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教学

(重定向自護教士

护教士希腊语ἀπολογία),是活跃于2世纪的基督教著述家,是对基督教教义具影响力的教父。护教士视基督教是哲学,其职责可分为辩护、驳斥、建设。[1]护教士以口说或文件著作方式进行辩护

辩护一开始并非只有基督教会使用,乃源于古希腊哲学家,而犹太哲学家斐洛则为护教学奠下稳定根基,建立了一套标准护教学的模式,供后人所用。早期的护教士的任务并非是维护教义,主要是在辨明那些反基督者的话是虚谎且毫无根据的,指出反对基督教的知识分子故意捏造虚假的事来污蔑教会。护教士一方面要证明这些是捏造的谎言,另一方面则是要将基督教与外邦人的宗教加以比较,权衡其优劣。[2] 护教士初只站在自卫角度辩护自己的教义,后来发展为主动挑对方宗教或哲学的盲点,说明他人的信仰来自怪力乱神,或只是虚言妄语。

其中著名的护教士是游斯丁(c.100-165),其辩护书说明耶稣基督真是上帝的独生爱子,他道成肉身,为的是要拯救全人类。游斯丁认为耶稣基督的形式:第一种是被人轻视、拒绝的耶稣,第二种形象是在天上与天父坐在荣耀里,他还说所有“哲学家所说的真正的道理”都是在罗格思之内,但唯有在基督耶稣里面才有真理可言。另外其他基督教史上,对护教上有知名贡献的,还有特土良坡旅甲亚历山大城的革利免安提阿的伊纳爵(c.35-107)等。[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伯克富著,《基督教教义史 肆、护教士与教会神学的发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赵中辉译,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
  2. ^ 王为义、倪卫顺,《古教会护教士》,万华清、李少兰译(香港:信义宗联合出版部,1954),2。
  3. ^ 黄彼得,《认识基督教史略》,(香港:金灯台出版部,2006),84-5。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