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拉维尔·埃利亚松

奥拉佛·艾里亚森冰岛语Ólafur Elíasson;1967年2月5日),丹麦裔冰岛籍艺术家,以雕塑和大型装置艺术闻名。他善在作品中使用光、水等元素或调节空气温度以增强观赏体验。 1995年,他在柏林创建了奥拉佛·艾里亚森工作室 ,该实验室专注于进行空间研究。 奥拉佛尔于2003年代表丹麦参加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 ,同年晚些时候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的涡轮大厅中展出了《天气计划》装置。

奥拉佛·艾里亚森
奥拉佛·艾里亚森,摄于2017年
出生奥拉佛·艾里亚森
(1967-02-05) 1967年2月5日57岁)
丹麦哥本哈根
国籍 丹麦
 冰岛
知名于装置艺术

奥拉佛参建了许多公共空间装置,如1998年至2001年间在多个城市展出的干预艺术作品——《绿河》、2007年建于伦敦蛇形画廊、由挪威建筑师Kjetil Trædal Thorsen设计的临时展馆、以及由公共艺术基金会于2008年委托创作的《纽约瀑布》 。 他还为突破奖设计了奖杯。 与他的大部分作品一样,该奖杯探索了艺术与科学之间的共同点。 它状为柱体环形 ,使人联想到黑洞、星系、贝壳甚至DNA线圈的形态。[1]

奥拉佛于2009年至2014年间任柏林艺术大学教授,并从2014年起,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的大学(Alle School of Fine Arts and Design in Addis Ababa)担任兼职教授至今。 他的工作室位于柏林。[2] [3]

节选作品与项目 编辑

《飞舞的风扇》 编辑

这件悬挂在天花板上的摆动的电风扇是奥拉佛的早期作品。 飞舞的风扇(1997)绕其轴线前后、左右旋转、飘荡。 [4] 《多重风扇射灯移动装置》 (2002-2007年)是一套旋转的、电动移动装置,由一件探照灯和四个风扇组装而成。风扇搅动展厅内的空气,探灯则扫射展厅。 [5]

《天气计划》 编辑

 
展于泰特现代美术馆的《天气计划》

《天气计划》于2003年展于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作为著名的联合利华(Unilever)赞助系列展品被安装在涡轮大厅内,占据了整个大厅的公共空间。

奥拉佛使用加湿器加工糖和水的混合物,释放细雾于空气中。天花板上装有一个半圆盘(与顶镜反射出的另一半圆组成圆形) [6] ,该半圆盘由数百个发出黄光的单色灯组成。 且天花板由一面巨大的镜子覆盖 ,游客仰望时可以观察到映在镜中的自己。在象征太阳的巨大橙光灯下,他们在镜中只似微小黑影。 [7] 许多游客仰卧在地板上,对着镜子挥舞手脚,与该装置互动。 艺术评论家布莱恩·奥多尔蒂 ( Brian O'Doherty )说:“观赏者陶醉于欣赏空中的自己的影像”。 据报道,该作品展出六个月,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其中不乏重游者。 [8] 奥多尔蒂在2003年接受《弗里兹》杂志采访时对该作品表示赞扬,他说“我第一次发现如此昏暗压抑的、好似巨人棺椁般的空间也能如此有效的引起观者的互动”。 [9]

其它灯光装置 编辑

奥拉佛一直致力于在展览空间中进行各种改变空气密度的实验。 其作品《单色房间》(1998)是一个用黄色单频管照亮的走廊,该装置艺术参与者会感到感知其他光线的能力收到影响。 另一个装置——《360度全色系房间》(2002年)则是建于圆柱形房间内的装置艺术品,观者会失去空间感和视角感,体验到被强光笼罩的感觉。 [10] 后来受方舟现代艺术博物馆委托建造的装置《与你同行的失明路人》(Your blind passenger) (2010年)是一条90米长的隧道。 进入隧道的游客将被浓雾包围。 通道内可见度仅为1.5米,通行者必须使用视觉以外的其他感官来感受周围环境。 [11] 《感觉即事实》则是奥拉维尔第一次与中国建筑师马岩松合作展出的作品,这也是他在中国的首次展览。奥拉维尔将浓重的人造雾注入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走廊。 天花板上安装了几百支彩色荧光灯,制造出红、绿、蓝的色彩区块。

《绿河》 编辑

1998年, 奥拉佛发现尿素无毒且易得,且尿素粉末曾用于定位管道系统中的泄漏,若倾入河中,可以将整条河流染成诡异的荧光绿。 于是,在1998年柏林双年展期间,奥拉佛在施普雷河上进行了一次试验,他从博物馆岛附近的一座桥上洒下了一捧尿素粉末。 随后,他在没有事先提示的情况下,在挪威莫斯 (1998年)、不来梅(1998年)、洛杉矶(1999年)、斯德哥尔摩(2000年)和东京(2001年)等地的河流中均倾入过该环保染料。 [12]

照片中的冰岛 编辑

奥拉佛定期展出彩色照片组,这些照片都是在冰岛拍摄的。 每组照片都聚焦于一种物体,如火山、温泉和荒野中孤立的小屋。 [13] 在他的初期作品中,他尝试拍摄冰岛的所有桥梁。 随后不久,1996年,他记录了瓦特纳冰川下火山爆发的痕迹。 这些照片大都摄于空中,由奥拉佛悬在租来飞机外拍摄,这种飞机曾多用于地图测绘师进行观测。 [12] 奥拉佛将这些照片排列成网格展出, 令人联想到德国摄影师伯恩德和希拉·贝彻的重复照片作品。

《你的黑色地平线》 编辑

该项目是由提森-博内米撒艺术博物馆委托,由奥拉佛与英国建筑师大卫·阿贾耶合作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的灯光装置。于2005年8月1日至10月31日间在意大利威尼斯附近泻湖上的圣拉扎罗岛展出。 修道院内临时建造了一个展馆来容纳展品。展馆为一四方房间,墙壁漆黑,只有一道光源将一条窄且连续的光线平行投射在四壁上,将墙面在视觉上分为上下两部分。 2007年6月至2008年10月间,展馆在杜布罗夫尼克市附近的克罗地亚洛普德岛上再次开放。

《您的未来坐骑:宝马H2R项目》 编辑

2007年,奥拉佛受宝马委托,为宝马艺术汽车项目设计其第16辆艺术车模 。 在氢动力驱动的[12] BMW H2R概念车基础上,奥拉佛和他的团队拆除了汽车的合金车体,更换为由反光钢条互锁构成的网状框架。 框架表面的冰层在被多日喷洒约530加仑水后形成。 展出时,冰冻的框架由内向外发出光芒。 《您的未来坐骑:宝马H2R项目》于2007年至2008年在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内的一间温度控制室内特别展出。[14]并于2008年在慕尼黑 现代美术馆Pinakothek der Moderne )进行展出。

《纽约瀑布》 编辑

 
布鲁克林大桥下的人造瀑布。 背景中的大桥是曼哈顿桥。

奥拉佛受公共艺术基金会委托建造了四道人造瀑布,名为《纽约瀑布》 。装置高度在90-120英尺间,落于纽约港 。 该装置于2008年6月26日至10月13日间展出。该装置耗资1550万美元,是自克里斯多和珍妮-克劳德在中央公园设置的《大门》之后最昂贵的公共艺术项目。 [15]

《现实议会》 编辑

这座雕塑永久于2009年5月15日永久落于纽约州安南代尔-哈德逊村的巴德学院。 该装置灵感源于冰岛议会Althingi (世界上最早的民主论坛之一)。 奥拉佛意在将该艺术品所在地打造为学生和游客聚集放松、讨论想法或争论的地方。 《现实议会》意在强调:协商应是所有教育方案的核心。 该人造岛由一个30英尺长的圆形湖泊、24棵树和野草环绕。岛屿直径为100英尺(约30米),地面砖石被切割成平铺的指南针形图案。地板图案(基于子午线和航海图设计)。岛上还摆有30个被河水冲刷过的巨石,供学生和公众户外休息。 岛屿与陆地连接处架有一座20英尺长的不锈钢格架廊桥,使通行者产生登上舞台或进入论坛时的仪式感。 晚上,青蛙聚集在环岛附近,奏鸣令人愉悦的盛夏交响。

《色彩实验画》(2009年起) 编辑

2009年起,奥拉佛为创作《色彩实验画》系列作品开始研究颜料、涂料生产和色彩的应用,以在其作品中展示出可见光光谱中每纳米所对应的色彩。 2014年,奥拉佛分析了约瑟夫·玛罗德·威廉·特纳的七幅画作,创作了《特纳色彩实验》,该作品将特纳对光和色彩的使用进行了单独的研究和记录。 [16]

《哈帕》 编辑

奥拉佛参与设计了位于哈帕-雷克雅未克的新音乐厅和会议中心外墙,并已于2011年完工。 该建筑由亨宁-拉森建筑事务所设计,在工作室团队的协助下,奥拉佛设计的外墙由玻璃和钢结构的十二面体拼接而成,独具美感。 墙体上映出城市生活以及太阳的运动和变化的天气产生的不同光线。 到了夜晚,玻璃外墙由五颜六色的LED灯照亮。 该建筑于2011年5月13日开放。

《你的彩虹全景》 编辑

 
丹麦奥尔胡斯ARoS美术馆 展出的《你的彩虹全景》 。

《你的彩虹全景》由一条150米(490英尺)长、3米(9.8英尺)宽的环形走廊构成,其玻璃墙面色若光谱,五彩斑斓。 该走廊直径达52米(171英尺),被安装在奥尔胡斯ARoS奥尔胡斯艺术博物馆屋顶上3.5米(11英尺)高处,底部由圆柱结构支撑。 该作品于2011年5月对外开放。 游客可漫步于走廊,欣赏城市全景。 [17] 建设成本为6000万丹麦克朗(约6158万人民币),由Realdania基金会资助。 [18]

该策划于2007年从六个提案中脱颖而出,被投标评审组选中。 夜晚,装于建筑内部地板上的聚光灯从内部照亮整个连廊。   [ 需要引用 ]

《月亮》 编辑

2013年11月,奥拉佛与位于北京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在网络上出席“围墙倒下”会议。他们合作创作的艺术项目《月亮》是一个开放的数字平台,邀请全世界的人通过浏览器在网络世界的“大月亮”上尽情书画。 该平台创作初衷在于支持言论自由和创造性协作自由。

《联系》 编辑

受巴黎路易威登基金会委托创作,于2014年12月17日至2015年2月23日间展出。构成该作品组的展品按一定顺序展出,观者有机会投入到一段艺术之旅中。 穿越一条条通道、路过一件件装置艺术品,观者融入黑暗、灯光、几何形状和反射光线中,成为展览的一部分。 构成展览的光学设备、模型和一颗陨星展示了奥拉维尔对感知机制和空间构造的研究成果。

其他项目 编辑

2005年,奥拉佛和古典小提琴制造商汉斯·约翰逊开始研究创造一件新乐器,目的是利用当今的技术和当代的视觉美学重新诠释17世纪和18世纪小提琴的制作传统。 [19]

路易威登于2006年委托设计的灯具艺术品——《你在我眼中》被展示在路易威登商店的圣诞橱窗内。另一盏名为《我在你眼中》的灯在纽约第五大道路易威登店永久展出。[20] 这两盏灯均被设计为非高科技展品,共由约400对单频光源和抛物面镜组成。 [21] 该项目的所有营收都捐赠给了慈善基金会——121Ethiopia.org。该基金会最初由奥拉佛和他的妻子为翻修一所孤儿院创立。

2007年,奥拉佛为柏林国家歌剧院的歌剧作品《菲德拉》提供舞台设计。

奥拉佛与詹姆斯·科纳的景观建筑公司Field Operations和建筑公司Diller Scofidio + Renfro共同参与到为纽约高线公园提供设计服务的项目中。 [22] 奥拉佛本计划为2012年夏季奥运会创作一件户外艺术品——《深呼吸》。该展品将记录人们的呼吸状况项目。[23] 但是,他的企划需要高达100万英镑(约合800万人民币)的投资,所以最后因资金问题被主办方拒绝。 [24]

2012年,奥拉佛和工程师Frederik Ottesen创立了小太阳公司——一家生产太阳能LED灯的公司。 [25]

据报道,2019年10月,奥拉佛受德国政府委托,将为纪念2020年下半年德国接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创作一件泛欧艺术品。 [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reakthrough Prize: Trophy. Breakthrough Prize. [2018-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2). 
  2. ^ Cooke, Rachel. Olafur Eliasson: ‘I brought a frozen chicken into art school’. The Guardian. 2019-08-19 [2019-10-21]. ISSN 0261-30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英国英语). 
  3. ^ 3.0 3.1 Olafur Eliasson will create 'pan-European' work of art for Germany's EU presidency next year. www.theartnewspaper.com. [2019-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4. ^ Lauren Weinberg (11 May 2009), Olafur Eliasson Time Out Chicago.
  5. ^ Olafur Eliasson: Quadrible light ventilator mobile (2002–0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rken Museum of Modern Art.
  6. ^ 存档副本.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5). 
  7. ^ Holzwarth, Hans W. 100 Contemporary Artists A-Z Taschen's 25th anniversary special. Köln: Taschen. 2009: 156. ISBN 978-3-8365-1490-3. 
  8. ^ Cynthia Zarin (13 November 2006), Seeing Things. The art of Olafur Eliass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ew Yorker.
  9. ^ "Public Spectacle: Mark Godfrey and Rosie Bennett talk to Brian O'Doherty," Frieze, issue 80, Jan./Feb. 2004, p. 56.
  10. ^ Ólafur Eliasson: Colour memory and other informal shadows, January 24 – May 2, 200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strup Fearnley Museum of Modern Art.
  11. ^ Olafur Eliasson – Din blinde passager at ARK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rken Museum of Modern Art.
  12. ^ 12.0 12.1 12.2 Dorothy Spears (September 2, 2007), Thinking Glacially, Acting Artfull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ew York Times.
  13. ^ Roberta Smith (November 15, 2012), Art in Review; Olafur Eliasson: ‘Volcanoes and shelt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ew York Times.
  14. ^ Olafur Eliasson: Your Tempo, September 8, 2007 – January 13, 200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
  15. ^ Dobnik, Verena. NYC getting 'Waterfalls' off shore of Manhattan. Associated Press. 22 June 2008 [25 June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6. ^ Olafur Eliasson: Turner colour experiments, 26 August 2014 – 25 January 201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ate Britain, London.
  17. ^ Your rainbow panorama. [2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8). 
  18. ^ Gulstad, Hanne Cecilie. Eliasson’s room with a rainbow view brings record visitors to Aros. 28 August 2013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31). 
  19. ^ Alice Rawsthorn (December 9, 2007), Next Violin, Th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ew York Times Magazine.
  20. ^ Jacquelyn Lewis, Eliasson's "Eyes" Draw Stares on NY's Fifth Avenue, BLOUINARTINFO, 8 May 2007 [23 April 2008] [失效链接]
  21. ^ Alix Browne (November 5, 2006), An I for an Ey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ew York Times Magazine.
  22. ^ Design Tea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igh Line.
  23. ^ Roslyn Sulcas (July 12, 2012), Olafur Eliasson Brings Sunlight Back to Tate Moder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ew York Times.
  24. ^ Olafur Eliasson art project rejected by Olympics boss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BC, 11 April 2012.
  25. ^ Higgins, Charlotte. Olafur Eliasson produces cheap solar lamp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 The Guardian. July 12, 2012 [June 16,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