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王朝土耳其语Osmanlı Hanedanı)在1299年至1922年统治奥斯曼帝国。奥斯曼一世开创了王朝(不包括其父埃尔图鲁尔),但直至奥尔汗·贝伊继任苏丹才正式称为奥斯曼王朝[1],在此前都使用瑟于特这一部落名称。为了纪念奥斯曼一世,王朝遂取名为奥斯曼王朝。

十八世纪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在理发仪式上使用的斗篷,每当苏丹在理发时都会穿戴不同式样的斗篷。光彩示人对维持帝国权威相当重要。
奥斯曼王朝
Osmanlı Hanedanı土耳其语
خاندان آل عثمان奥斯曼土耳其语
国家奥斯曼帝国
头衔
  • 奥斯曼帝国苏丹
  • 两圣地监护人
  • 创立1299年由奥斯曼一世创立
    解体1922年

    苏丹在官方上是帝国政府及国家的首领,是唯一及绝对的统治者,苏丹的权力往往会下放至其他官员,特别是大维奇尔。内廷被称为最高朴特托卡比皇宫主要作为后宫

    名衔 编辑

    奥斯曼王朝的土耳其语“Osmanlı”有奥斯曼皇室的意思[2]。王朝的首数名统治者不称为苏丹,他们会用贝伊或酋长自称,相当于土耳其语所说的埃米尔,埃米尔一词在后来成为统治者的名号,或常用的军衔头衔[3]。在当时,奥斯曼皇室仍承认罗姆苏丹国及继后伊儿汗国的主权。

    首位以苏丹自称的是穆拉德一世,他于1359年至1389年间统治奥斯曼。阿拉伯语的苏丹是指巴格达的阿拉伯伊斯兰王朝的权威,后来引申到多个独立的伊斯兰君主制国家。苏丹这名称较埃米尔更具权威性,却不及马立克(皇帝)及其源自波斯语的沙阿。1453年,奥斯曼征服君士坦丁堡后,遂成为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取用帕德沙(国王)这称号,意思是“众王之王”,以示凌驾其他君主。后来奥斯曼帝国衰落,便没有再用这称号。

    塞利姆一世开始,奥斯曼帝国苏丹成为伊斯兰哈里发[4],上任哈里发是阿拔斯王朝穆塔瓦基勒三世,也是开罗的最后一位哈里发[5]

    苏丹也取用了其他的名号,如“奥斯曼皇室君主”(Sovereign of the House of Osman)[6]、“苏丹王”(Sultan of Sultans)、“可汗王”(Khan of Khans)等。

    随着帝国的扩张,苏丹会采用更多的名号表达帝国对吞并地区的主权。与欧洲基督敎君主国那些长长的名衔不同,奥斯曼帝国苏丹是逐点列举出来的。

    奥斯曼帝国早期的一些苏丹曾成为其他国家的附庸,如帖木儿在1402年赐予苏莱曼·切莱比一些名号。他的弟弟穆罕默德一世结束了因奥斯曼帝国败于帖木儿而引致的大空位期,穆罕默德一世仍居于帖木儿的采邑。穆拉德二世则宣称为苏丹穆贾赫迪、可汗王、安那托利亚及鲁梅利亚的大苏丹等。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znik: List of Ottoman Sultans. islamicceramics.ashmolean.org.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13) (英语). 
    2. ^ Desmond Stewart. The Arab World. Time, inc. 1962年: 第42页 (英语). 
    3. ^ Caroline Finkel. Osman's Dream: The Story of the Ottoman Empire, 1300-1923. Basic Books. 2006年: 第22页. ISBN 0465023967 (英语). 
    4. ^ Kenneth W. Morgan. Islam, the Straight Path: Islam Interpreted by Muslims. Motilal Banarsidass Publ. 1987年: 第256页. ISBN 8120804031 (英语). 
    5. ^ Richard Yeomans. The Art and Architecture of Islamic Cairo. Garnet Pub. Ltd. 2006年: 第232页. ISBN 1859641547 (英语). 
    6. ^ The New International Year Book: A Compendium of the World's Progress..... Dodd, Mead and company. 1917年: 第695页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