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定远(6世纪?—574年)、中国北齐时期的外戚、官员。代郡平城(今山西省大同市)人。北齐神武帝高欢之妻武明皇后娄昭君的侄子,太原武王娄昭次子。

家世 编辑

  • 曾祖父匹娄提是鲜卑贵族,家有僮仆千人,牛马无数。北魏太武帝时,以功封真定侯。
  • 祖父娄内干,身有武力,但还未出仕为官就去世了。北齐建国后,作为文宣帝高洋的外祖父,被追封为太原王。
  • 父亲娄昭高欢妻弟,追赠假黄钺、太师、太尉,谥曰武。

生平 编辑

娄定远身为娄昭君的侄子,在外戚中深受武成帝高湛的偏爱。兄长娄仲达袭爵,他被另封为临淮郡王。高湛临终时,娄定远与赵郡王高叡等同受顾命,成为三公之一的司空。又与度支尚书胡长粲、录尚书赵彦深、左仆射和士开高文遥、领军綦连猛高阿那肱、右仆射唐邕,同知朝政,时人号为八贵。高叡、娄定远等人久掌朝政,与武成皇后胡氏和士开等后宫一派矛盾激发,高叡、娄定远等人谋划将和士开外放为官,娄定远贪财,被和士开用美女珠帘及诸宝玩贿赂收买,和士开得以入宫见后主及胡太后,高叡被召进宫中杀害,娄定远也被外放为青州刺史。其所收到的贿赂又被迫归还给和士开,还搭上自己的财物去贿赂和士开。娄定远不久又被转为瀛州刺史。齐后主宠臣穆提婆曾向娄定远讨取其弟娄季略的伎妾,被拒后怀恨在心。武平五年(574年),南安王高思好朔州举兵反叛,穆提婆指使娄定远下属的临淮国郎中令诬告定远暗中与高思好交通。后主马上下令开府段畅率三千骑兵围杀娄季略,令侍御史赵秀通到瀛州,以收受贿赂事弹劾娄定远。定远怀疑有变,于是自缢而死。

夫人封宝艳,小字征男,封子绘次女,娄定远为瀛州刺史时,路过封宝艳叔叔勃海太守封子绣的辖地,在招待娄定远的宴会上,娄定远调戏其妻女,封子绣大怒,鸣鼓集将围攻娄定远。娄定远免冠拜谢,很久才被释放。娄定远死后,封宝艳改嫁上大将军、齐州刺史、魏兴郡开国公京兆韦艺。娄定远妾董氏,也改嫁段孝言

山东青州有《司空公青州刺史临淮王像碑》,立于武平四年六月廿七日,内称娄定远为“使持节、都督青州诸军事、骠骑大将军、青州刺史、司空公、宁都县开国公、高城县开国公、昌国侯、临淮王”。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