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蛋糕,是一种蛋糕甜品,起源于英国,后于美国、日本、法国自行发展,其中最能代表的是草莓奶油蛋糕

奶油蛋糕
类型蛋糕比司吉面包
起源地英国
主要成分面粉奶油牛奶
法式草莓奶油蛋糕
标准日式的草莓奶油蛋糕

做法和分类 编辑

最常见的奶油蛋糕是草莓蛋糕,但是覆盆莓蛋糕、桃子蛋糕、蓝莓蛋糕等其它相似的奶油蛋糕也用同样的方法制作。因此制作容易,香港马来西亚椰子蛋糕也是共同的作法。

经典的草莓奶油蛋糕的做法是:材料加上切碎的草莓与糖,混合和一个小时,直到草莓释放很多汁液。奶油蛋糕底部用草莓汁和打好的奶油交叉层叠,用糖和香草调味。接着用更多草莓和打好的奶油添加在上面修饰。

奶油蛋糕材料大部分已面粉、发酵粉或苏打牛油牛奶鲜奶油鸡蛋混合而成。作法第一步把混合物水分抽光,接着将牛油切开一半混合(或打成乳脂状)直到混合成粉状,然后加入液体混合成一个湿面团,再把面团一匙的投在烤板上,烘烤到完成。

英国式奶油蛋糕 编辑

在1588年、英国的食谱“English's Cookbook”里面所记录的草莓奶油蛋糕的做法,成为了世界上所有草莓奶油蛋糕的根源。英国的草莓奶油蛋糕除了使用海绵蛋糕作为基底以外、也会使用饼干作为基底。而且除了放置主题草莓外,苹果柑橘柠檬蓝莓等水果也会被放在周围,呈现出一种豪华感[1]

美国式奶油蛋糕 编辑

1602年,作为英国殖民地的美国接受了奶油蛋糕的文化,并且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美国,奶油蛋糕比起“蛋糕”更加普遍的是用发酵粉发酵的面包做基底,但是海绵蛋糕也可。并且为了彰显和英式奶油蛋糕的不同,美式饼干代替了英式饼干的作用[2]。另外,把奶油蛋糕称作是‘shortcake’是英语文化圈国家特有的文化,在其他欧洲的甜点大国(例如法国意大利)很多人甚至连“shortcake”这个名称都没有听说过,而是直接叫那些奶油蛋糕对应水果的名字;例如草莓奶油蛋糕(strawberry shortcake)就叫做草莓蛋糕strawberry cake)、不会加入奶油short)的字样。

日本式奶油蛋糕 编辑

日本的奶油蛋糕基本就是“草莓奶油蛋糕”的同义词,虽然也有别的口味,但是草莓口味的占多数,其他奶油蛋糕都要特地写成像是“香蕉”奶油蛋糕、“奇异果”奶油蛋糕以区别;而草莓奶油蛋糕则直接称为奶油蛋糕。而且,日式奶油蛋糕使用奶油的频率表远远小于英式和美式,基本上是一块三角形的奶油蛋糕上、挤两朵奶油花配上一颗草莓就可以了,而非加入大量的奶油和一排草莓。

图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weet Treats around the World: An Encyclopedia of Food and Culture: An Encyclopedia of Food and Culture". p. 365. ABC-CLIO.
  2. ^ "Strawberry Spelt Shortcake, the history of Shortcake in Britai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iss Food Wise. Retrieved 16 October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