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 (台湾)

太平山并非专指一座山,而是一个位于海拔约1950米的工作站及村落所在地(今太平山庄及镇安宫)为中心而发展出来的林场,现在整个山区已规划为森林游乐区[1]该区隶属中华民国台湾宜兰县大同乡太平村(该地区分属大同乡南澳乡,户政上隶属大同乡),自日治时期开始,其林场便与阿里山八仙山并称台湾三大重要林场,主要的树种为铁杉台湾扁柏红桧等珍贵林木。数十年的林业,使得山下的林业转运贸易中心罗东镇兴起,奠定今日繁荣基础。

太平山
太平山翠峰湖
地理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大同乡太平村南澳乡金洋村
山脉中央山脉宜兰支脉太平山地区

1982年(民国71年),太平山禁伐后林业走入历史。次年太平山国家森林游乐区成立,太平山由原本的林场转型为休闲游憩场所。

地形与气候 编辑

由于兰阳平原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来自太平洋的水汽汇集于太平山,相对湿度往往高达90%以上,终年云雾环绕,每逢寒流,时常由于低温加上水汽丰富而降雪。

太平山区内的翠峰湖是太平山的著名景点之一,海拔1840米、面积25公顷,为全台湾岛最大的高山湖泊。

外部链接 编辑

  1. ^ 林务局罗东林区管理处. 太平山. tps.forest.gov.tw. 林务局罗东林区管理处. 2016-03-22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