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锯惊魂4

(重定向自奪魂鋸4

电锯惊魂4》(英语:Saw IV)是一部2007年美国加拿大合拍的恐怖电影,于2007年10月26日上映。电影是电锯惊魂系列的第四部作品,为2006年上映的《电锯惊魂3》的续集,继续由前两部作品的导演达伦·林恩·鲍斯曼执导,而这次剧情由马库斯·邓斯坦英语Marcus Dunstan帕特里克·麦尔顿英语Patrick Melton合作编写,更邀得温子仁雷·沃纳尔回归担任执行监制[3]。电影由托宾·贝尔科斯塔斯·曼迪勒斯科特·帕特森贝西·罗素李瑞克·班特英语Lyriq Bent等演员主演,剧情方面虽然延续上一部,但电影后半部分的剧情和第三部发生时间是同时进行。

电锯惊魂4
Saw IV
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达伦·林恩·鲍斯曼
监制葛雷格·霍夫曼英语Gregg Hoffman
马克·伯格英语Mark Burg
欧伦·库勒斯英语Oren Koules
剧本
故事
原著电锯惊魂
温子仁
雷·沃纳尔作品
主演托宾·贝尔
科斯塔斯·曼迪勒
斯科特·帕特森
贝西·罗素
李瑞克·班特英语Lyriq Bent
配乐查理·克劳瑟英语Charlie Clouser
摄影大卫·A·阿姆斯壮
剪辑凯文·格劳特英语Kevin Greutert
制片商扭曲制片公司英语Twisted Pictures
片长108 分钟[1]
产地美国
加拿大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 英国 香港2007年10月26日
台湾地区2007年11月2日
发行商狮门影业
预算1000万美元
票房1.39亿美元[2]
前作与续作
前作电锯惊魂3
续作电锯惊魂5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电锯惊魂4
香港恐惧斗室4之回头是岸
台湾夺魂锯4

系列从这部开始主要讲解自从竖锯于上一部结尾死去后,所遗留的“遗产”引发的种种事端,同时会深度讲解竖锯的“悲惨过去”。电影上映后虽然获得多数差评,但票房成绩仍然取得大成功,1.39亿美元的票房远远超过仅1000万美元的预算,其续集和系列第五作《电锯惊魂5》于2008年10月24日上映。

剧情 编辑

一座陵墓中关着两名男子崔佛和亚特,两人都被铁链项圈拴住并分别坐在各个墙角,崔佛的眼睛被缝住看不见,亚特则是被缝住无法说话。因为两者正中央的机关开始收紧,谁先拉得过对方则不会被勒死,亚特奋力将崔佛重击头部死亡之下赢得胜利,并得到钥匙而解开项圈,最后用力撕开他嘴部的缝线。

警察SWAT队长丹尼尔·瑞格陪同警探马克·霍夫曼英语Mark Hoffman于一间地下室寻获凯莉死去的遗体,急切想救人的瑞格不顾危险冲进去,被霍夫曼告诫不要再莽撞行事。两名联邦调查局探员彼得·斯特拉姆与琳赛·佩雷兹参与调查,他们均身为凯莉在联调局中的联络人,斯特拉姆认为以约翰·克莱蒙阿曼达·杨英语Amanda Young的体能都不可能将凯莉搬上机关,怀疑每次率先闯进现场的瑞格疑似身为想销毁命案现场证据的“第三共犯”。接连失去同事导致焦虑不安的瑞格,勉强答应休假一段时间,但瑞格当晚于自家中被袭击,醒来后发现他已经进入竖锯的游戏中。录像内容规定他要在九十分钟内通过各项考验并抵达终点,以拯救当时被囚禁在跷跷板机关上的霍夫曼、以及失踪六个月的埃里克·马修斯;若埃里克脚下的冰块融化、或是一旦脚离开冰块则会被吊死,霍夫曼也会因失去平衡而触及高压电毙命。

瑞格在自家公寓安置的第一考验救出受害者布兰妲,但身为皮条客的布兰妲因为一系列犯罪证据留在现场,生怕会坐牢而选择恩将仇报,最后被瑞格推向镜子撞死。瑞格赶往第二考验所在的汽车旅馆,得知店主埃文身为连环强奸犯,便胁迫将他自己束缚在一张事先安置好的束缚床机关上,考验埃文是否会为了活命挖出自己的双眼,但埃文最终未能及时完成而被机关大卸八块。在第三考验中,瑞格找到一对背靠背、身体被数根钢刺刺穿身体的夫妻,身为他曾经侦办过的虐童案当事人。妻子摩根抢先拔出刺,导致她的家暴丈夫雷克斯丧命;瑞格打开火警铃叫警察后,前往他的最后考验场所。

与此同时,斯特拉姆和佩雷兹开始审问约翰的前妻吉儿·塔克,一位收留戒毒英语Drug rehabilitation人士的健康诊所经营者。吉儿讲述她刚认识约翰时,他还只是从事土木工程房地产开发的工作,美好生活直到他们夫妇俩的儿子吉迪恩未出生前,吉儿于一晚下班时被她的一位病人西索·亚当斯打劫诊所,并且在西索强行开门逃跑时撞击肚子导致流产。失去儿子而承受精神重击的约翰便与吉儿不欢而散,从此将自己封锁在以儿子命名的肉类工厂中避开不见。约翰随后被诊断出患有无法根治的脑癌,加上试图自杀没成功后,他决心开始惩罚所有不在乎生命的败类,用他的第一个机关“菜刀凳”惩罚杀死毫无悔意的西索。而后,斯特拉姆和佩雷兹得知瑞格失踪,开始调查他经过的所有游戏现场,最后从沿路的三名受害者中,得知他们的共同点则是雇用同一名律师亚特·布兰克。

之前从陵墓游戏中死里逃生的亚特,这次在瑞格的终点站中监督埃里克和霍夫曼,其因为身上被安装随时可能贯穿脊椎的钳子机关而无从选择。埃里克屡次想自寻短见,亚特奋力制止他,并交给埃里克一把左轮手枪对着门口。斯特拉姆和佩雷兹在勘验学校游戏现场时,一位鉴识人员误触一部弩箭机关而死,当佩雷兹发现一个竖锯使用的比利木偶英语Billy the Puppet时,不慎中计而被木偶炸出的碎片重伤面部。佩雷兹就医后,斯特拉姆因为搭档生死未卜而陷入焦躁,在情绪暴怒的情况下审问吉儿,最后得知约翰藏身的肉厂位置。

瑞格率先抵达作为最终考验场所的肉厂,亚特拿出一把时限归零后能解放他们所有人的开关。瑞格于最后几秒时刻到达终点,却再次不顾危险冲进门中,其触动门上机关而导致埃里克被掉下来的冰块砸碎头身亡;而埃里克死前开的一枪同时击中瑞格。重伤不起的瑞格误以为亚特是主谋而枪杀他,直到亚特死时播放的录音,揭示瑞格的鲁莽行为导致救援失败。然而,原本同样会随之身亡的霍夫曼,自行松绑走到瑞格面前宣布“游戏结束”,揭示他才身为杀人狂的共谋,从头到尾都在秘密协助约翰和阿曼达,最后将瑞格弃在原地赴死后离开。斯特拉姆走进肉厂搜查,走进手术室找到囚禁在里面的杰夫·邓伦,包含约翰、阿曼达以及琳恩的尸体,当时陷入崩溃的杰夫举起手枪,被斯特拉姆基于自保枪杀。尾随在后的霍夫曼将斯特拉姆反锁在手术室内,随后若无其事般的走出去迎接到来的警察。

警方扫清血流成河的肉厂,寻获瑞格、埃里克、约翰、阿曼达等十多具尸体。身为“竖锯”的约翰·克莱蒙确认死亡,遗体被送回警察局并由法医进行解剖,在约翰的里找到一个被封住的录音带。霍夫曼前来独自播放录音内容,里面是约翰对身为最后继任者的霍夫曼表示的“遗言”,声言他的事业与影响力并不会因为他的死而告终,因为“游戏才刚刚开始”。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托宾·贝尔
Tobin Bell
约翰·克莱蒙/竖锯
John Kramer / Jigsaw
脑癌末期患者,连环杀手“竖锯”本人,曾经受过伤害的他,专门瞄准一系列不在乎生命的人们作为潜在目标。
科斯塔斯·曼迪勒
Costas Mandylor
马克·霍夫曼英语Mark Hoffman
Det. Mark Hoffman
一位办理竖锯案件的资深警探,而他其实也是竖锯的首位门徒,这次假扮瑞格游戏里的受害者。
斯科特·帕特森
Scott Patterson
彼得·斯特拉姆
Peter Strahm
联邦调查局特别探员,侦办竖锯的案件并执迷其中,为人孤僻、顽固、独断专行,办案手段已达到不近人情的地步。
贝西·罗素
Betsy Russell
吉儿·塔克
Jill Tuck
约翰的前妻,也是他最心爱的人,经营一家为吸毒者治疗的诊所,和约翰已经离婚多年且一直被他拒绝见面。
莱瑞克·班特英语Lyriq Bent
Lyriq Bent
丹尼尔·瑞格
Lt. Daniel Rigg
警察SWAT队长,接连失去两名重要同事,使他变得比以往更为焦虑,不顾一切地冲动行事,也因此作为这次游戏主角。
雅典娜·卡卡尼斯
Athena Karkanis
琳赛·佩雷兹
Lindsey Perez
联邦调查局女探员,斯特拉姆的多年搭档,跟他一起侦办竖锯案件,作为凯莉的联络人。
贾斯汀·路易斯
Justin Louis
亚特·布兰克
Art Blank
刑事辩护律师,约翰的前生意伙伴,长期帮助罪犯逃离法律制裁。身为本次游戏的关键人物,而本人同样参与游戏。
唐尼·华伯格
Donnie Wahlberg
埃里克·马修斯英语Eric Matthews (Saw)
Det. Eric Matthews
陷害阿曼达入狱的警探,逃出浴室后被阿曼达重伤,之后被人囚禁于地下长达半年后,被用在瑞格的游戏中作为拯救对象。
萨蕾·波伊兰
Sarain Boylan
布兰妲
Brenda
皮条客,前科累累、贪婪又无情,多年来欺骗众多年轻女孩从事卖淫,作为瑞格游戏的第一位受害者。
马蒂·亚当斯英语Marty Adams
Marty Adams
埃文·兰兹纳斯
Ivan Landsness
汽车旅馆店主,是一名人面兽心的连环强奸犯,喜欢用束缚床,作为瑞格游戏的第二位受害者。
珍妮特·兰德英语Janet Land
Janet Land
摩根
Morgan
一位身心受创的主妇,长期陪女儿逆来顺受、遭受丈夫虐待,陪丈夫作为瑞格游戏的第三位受害者。
荣恩·利亚英语Ron Lea
Ron Lea
雷克斯
Rex
摩根的丈夫,有虐待倾向的家暴犯,长期威胁妻女且括不知耻,跟瑞格曾经发生过一次冲突。
詹姆斯·范·帕顿
James Van Patten
亚当·赫夫纳
Dr. Adam Heffner
法医,解剖过所有竖锯游戏死者的尸体,而这次解剖竖锯本人的遗体。
比利·奥提斯
Billy Otis
西索·亚当斯
Cecil Adams
一位专门坑蒙拐骗、屡教不改的瘾君子,数年前打劫过程中造成吉儿流产,是约翰变成竖锯的最大责任人。
肖妮·史密斯
Shawnee Smith
阿曼达·杨英语Amanda Young
Amanda Young
约翰的门徒兼接班人,这次仅作为手术室中的尸体出现。
安格斯·麦克菲恩
Angus Macfadyen
杰夫·邓伦
Jeff Denlon
一位急切想为儿子复仇的男子,在游戏最后杀死约翰,得知女儿同样遭囚禁后精神崩溃,随即被闯进来的斯特拉姆枪杀。
巴哈儿·舒米克英语Bahar Soomekh
Bahar Soomekh
琳恩·邓伦
Lynn Denlon
杰夫的妻子,因为杰夫的冲动而被炸碎头部致死,这次仅作为手术室中的尸体出现。
黛娜·米亚
Dina Meyer
爱莉森·凯莉
Det. Allison Kerry
凶杀组女警探,在阿曼达的机关中被杀,这次仅作为尸体出现。

参考 编辑

  1. ^ Saw IV - Rotten Tomatoes. Rotten Tomatoes. [2007-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2. ^ Darren Lynn Bousman Interview, SAW 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ovies Online. Retrieved 2007-06-22.
  3. ^ Bousman Returns to Direct Saw IV.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mingSoon.net, 2007-02-20. Retrieved on 2007-06-12.

外部链接 编辑

上一届:
恶夜30
2007年全美周末票房冠军
10月26日
下一届:
美国黑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