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士教会

普世圣公宗的一个成员教会

威尔士教会威尔士语Yr Eglwys yng Nghymru;英语:Church in Wales)是在威尔士圣公宗成员教会,由六个教区组成。

威尔士教会
Yr Eglwys yng Nghymru

威尔士教会会旗

  
各级教务首长
首长职衔 威尔士大主教
主教长 威尔士大主教
大主教 巴利.摩根博士
地理位置
总部 卡迪夫蓬坎纳座堂路39号
管辖范围  威尔士
历史资料
创设时间 6世纪天主教威尔士教区
1533年英国国教会坎特伯里教省威尔士教区
1920年'英国国教会威尔士教省
教友人数 74,779(2004年)
网址 威尔士教会官方网站

  圣公宗主题页

现时大主教是兰达夫主教(Bishop of Llandaff)巴利.摩根(Barry Morgan)大主教。

相对于英国国教会,威尔士教会不再是国教。1920年受主张政教分离影响。

作为普世圣公宗成员之一,它承认坎特伯里大主教的首席地位,也在威尔士教会没有任何正式职权(除了在教会法庭审判大主教的角色,如同英国国教会在大都市其余少数边境牧区从而豁免解散和委任公证人)。它已被证明可能作为威尔士教会的圣职人员来占据坎特伯里教座,荣休大主教罗云·威廉斯博士在威尔士教会里有威尔士和原来的职分。

正式名称 编辑

威尔士教会(威尔士语Yr Eglwys yng Nghymru)通过这个名称比较意外。《1914年威尔士教会法案》提到“威尔士教会”(Yr Eglwys yng Nghymru),这句话被用来表明威尔士领地是英格兰教会部分。1920年,一份威尔士教会公约考虑选择什么名称,并倾向赞成“威尔士教会”。但是,有人担心采用由该法案中提到不同的名称可能会引起法律问题。鉴于这种情况,采用“威尔士教会”似乎合理。

历史 编辑

基督教在威尔士可以追溯到英国罗马时代。后来盎格鲁-撒克逊异教徒入侵英格兰,威尔士成为其他英国人避难所,因此威尔士拒绝与坎特伯里的圣奥古斯丁对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使命合作。但是,其他塞尔特教区联同罗马宗座和威尔士的英格兰领地和解用意由中世纪到1920年,威尔士教区成为坎特伯里教省一部分,直至宗教改革,后来成为英格兰教会部分。由亨利八世的时期,随着英格兰教会在威尔士成为法定的实体和国教,威尔士已被英格兰合并。

解散 编辑

 
第一位伯肯黑德伯爵F.E.史密夫反对解散

在19世纪非英国国教会在威尔士迅速地成长,虽然英国国教会仍然是最大的单一教派,但是部分威尔士基督徒终成为非英国国教会教徒。1904年威尔士大复兴特别明显制做了主导威尔士教会和非英国国教会之间的高派教会教规的差距。有几个高调由主教开除福音派牧师助长反对威尔士教会而反感。[1]

根据非英国国教会教徒的影响政客例如大卫·劳合·乔治,《1914年威尔士教会法案》由自由党政府通过将威尔士教会从英格兰教会分出。该法案由保守党成员激烈抵抗,并在上议院阻止,最终提供《1911年议会法案》之下获得通过。150年威尔士主教们的缺席已造成真正的不满,并且解散是一个维护国家认同的方法。[1]

反对解散由保守党F.E.史密夫带领就表示解散草案的特色好像“草案已震惊欧洲每个基督徒团体的良心”。对这形容的反应,诗人G·K·却斯特顿写了首讽刺诗──Antichrist,or the Reunion of Christendom: An Ode[2]

法案同时向“威尔士教会”废除没收财产,用来定义与英格兰教会部分必须分开。废除国教表示教会的特殊合法地位结束,威尔士主教不再享有坐在上议院神职议员(Lords Spiritual)。国教曾经有优有缺:例如,英国国教会的牧师曾被禁止坐在下议院议席,但这不再是适用于在威尔士的牧师。由于威尔士教会地位独立,十一奉献不再供应给教会,脱离后就失去大的收入来源。

没收财产更有争议,意味着威尔士教会的捐项部分被没收,并重新分配给威尔士大学地方当局。1662年之前捐项要没收;那些以后继续保留。这是由1662年之前的捐项已被授予给总人口国家的教会中的理论证明,因此属于人们例如一整个而不是威尔士教会;理解上,激烈争议这个理由。1662年后复辟统一法案》,它是经过非英国国教会众教徒这一点就真正开始发展。

1914年威尔士教会法案》未有生效,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到1920年。

为了应付收入上的损失,成功的筹款活动受到保证。到20世纪末期,这个已在财政状况较高的英国国教会放置在威尔士教会。

自1920年 编辑

重叠边界的牧区分配给威尔士教会或英国国教会,结果两国之间界线不一。原本的蒙茅斯郡雷德诺郡和弗林特郡一些地区仍然坚持在赫里福德教区切斯特教区的牧区因而成为英格兰教会部分。一个完善的农村总铎区,不过马奇(什罗普郡)在圣亚萨教区历史环境脱离了造成对应关于在中部地区的边界。今天,威尔士教会状况与英格兰教会完全独立,是普世圣公宗独立成员好像爱尔兰教会苏格兰圣公会

在21世纪首年,威尔士教会已开始进行多次辩论,特别是关于任命女性为主教和承认由教省各个教会生活方面作为威尔士语和英语整体平等地位。

信徒 编辑

1920年解散之后,在20世纪后期威尔士教会进展好过遭受过衰落的非英国国教会教徒。2006年每周平均出席纪录18岁以下有6780人及18岁以上有39,490人。最高出席是复活节,有68,120人崇拜(2007年有68,837人)。[3]

组织 编辑

 
威尔士教会各教区地图

威尔士教会的教会体制主教制,与其他圣公宗教会一样。

1920年之前,威尔士四个教区,全属坎特伯里教省,由每位主教带领:

威尔士教会建立后不久另外分别设立两个教区:

兰达夫教区建立蒙茅斯总监察区;斯旺西及布雷肯由圣大卫教区东部建立,相当于斯旺西郡与传统的布雷肯郡和雷德诺郡这样大。

教区主教 编辑

不像英格兰教会的主教,每位威尔士教会主教是由“选举团”的出现空缺的教区代表、威尔士其他教区代表,和所有威尔士教会主教所组成。威尔士教会不会祝圣妇女成为主教(2008年证实严密的投票)[4]。威尔士教会领袖威尔士大主教是由六个教区主教选举产生,并选举后继续作教区主教。

  威尔士大主教:兰达夫主教

在教座空缺情况下,由于主教死亡、或调动,主教的扮演如圣秩圣事和坚振圣事是由大主教或正式已代理的主教实行。

大主教罗云·威廉斯博士阁下是第一位威尔士出生的坎特伯里大主教。他在1992年被祝圣和登位为蒙茅斯主教,1999年为威尔士大主教。2002年7月被英女王委任为(他的委任由官方委任委员会所提出)坎特伯里大主教。他由当时宣读的Dominic Walker主教接替作蒙茅斯主教,和由兰达夫主教,现为大主教的巴利·摩根博士接替作威尔士大主教。

助理主教 编辑

2008年教省助理主教大卫.托马斯主教退休后,主教的席位已决定不会继续任命明确向那些不能接受的妇女执行主教职务。

大主教的管区曾不时有助理主教协助教区事务。摩根大主教有助理主教协助他在兰达夫教区事务。从2009年4月起,现任主教是大卫.威尔伯恩(David Wilbourne)。[5]

代表团 编辑

代表团是负责管理教会财产及提供很多教会活动资金,包括支持牧师的津贴和退休金。管理团可在教会作为一种议会(类似英格兰教会总议会)。

崇拜及礼仪 编辑

作为整个威尔士教会有助显著高派教会,这就是说由牛津运动继承了许多传统,有农村味的圣大卫教区和班戈教区与工业的兰达夫和蒙茅斯各个牧区。不过,虽然教省上神学和礼仪比较自由及学习圣公宗高派,但是这是福音神学传统,尤其是在威尔士南部,阿伯里斯特威斯的大学城。在1960年代威尔士教会内福音派的复兴和福音派的团契存在好像在教会的信徒支持一般。

公祷书 编辑

近40年《2004年圣餐圣事》和《2006年基督教入门礼》的刊物最大改革。期望在十年结束2004年圣体仪式将会是唯一庆祝在圣餐仪式上更加集中在教省内带领教会。常备礼仪委员会(Standing Liturgical Commission)在2009年秋季准备将被刊载于早、晚祷和日常祷文资源。

其他刊物 编辑

已停刊的ProvinceYr Haul â'r Gangell曾经常提供教学下的论文报刊。每周主要以英文提供最新消息由似乎管理团会议关系的Y LlanHighlights

教义及教规 编辑

威尔士教会主要的教导是耶稣基督的生活、死亡和复活。教会的基本教导或教会要道问答包括:

圣公会三个职权来源是圣典圣经)、传统、和理性;这三个来源以动态的方式权衡。

平衡圣经、传统和理性追溯到一位16世纪护教士理查·胡克的工作。在他的模型里,圣经的教义和圣经清楚地列明接受正确的事物达成首要的方法。含糊不清的问题取决于传统,这是检查的原因。[6]

社会问题 编辑

在1980年代开始,威尔士教会开始了越来越多开放的各种问题上立场包括经济审查、妇女祝圣、及同性恋的容许。

基督教关系 编辑

好像一些其他圣公会教省,威尔士教会与旧天主教完全共融。威尔士教会也是鲍渥共融成员。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Thomas Rees,Miscellaneous Papers on Subjects Relating to Wal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57f.(英)
  2. ^ Antichrist, or the Reunion of Christendom: An Ode.
  3. ^ 威尔士教会官方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崇拜人数和财政报告
  4. ^ 威爾斯教會拒絕女主教. [201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9). 
  5. ^ 主教的传记资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威尔士教会网站 (英)
  6. ^ Anglican Listen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进入详细讨论如何将圣经、传统、和理性做到“有动力方式坚持和评论”。

进一步阅读 编辑

  • D T W Price,A History of the Church in Wale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Church in Wales Publications, 199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