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梵语:Evaṃ mayā-śrutam[1],巴利语:Evaṃ me-suttaṃ[2]),又译为我闻如是闻如是等。通常是佛经的开头,“我”是指阿难自称闻道于佛陀。我听佛如此说 如我闻 的是 就是的意思

概论 编辑

在佛灭后王舍城第一次圣典结集集会上,阿难出色的记忆力让他背诵出很多佛陀以往的演讲。那些记录下来的文稿就被整理成为佛经,包括《长部》、《中部》、《相应部》、《增支部》、《小部》等,对于佛法传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佛经中出现“如是我闻”即是指阿难“亲耳听到佛这样说的”。

断四疑 编辑

“如是我闻”,还有四种意思:(一)息众疑;(二)遵佛嘱;(三)息争论;(四)异外道。

(一)息众疑:阿难结集经藏时,升座说法,大众顿起三疑:

  (1)因为阿难法相圆满,具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和佛一样,因此怀疑是否佛再活过来?

  (2)是否阿难已成佛,才有这样圆满端严,和佛一样的相貌?

  (3)不是阿难、不是释迦佛,那么是否他方佛来这里成佛?

大众起了以上三疑,等阿难大声说“如是我闻”,大众才消除疑惑。

(二)遵佛嘱:遵从佛所咐嘱,佛将入涅槃,众弟子都哭起来,尤其是阿难,他是佛的堂弟,又是侍者,所以泣不成声,这时有阿那律尊者,就对阿难说:“你不能哭,应该赶快问佛,怎么安排后事?”阿难说:“要问什么后事呢?”尊者回应要请问佛四件事,其中第三件事则为“佛灭度后,将来结集经典时,一切经典,以何为首?”佛答:“一切经典,当安‘如是我闻’,和六种成就,才能表示经典圆满,及证明是佛所说的。”[3]

(三)息争论:阿难还未证四果,当时佛的弟子,多是四果大阿罗汉,老参上座,资格和身份都比阿难高深,如果是阿难所说的经典,大家都不佩服,但若加上“如是我闻”,大家便知道,不是阿难说的,而是佛所说,阿难的记性特别强,佛在四十九年中,所说的经典,他都能详细记得,有条不紊,不会杂乱。现经典前面加上“如是我闻”,这一切法,都是我阿难,从佛处所听闻的,大众才不会有争论。

(四)异外道:外道经首,多安阿或嚘作为开始,佛则咐嘱安“如是我闻”,以便和外道不同。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