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张三丰 (电视剧)

太极张三丰》是香港丽的电视在1980年制作的武侠剧,共30集。1980年12月15日首播。由于播出时较受欢迎,丽的电视于次年推出该剧续集《游侠张三丰》。丽的电视的“张三丰”系列,为演员万梓良早期代表作之一。

太极张三丰
类型古装武侠剧
编剧赵志坚许洵美卢荣光
郑文华姜 宁
编导郭煜机吴文山梁国强
麦当杰江 龙
助理编导刘世添邓杜煌李国立
岑永康陈志成许洵美
蒋家骏冯柏源
主演万梓良米 雪曹达华
杨泽霖刘国诚罗乐林
周丽娟罗 烈吴 回
鲍汉琳高 雄
国家/地区香港
语言粤语
集数30
主题曲太极张三丰
作曲黎小田
作词卢国沾
演唱叶振棠(粤)费翔(国)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0年
制作统筹陈志成黄瑞传
监制麦当雄江 龙
故事萧若元江 龙
编审左 几
丽的电视第一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0年12月15日
相关节目
续作游侠张三丰

简介 编辑

太极拳创始人张君宝,原是少林寺一名僧人。后听从师叔空明劝告,还俗下山拜师学艺。

张君宝下山后,结识豆腐贩子常遇春,又拜武师陶石麟为师。君宝与陶石麟之女陶彩衣一往情深。暗恋彩衣已久的霍都王子怀恨在心,处心积虑加害君宝。

陶石麟临死时,说出了彩衣身世。原来彩衣乃也先王爷之女,原名金丽妮。随后,君宝巧遇相貌与彩衣几乎一模一样,同是也先王爷之女的郡主。很快,也先王爷父女相认,但郡主追求君宝不成,遂妒忌姐姐。

此时正值元朝末年蒙古统治残暴不仁。常遇春和农民出身的朱元璋投入明教,预备起事。为对付明教,皇帝下令屠杀五姓汉人。也先王爷力争保护汉人,奈何霍都势力太大,而且霍都手下哈赤儿武功深不可测,难以对付。

在空明帮助下,君宝领悟了“以柔制刚”的秘诀。金美妮因爱成恨,利用哈赤儿对付君宝,又设计陷害彩衣。哈赤儿错将彩衣当作郡主奸污,随后又杀死空明。彩衣万念俱灰,自戕而死。君宝忍无可忍,与哈赤儿决斗,终于击毙恶徒。金美妮仍未得到君宝的爱,难耐寂寞下投海而死。

失去彩衣的君宝心灰意冷,告别了众人,隐居于武当山,改名张三豐(张三丰),成为一代宗师。

演员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第七集字幕显示“周芷若”
  2. ^ 甘山当时使用金山作艺名
  3. ^ 第二十九集字幕显示“王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