辑

所谓“诸蕃”的姓氏是渡来人的氏族,如秦氏东汉氏大藏氏等共326个。诸蕃氏族更被细分成五种:“汉”为163个、“百济”为104个、“高句丽”为41个、“新罗”为9个、“任那”为9个。另外在前述五类以外、没有归属的氏族,共有117个。

相关书籍 编辑

  • 佐伯有清,《新撰姓氏录の研究》全10巻,吉川弘文馆,1981年。
  • 田中卓著作集9,《新撰姓氏录の研究》,国书刊行会,1996年。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