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本〈日语:旗本はたもと hatamoto〉是中世纪到近代的日本武士的一种身份。一般是指在江户时代石高未满一万石,但有资格在将军出场的仪式上出现,御目见以上的德川将军家的直属家臣团的统称。即使薪酬只有二百石的家臣,御目见以上都视为旗本,否则称为御家人。旗本所统治的领地称作知行所[1]

在日本的战国时代,旗本一词最初指的是在战场上守护主君军旗的武士团。

战国时代的旗本 编辑

战国时代,旗本一般是指直接受主君指挥且属于直属部队的家臣,有别于国人众等独立于主君之外的私人军团所编成的幕下层 〈并非是家臣,但行臣下之礼且军事上从属于主君〉。一般会以谱代家臣为中心来编成部队,并在战时组成主君的本阵。当时,构成幕下的地方豪强,特别是国人众不仅完全独立于主君之外,部分甚至还是拥有城池的独立领主,在这种背景下,主君则信赖其直属的旗本家臣团,并且以其为中心来进行国政。举例来说,上杉家的旗本千坂景亲,战时便常常留守于本阵周遭,并取得傲人的战绩,在日本进入江户时代前则担任家臣团的中枢。

江户时代的旗本 编辑

概要 编辑

江户时代,旗本是以在三河发迹的德川家家臣为代表。其他还有北条家武田家今川家的遗臣、大名的族人、改易大名的名号继承者、偏远地方的豪族或大名,以及战国大名、守护大名如赤松氏畠山家别所家北条家富㭴家最上家山名家武田家今川家大友家织田家金森家滝川家筒井家土岐家福岛正则的嫡系子孙、庶出子孙构成。江户时代初期至中期,幕府认可大名的旗本,因此当时盛行创立称作分知的旗本家分家。

领地的石高特别高的旗本,被称作“大身旗本”。

旗本中同样也有类似“参勤交代”的制度,称作“交代寄合”。交代寄合大多数都是石高较高的家系,但也有像德川将军家本家分支的松平乡松平家〈石高仅有四百二十石〉或米良家〈领地为荒芜的无高、米良山〉这样石高较少的家系。

负责参与各式仪式、接待大名及担任大名礼仪指导的如吉良家畠山家今川家武田家等旧名门出身者,在家臣团中被称呼为“高家”。高家最初只有吉良家、今川家、石桥家三家,后来逐渐增加到二十六家。高家中大多数都是石高达一千石左右,担任的官位比起领有的俸禄要高出不少。高家甚至能当到与十万石大名平级的官位,但石高最高也不曾达到五千石。另外,高家若要担任其他的幕府职位,必须先脱离高家成为旗本。

定义 编辑

旗本的定义就是一万石以下,而且是将军的直属家臣,都当作旗本,当中喜连川氏等是例外,虽然他们只领有五千石,但德川幕府当作为大名。通常旗本由一些失格的大名〈最上、福岛〉以及一些大名家的末子。收入在三千石的旗本,平时的工作为负责江户城及将军的护卫〈番方〉及文官“役方,行政・司法・财政方面担当”。无役三千石以上旗本必须寄合编入小普请组的工作。五千石以上的大身旗本担任将军侧众、御侧御用取次、大番头、书院番头、小姓组番头、骏府城代等工作。余一百至两百石的小禄旗本详见江户幕府旗本役。旗本中横田家,在横田准松这一代,加增至9千5百石,成为旗本的最高位。其次为深沟藩板仓重昌的次子板仓重直,八千石。

江户时代对于旗本的俗称为“旗本八万骑”,根据一七二二年调查数目为五千,御目见以下的御家人包含在内直属家臣团约一万七千人。其中共一百名为拥有五千石以上的石高,三百名拥有三千石以上,当中九成的旗本只有五百石产值以下的庄园领地。而御家人则没有知行取而领卅俵至八十俵[2]的藏米取。也就是九成以上的旗本〈旗本在藩曰侍、上士,御家人在藩曰徒士、下士〉每年约获得两百俵玄米〈约三千六百升的糙米或约五千四百公斤糙米,米的密度每升七百五十克〉作为自己和另外十二家〈足轻等,以五百石军役计算,不计马粮〉的开销,若以一家五口计算,平均每人可以获得九十公斤的糙米,作为一年的开销。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家格御目见以下的御家人,其领地称作给地
  2. ^ 战国江户的一俵为二斗五升约十八升,この时代の斗量は、现在の斗量とは异なり、现在の定说では、当时の一斗は现在の零点四斗である〈泽田吾一‘奈良时代民政経済の数的研究’〉,御家人最高职务徒目付约八十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