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手党

(重定向自美國黑幫

美国黑手党(英语:American Mafia),也被称为意大利裔黑手党(Italian Mafia)[2][3][4](通常缩写为黑手党Mafia〕或暴民Mob〕)或意大利裔美国黑手党Italian-American Mafia[2][3][4],是一个高度有组织的意大利裔美国犯罪社团。其成员自称为Cosa Nostra (意大利语发音:[kɔza nɔstra];意大利语,意思为“我们自己的事”),而政府称他们为La Cosa NostraLCN)。中文称黑手党的由来是,据说其成员作案后,往往在现场留下一个用蜡纸印出来的黑手印,向警方示威[5][6]。另说则是,该种帮派发出的勒索信,常常以 Mano Nera(意大利语“黑手”之意)或“Black Hand”结尾,以表威胁性,清末著名刊物《小说时报》于是将它翻译为“黑手党”[7]

意大利裔美国黑手党
Italian-American Mafia
创建时间1869年,​154年前​(1869
创建地点美国的新奥尔良芝加哥纽约市费城和多个东岸城市
活跃年代19世纪末期–现在
活动范围美国;在高峰期活跃在全国的许多地区,目前主要活跃在东北部中西部工业城市,如芝加哥拉斯维加斯佛罗里达州;在加拿大的分支。
种族特点所有成员(完人英语Made man)都是意大利裔,其他任何种族的罪犯都被雇用为“合伙人”。
成员人数
(估计)
超过3,000名成员和合伙人[1]
犯罪活动诈骗、走私、伪造、抢劫、贿赂、打人、洗黑钱、非法赌博、放高利贷、武器交易、毒品交易、敲诈勒索、窝藏赃物、谋杀、卖淫、偷窃
合作组织西西里黑手党
克莫拉
光荣会
各种独立的意大利裔美国街头帮派和犯罪集团(如南布鲁克林男孩英语South Brooklyn Boys
迦勒底黑手党英语Chaldean Mafia
犹太黑手党英语Jewish-American organized crime
希腊黑手党英语Greek mafia
科西嘉黑手党英语Corsican mafia
联合科西嘉英语Unione Corse
偶尔还有阿尔巴尼亚黑手党英语Albanian mafia俄罗斯黑手党
各种帮派和有组织犯罪集团
敌对组织各种帮派和有组织犯罪集团,历史上都是爱尔兰帮的对手

黑手党在美国的势力最早源自意大利西西里岛,经意大利裔移民传入美国,于经济大萧条时期兴起,到20世纪中期达至最强盛,他们的行动,包括了暗杀非法买卖妨碍司法公正。直至1970年代至1980年代联邦调查局(FBI)的一连串调查瓦解了他们的势力。虽然他们的势力已大不如前,但他们仍然影响着美国的潮流文化。不少电影电视剧,甚至广告都与他们的形象或生活有关。

历史 编辑

在美国,针对国家权威的谋杀却十分罕见,这主要是因为害怕造成激烈的反抗情绪。据说暴徒达基·舒尔兹(Dutch Schultz)被他的同党杀害,便是因为后者担心他会执行针对纽约市检察官托马斯·杜威(Thomas Dewey)的暗杀。

黑手党的势力于19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急转直下,这是因为《反犯罪组织侵蚀合法组织法》(RICO Act)及类似法律的出台,将从属于执行非法活动的组织定为犯罪,并且政府规划了证人保护计划

与此同时,死亡、联姻、意大利赴美移民短缺和文化同化,导致了美籍意裔黑手党团体日趋消亡。所有上述因素结合,令美国的黑手党走向衰败。20世纪中叶,黑手党号称已经渗透了美国的许多工会组织,其中包括运输工人工会,该工会失踪的会长吉米·霍法(Jimmy Hoffa)被相信是遭黑手党暗杀了。20世纪80年代,美国联邦政府下定决心,成功地移除了黑手党在工会组织中的势力。

组织结构 编辑

黑手党家族延续传统的少数精锐主义;所以,大的家族正式成员在200到400左右,一般则在不足100人的程度,但几乎拥有10倍左右的“合伙人”。

 
黑手党的组织架构图
家族

家族的正式成员(意大利裔)

  • 老板英语Boss (crime)(Boss/Capofamiglia):家族的最高负责人,尊称为“阁下”
  • 小老板英语Underboss(Underboss/sotto capo):家族第二高的负责人
  • 顾问英语Consigliere(Consigliere):家族的法律顾问
  • 角头英语Capodecina(Capodecina/Caporegime):分部组织的领导者
  • 士兵英语Soldato(Soldato):基层的成员,联系外围合伙人、或执行任务。

家族的非正式成员(非意裔)

  • 合伙人(associate):家族的外围合伙人,听命于士兵、意裔人士有机会被遴选为家族成员。
  • 外人(outsider):与家族无往来的局外人

每个家族根本上被一个“老板(Boss)或者Don(西班牙语中对公爵贵族的敬称,或称“阁下”者)”所控制,老板与家族的具体行动之间被亲信层层隔离。boss可以任命家族中的顾问(Consigliere)。因此,根据最新的说法,老板最接近并最信任的家族成员叫做Consigliere(意大利语中的“法律顾问”)。事实上,Consigliere类似于负责调解家族内部纠纷的“倾听官(Hearing Officer)”,也许同时还担任“小老板”的护卫、他的主要任务是将家族的一切具体行动‘合法化’。小老板(Underboss)通常也是被老板所任命的亲戚担任(亲生子或侄子),他被视为掌管所有分部头目的‘大头目’,他只听令于老板。若老板入狱或就医,他们就必须担任老板的代理人(代理老板)。

黑手党各家族内部还有为数众多的分部(Regime),通常每个家族有4个~6个分部,有些甚至可能更多约7个~9个、纽约5大家族由于规模巨大,常常拥有更多的分支,如甘比诺家族一度有30多个分部。而每一分部由为数超过10名以上的士兵(Soldier)所组成,用以执行具体行动。各分部均由一位头目领导。头目亦被称为‘一流的打手’,他们被小老板提名,但最终选择权在老板手中。所以,头目直接对老板负责。每当老板做出一项决议,他决不会直接向负责执行的打手(士兵《Soldato》)传达命令,而是由一系列的分部头目(Capodecina)代之传递指示。如此,当下级成员被司法部门俘获,上级成员便可金蝉脱壳,免受法律制裁。这般结构在《教父》中得到了充份的艺术描写。

入会仪式密不可宣,且继承自口述传统,传言包括点燃一张绘有圣像的卡片等,入会者被称作“好汉英语Made man(Made Man)或荣誉的男人、完人”,并接受其家族的庇护。

杀手的暗杀行动必须经过家族首领的核准,否则私人的报复行为,可能触发一场战争。在战争的情形中,家族枪手将会前去“床垫(Mattresses)”,即租赁空敞的公寓,并让士兵们轮流在公寓地板上的床垫休息,其余值班的人守在窗旁,时刻准备向射程内的敌对家族成员开火。

到目前为止美国黑手党仅爆发过一次全面的内部冲突,即1930年的纽约“卡斯特拉玛雷”大火并。大多数时候家族之间在"委员会"的领导下保持合作的关系。

美国的黑手党家族 编辑

 
1963年在美国的黑手党头目图表
 
1920年代美国黑手党常用的汤普森冲锋枪

美国的黑手党来至西西里岛的意大利裔族、和极小部分的犹太人爱尔兰人移民者多是怀着美国梦来到此地发展,他们最初在新奥尔良芝加哥纽约取得势力,尤其是纽约从社区街头,再逐渐地由小规模领域业务发展至全市性甚至国际性的组织。

1920年代末的纽约出现两个组织犯罪团体相互争战与谋杀,在萨尔瓦托雷·马兰扎诺取得势力后,建立行为守则的组织和家族制度的结构,奠定美国黑手党日后的发展模式,1920年代也是美国的禁酒时期,禁酒令提供了黑手党获利的机会,他们接管酒的进口(走私酒业)、制造和非法销售的利润建立起他们的庞大美国黑帮。

1930年代在纽约的马兰扎诺权力垮台后,由早期五个卓越成员的名字作为命名的五大家族统治(博南诺家族、科伦坡家族、甘比诺家族,杰诺维斯家族及卢切斯家族),“家族”彼此在1931年由查理·卢西安诺主导设立的“全国委员会”,作为各“家族”之间的最高仲裁单位。

1950年代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与苏联进入冷战阶段,美国情治单位忙于应付共产主义苏俄,将犯罪组织的黑手党视于无物、甚至否认其存在;直到1957年,纽约州警方破获一大型聚会,被捕者皆来至美国各地的大小黑手党成员,此次会议被称为阿巴拉钦会议英语Apalachin Meeting;然而在阿帕拉齐会议前几个月,美国黑手党与西西里黑手党早已经在巴勒莫举行过另一跨国性的会议,该会议开启美国黑手党涉入毒品事业的发展。

1960年代在美国的“黑手党”已经发展出26个城市犯罪家族;1963年,约瑟夫瓦拉奇(Joseph Valachi)成为第一个公开承认美国黑手党存在的黑手党成员,他是杰诺维斯家族成员,因贩毒为了自保加入联邦调查局当证人,并在调查委员会议,公开透露黑手党的组织结构、仪式与宣誓、守则和家族成员。随者“阿帕拉齐会议”及“约瑟夫瓦拉夸”的证词,让美国联邦调查局不得不承认美国黑手党确实存在。此外,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美国的“黑手党”在1970年代发展达到高峰,估计全美国的家族成员超过3,000人,家族的合伙人更高达25,000人左右。其中纽约五大家族占了一半以上,包括正式成员约1,800名以及10倍左右的合伙人。

全国委员会 编辑

美国黑手党的委员会,又称为全国委员会或纪律委员会。该委员会成立于1931年,由吉诺维斯家族前身的老板查理·卢西安诺所建立的犯罪家族董事会议,对外被称为“委员会”,以取代旧有西西里黑手党的统治权,成为犯罪家族之间一致的协商管道,来解决家族间的战争或内部冲突,以避免类似情人节大屠杀的事件再发生,并控制全美国黑手党的内部活动。

1933年 编辑

委员会成立初期的1933年是由7个家族的老板组成,其中核心成员为纽约五大家族的老板:

1957年后 编辑

1957年11月,美国黑手党首领秘密会议(称为“阿巴拉钦会议英语Apalachin Meeting”)在小镇阿巴拉钦举行,会中决定允许另外2个家族(“费城犯罪家族”和“底特律合伙企业”)的老板进入委员会。经过时间的变动,委员会组成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目前的委员会由9个家族的老板组成,纽约五大家族的老板仍是强大的核心成员:

纽约的五大黑手党家族 编辑

  • 博南诺家族(Bonanno family)
  • 科伦坡家族(Colombo family)
  • 甘比诺家族(Gambino family)
  • 杰诺维斯家族(Genovese family)
  • 卢切斯家族(Lucchese family)
组织名称 主要势力范围 活动期间 家族成员 外围合伙人(非正式) 家族(头目)分支 老板与成员
博南诺犯罪家族
(Bonanno crime family)
纽约市各区 1890年-至今 400名(1960) 4000名左右 布鲁克林家系×3
史泰登岛家系×5
曼哈顿家系×2
皇后区家系×1
布朗克斯家系×1
新泽西州家系×1
哥伦布犯罪家族
(Colombo crime family)
纽约市各区 1928年-至今 200名(1970) 2000 布鲁克林家系×3
长岛家系×2
新英格兰家系×1

甘比诺犯罪家族
(Gambino crime family)
纽约市各区
新泽西州
佛罗里达州
康涅狄格州
1910年-至今 500名(1967) 4000-5000名 布鲁克林/史泰登岛家系×5
曼哈顿家系×4
皇后区家系×2
布朗克斯家系×2
西西里家系×1
新泽西家系×3
佛罗里达家系×2
亚特兰大家系×1
在过去家族有24名头目,至2000年到目前为止,家族则有20名头目

吉诺维斯犯罪家族
(Genovese crime family)
纽约市各区
新泽西州
拉斯维加斯
康涅狄格州
马萨诸塞州
大西洋城
佛罗里达州
1890年-至今 400名(1960) 4000多名 布朗克斯家系×3
曼哈顿家系×4
布鲁克林家系×4
皇后区家系×1
新泽西家系×5

卢切斯犯罪家族
(Lucchese crime family)
纽约市各区
新泽西州
1931年-至今 近300名(1970) 3000+ 布朗克斯家系×5
曼哈顿和长岛家系×3
布鲁克林家系×3
新泽西家系×3

纽约州的其他家族 编辑

罗切斯特犯罪集团英语Rochester crime family(Rochester crime family)
领导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1911—1993停止 纽约州

纽约布法罗 编辑

组织名称 主要势力范围 活动期间 家族成员 合伙人 家族分支 老板与成员
普法罗犯罪家族英语Buffalo crime family
(Buffalo crime family)
布法罗
雪城
罗切斯特
拉斯维加斯
哈密尔顿
宾夕法尼亚州
多伦多
太平洋西北地区
1910年-至今 30-35名+ 250-400名 不明
  • Leonard Falzone 由家族顾问成为当前老板

伊利诺伊州 编辑

罗克弗德(Rockford)犯罪集团
领导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1930—停止 伊利诺伊州

芝加哥 编辑

组织名称 主要势力范围 活动期间 家族成员 合伙人 家族分支 老板与成员
芝加哥犯罪集团
(Chicago Outfit)
伊利诺伊州
芝加哥
西北印第安纳州
威斯康星州
密尔瓦基
美国西岸
艾奥瓦州
加拿大西部
温哥华
1910年-至今 50-200名(鼎盛时期) 约1700名 得梅因家系×1
堪萨斯城家系×1
拉斯维加斯家系×1
密尔瓦基家系×1
洛杉矶家系×1
内布拉斯加家系×1
圣迭戈家系×1

宾夕法尼亚州 编辑

布法利诺犯罪家族英语Bufalino crime family(Bufalino crime family)
创办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斯特凡诺·拉托雷 30+ 1905年—现在 斯克兰顿威尔克斯-巴里、匹茨顿和宾夕法尼亚州

匹兹堡 编辑

组织名称 主要势力范围 活动期间 家族成员 合伙人 家族分支 老板与成员
匹兹堡犯罪家族英语Pittsburgh crime family
(Pittsburgh crime family)
宾夕法尼亚州西部
俄亥俄州东部
西弗吉尼亚州
1910年-至今 不及10名 不明 扬斯敦家系
  • Thomas "Sonny" Ciancutti当前老板

费城 编辑

组织名称 主要势力范围 活动期间 家族成员 合伙人 家族分支 老板与成员
费城犯罪家族
(Philadelphia crime family)
宾夕法尼亚州
费城
大西洋城
特拉华州
巴尔的摩
特拉华州
1911年-至今 50名 约200名 南新泽西家系×1
北新泽西家系×1
南费城家系×1
马利诺家系等×1

密苏里州 编辑

圣路易斯犯罪家族英语St. Louis crime family(St. Louis crime family)
创办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约翰-瓦伊塔尔 20+ 1935年—现在 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伊利诺伊州西部

堪萨斯 编辑

堪萨斯城犯罪家族英语Kansas City crime family(Kansas City crime family)
创办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约瑟夫-迪乔瓦尼 80-100 100-250 1912年—现在 堪萨斯城堪萨斯州拉斯维加斯圣路易斯

丹佛、科罗拉多州 编辑

Smaldone犯罪家族英语Denver crime family(Denver crime family,又称Smaldone crime family)
创办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1902年—现在 丹佛科罗拉多州


底特律、密歇根州 编辑

组织名称 主要势力范围 活动期间 家族成员 合伙人 家族分支 老板与成员
底特律合伙企业英语Detroit Partnership
(Detroit Partnership)
底特律
圣迭戈
佛罗里达州
加拿大安大略省
1908年-至今 40-50名左右 超过100名以上+合伙人 家系头目×5
  • Vito Adamo(创办人)
  • Jack "Jackie the Kid" Giacalone(当前的老大)
  • Anthony "Chicago Tony" Lapiana(当前的二当家)

新英格兰地区 编辑

美国东北新英格兰境内最大的河流康涅狄格河为界,河岸东属于普罗维登斯犯罪家族势力范围,河岸西则为纽约五公众之敌族所掌控。

组织名称 主要势力范围 活动期间 家族成员 合伙人 家族分支 老板与成员
帕特里亚尔卡犯罪家族
(Patriarca crime family )
新英格兰地区
罗得岛州
普洛威顿斯
马萨诸塞州
波士顿
1916年-至今 50名 约200名 不明

得克萨斯州 编辑

达拉斯犯罪家族英语Dallas crime family(Dallas crime family)
创办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Carlo Pirano 1921年—现在 得克萨斯州达拉斯

威斯康星州 编辑

密尔沃基(Milwaukee)犯罪家族为芝加哥犯罪集团的分支。

密尔沃基犯罪家族英语Milwaukee crime family(Milwaukee crime family)
创办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Vito Guardalabene 1918年—解散 威斯康星州

纽奥尔良、路易斯安纳州 编辑

  • 老板与成员
    • 卡洛斯·马塞罗英语Carlos Marcello(Carlos Marcello;1963年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被射杀身亡,事后的1978年、美国国会调查委员会指出,他们相信卡洛斯·马塞罗是代表美国黑手党全国委员会 执行报复肯尼迪"背叛"当初竞选总统时,与黑手党达成的默契“用选票换取纵容”)
纽奥尔良犯罪家族英语New Orleans crime family(New Orleans crime family)
著名老板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卡洛斯·马塞罗 1865年—解散 纽奥尔良路易斯安纳州

新泽西州 编辑

组织名称 主要势力范围 活动期间 家族成员 合伙人 家族分支 老板与成员
德卡瓦尔坎特犯罪家族英语DeCavalcante crime family
(DeCavalcante crime family)
伊丽莎白
纽瓦克
大西洋城
哈德逊河
佛罗里达州
1910年-至今 40名左右 约200名 新泽西州北部派系头目×4
南佛罗里达州派头目×1

克里夫兰、俄亥俄州 编辑

波雷洛(Porello)犯罪家族
创办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Joseph "Big Joe" Lonardo 10-20 1919年—现在 克里夫兰俄亥俄州等其他地区


佛罗里达州 编辑

组织名称 主要势力范围 活动期间 家族成员 合伙人 家族分支 老板与成员
特拉菲坎特犯罪家族英语Trafficante crime family
(Trafficante crime family)
佛罗里达州
坦帕
希尔斯波罗
1916年-至今
几乎停止活动
10名+ 不明 不明

加利福尼亚州 编辑

塞克里托犯罪家族英语San Jose crime family(San Jose crime family)
创办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Onofrio Sciortino英语Onofrio Sciortino 20-25 1940年—现在 圣何塞市全市、部分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

洛杉矶 编辑

洛杉矶犯罪家族英语Los Angeles crime family(Los Angeles crime family)
创办人 家族成员 合伙人 活动期间 活动区域
Joseph Ardizzone英语Joseph Ardizzone 10-15 1900年—现在 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州拉斯维加斯

其他已知黑手党成员及相关人士 编辑

没有固定活跃地方的


斯克兰顿/匹茨顿/东北宾夕法尼亚

芝加哥

佛罗里达

流行文化中的美国黑手党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 黑道家族》(The Sopranos)1999年 - 2007年,HBO电影台的系列节目,是一位黑手党成员与他的两个家族的故事
  • 大西洋帝国》(Boardwalk Empire)2010年 - 2014年,执行制作是马丁·斯科塞斯

游戏 编辑

  • 黑手党︰失落的天堂》(Mafia: The City of Lost Heaven)2002年,由Gathering公司和Illusion公司联合制作的电子游戏,描绘了在20世纪30年代的虚构城市“失落的天堂(一些真实城市的缩影)”里,某个匪徒最后八年的生涯。剧情跟随出租车司机汤米·安吉洛的经历,他的命运被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也导致他加入了萨利埃里家族。2010年推出续集《黑手党II》,2016年推出第三集《黑手党III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rganized Crime.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9) (英语). 
  2. ^ 2.0 2.1 Jay S. Albanese. The Italian-American Mafia. Oxford Handbooks Online. [2017-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英语). 
  3. ^ 3.0 3.1 James O. Finckenauer. LA COSA NOSTRA IN THE UNITED STATES (PDF). ncjrs.gov. [2017-03-1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12-29) (英语). 
  4. ^ 4.0 4.1 John Dickie. Cosa Nostra: A History of the Sicilian Mafia. [2017-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4) (英语). 
  5. ^ 手執一把弹簧刀,劃血为誓——黑手党和他们手中帅气的弹簧刀.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5). 
  6. ^ 就是要給你死!義大利超殺黑手黨.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4). 
  7. ^ 為甚麼意大利黑社会被称作“黑手党”.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