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小路赖纲(1540年—1587年、天文9年─天正15年),是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大名。姊小路良赖之长男。妻是斋藤道三之女。别名三木自纲(みつぎよりつな)、光赖、自赖。飞驒姊小路氏之当主。左卫门佐、侍从、太宰大弐、左京大夫、大和守、大纳言(自称)。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姉小路 頼綱
假名あねがこうじ よりつな
平文式罗马字Anegakōji Yoritsuna

生平 编辑

原为飞驒守护京极氏的一族三木氏,战国时代守护的支配势力衰弱后,祖父三木直赖以益田郡为据点向飞驒国南部拓展势力。赖纲元服后名为三木自纲。

永禄2年(1559年)10月,自纲被朝廷认可为姊小路一族,永禄3年(1560年)良赖叙任从四位下、自纲叙任从五位下左卫门佐,自此正式继承古川姊小路家。永禄5年(1562年)2月良赖叙任从三位,几经周旋努力后,拜领关白近卫前嗣偏讳一字,改名为姊小路嗣赖,自纲亦改名为姊小路赖纲。同年12月,嗣赖自称中纳言,另赖纲于永禄6年(1563年)3月叙任侍从职务。

自斋藤氏夺得美浓国的织田信长于永禄11年(1568年)上洛,元龟元年(1570年)2月,姊小路嗣赖接到上洛的命令。因父亲病重,因此由赖纲替代父亲上洛,4月于小御所拜谒正亲町天皇并获赠御礼。自此开始与信长有所接触,元龟3年(1572年)应上杉谦信的邀请出兵越中国,以上杉氏从属的姿态进攻一向一揆。越中出兵后嗣赖病亡,由赖纲继任家督。天正3年(1575年)再度上洛并献马予信长。天正6年(1578年)谦信亡故,自此开始接近织田方。

天正7年(1579年),居城自樱洞城移往飞驒松仓城,致力于统一飞驒国。但因为怀疑长男姊小路信纲谋反而将长男杀害。赖纲治理国政采武断政治,协助信长部将佐佐成政征伐上杉氏,并镇压亲上杉派的国人众。但与织田政权的关系并不稳固,天正9年(1581年)冬,与织田方断交,并将断交消息通知上杉氏家老直江兼续

天正10年(1582年)信长于本能寺之变亡故,宿敌飞驒北部吉城郡的江马辉盛趁势入侵(八日町之战),但被赖纲击退,江马辉盛阵亡。赖纲并谋杀亲弟弟锅山显纲及盟友广濑宗域,把广濑氏的城池并吞,于1583年顷正式统一飞驒全境,构筑出姊小路氏的全盛时期。自此后将家督的居城松仓城让予次子秀纲,自己移居北方的高堂城。

但之后由于柴田胜家佐佐成政联军与羽柴秀吉战斗失利(贱岳之战富山之役),秀吉派柴田胜家的旧臣金森长近率军进攻飞驒,并以广濑宗域、江马辉盛的儿子广濑宗直及江马时政为先导役,进攻高堂城,赖纲不敌而投降,姊小路氏自此完全灭亡,秀纲一族多数被杀,赖纲被命令在京都幽闭,于天正15年(1587年)亡故。

末子三木近纲仕于德川氏,成为500石的旗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