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日本皇室女性中一种封位、称号。奈良时代起将亲王之女设封位女王,地位次于内亲王,相对于男性的,相当于中国明清时期的“郡主”,或之前的“县主”。此封位并非与生俱来,要经过天皇敕封,称为女王宣下,否则只能称为王女。得到女王封位后,同时被加封食邑、庄园及领地等。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女王
假名じょおう/にょおう
平文式罗马字Jōō/Nyōō

镰仓时代源赖朝创立镰仓幕府后,使的皇室地位低落,一些庶出的皇女无法得到内亲王的封位,只封为次一级的女王。

明治以前,天皇直系六代以内的女性才被视为皇族,可受封为“女王”,但明治以后再无此限制。根据皇室典范,此称号通常授予天皇直系(而不包括旁系)三代之外的女性。凡受封为“女王”者,成年时会得到天皇授予宝冠牡丹章(2003年瑶子女王成年时则由天皇明仁授予宝冠牡丹章)。

现今上皇明仁的亲族中,目前有三人封为女王:宽仁亲王之女彬子女王瑶子女王高圆宫宪仁亲王之女承子女王。而高圆宫典子女王绚子女王则已降嫁失去女王身份。诸位女王都是作为大正天皇直系三代之外的女性皇族而受封。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