妓生宴,华语圈也作伎生宴[注 1],是一种朝鲜半岛的传统高级宴会,宴会上有妓生表演歌唱舞蹈乐器演奏等,席上每位客人都有一位妓生侍候用餐[1][2],由于用餐时客人不需自己动手,在华语圈又俗称残废餐。在古代是王族两班贵族才有资格参与,于宫廷或教坊中举行,称为宫宴。现代则于高级料亭[注 2]举行,但收费昂贵,一般收入普通的韩国人甚少光顾,光顾的多是政商名流或外国游客[3]

妓生宴所用的食材全为高级食材,现代妓生宴常提供朝鲜宫廷料理,集传统饮食、艺术于一身。现代妓生宴上的妓生除了表演传统歌舞如盘索里等,也有唱流行歌曲和现代的舞蹈。

常见菜色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妓”本义是女性艺人、表演者,但现代汉语中“妓”一般指女性性工作者,现代的妓生一般不提供性服务,为免误解而改用“伎”字
  2. ^ 一种供举行高级宴会用的高级餐厅,为传统韩屋建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宴会風高級韓国料理店. [2013-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8). 
  2. ^ 韓国のお座敷体験をしてみませんか? ソウル秘密の花園ツアー. [2013-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8). 
  3. ^ Boye Lafayette De Mente. The Sensual Side of the Orient -- An Armchair Guide for Travelers. 2005* [30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