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提婆(527年—577年11月),本姓汉阳人,北齐后主高纬宠臣,与高阿那肱韩凤合称北齐“三贵”,父亲骆超,母亲陆令萱。在北齐时,仗着陆令萱的关系,母子俩权倾朝野。

生平 编辑

侍奉后主 编辑

骆提婆的父亲骆超曾因谋反,而受到正法。骆提婆与母亲陆令萱被编入北齐的掖庭中,母子俩都成为奴仆。陆令萱当了太子高纬的乳母后,深受胡太后喜爱,陆令萱一步登天,贵不可攀。高纬即位之初,骆提婆靠着母亲陆令萱的关系,得以侍奉高纬,朝夕左右,关系异常亲密,无所不为[1]

恩宠有加 编辑

570年,骆提婆升迁仪同三司,加授开府,很快又授武卫大将军、秦州大中正。571年,任侍中,封食邑乐陵郡等几个郡县,恩宠更盛。之后官至左右仆射、领大将军、录尚书,封城阳郡王,甚至高纬还追赠其父骆超为司徒公、尚书左仆射城阳王

忌恨琅琊王 编辑

当时和士开乃朝中大贵,武成帝高湛在位时,已是皇上心腹,后主高纬亲政后,更大受恩宠,身为高纬心腹的骆提婆当然也跟和士开同流合污,当时和、骆两人大修宅第,奢侈至极,更拖延修宅工程,暗中亏空公款,臭名已传遍朝中上下,年仅十四岁的琅琊王高俨曾公开指责两人说:“你们宅第早就该完工了,怎么拖延那么久?”[2]

同年,高俨杀掉了和士开,一时骑虎难下,同时也想杀陆令萱和骆提婆母子,最后一场宫廷政变却被左丞相斛律光轻易化解。

忌恨斛律光 编辑

斛律光很讨厌高纬身边的那些文官小人,而祖珽是盲人文官,一直受斛律光鄙视,而骆提婆曾向斛律光求娶其女失败,而且高纬有次要赐晋阳一块田地给骆提婆,更受斛律光谴责说:“这片田从高祖以来,一直是用来种禾草的,可饲马敷千匹,以备敌人来犯。现在给了骆提婆,岂不短缺了军需?”[3]因此斛律光与骆提婆、祖珽等结了怨。

后来斛律光被祖珽与陆令萱诬陷而死。

与祖珽的关系 编辑

当斛律光被扳倒后,祖珽与陆令萱共同控制朝政,两家关系很要好。但祖珽得势后,得罪了很多人,也贬黜了许多人,祖珽后来还想扳倒陆令萱,欲独揽朝政,于是想从贪婪成性的骆提婆身上下手,想抓他平日贪污的事件为把柄,以此扳倒陆令萱,还想以胡皇后为靠山。此事被陆令萱知道后,陆令萱马上采取排挤祖珽的手段,使祖珽被高纬冷落,最终祖珽被贬至北徐州,后陈国攻打北徐州,骆提婆当时对他恨之入骨,一度不援救祖珽。

改姓为穆 编辑

后来陆令萱因为想要结好高纬宠爱之宫女穆邪利,所以提议让自己当穆邪利的养母,让儿子骆提婆改姓,是为穆提婆,穆邪利被高纬册封皇后后,陆令萱号称太姬,位尊第一品,地位比长公主还高。

权倾一时 编辑

572年,穆提婆、陆令萱母子俩权倾朝内外,为所欲为,买卖官爵,贪敛财物,他们每次给别人的赏赐都会动用到官库库银。自太后以下的人都唯陆令萱是从,而儿子穆提婆则有唐邕等北齐官员对他谨慎恭敬。陆令萱甚至还曾在高纬面前骂穆提婆说:“奴断我儿![4]”奴指的是穆提婆,儿指的是高纬。

有次,穆提婆向娄定远要他弟弟娄季略的艺妓,被娄定远拒绝了,穆提婆因此怀恨在心。574年3月12日,南安王高思好之乱被平定后,穆提婆诬陷娄定远与高思好为同党,致使娄定远上吊自杀。

穆提婆为人虽然平庸低劣,沈迷声色,奢侈至极,却不仗着自己的地位来掌控朝政,性情很和善,不害忠良(虽陷害过娄定远,但娄定远不算忠良,他也曾害过赵郡王高叡),因此穆提婆反倒受当时的士大夫赞赏。

后来穆提婆与韩凤一同利用建造晋阳宫的机会,上奏让韩凤的表舅段孝言去监造晋阳宫,却暗中让工匠们去修自己的住宅,这件事给陈德信知道了,就告知后主高纬,高纬很是生气,于是就到晋阳一探究竟,发现真有此事,就把穆提婆与韩凤在晋阳工程中除名。

投降北周 编辑

576年11月10日,北周武帝宇文邕领北周大军东征北齐,当时后主高纬想退到邺城,掌理山西军事的安德王高延宗则认为应该跟北周决一死战,穆提婆贪生怕死,阻止说:“皇上主意已定,王别再阻拦。”当时穆提婆表现得非常害怕,猛劝戒后主高纬撤走到别处。577年1月17日,穆提婆投降北周,其母陆令萱自杀。而穆提婆的家产被充公没收,北周武帝封穆提婆为柱国、宜州刺史。2月4日,高纬禅位给年仅8岁的太子高恒。25日,后主高纬、幼主高恒皆被北周将军尉迟勤活捉,自此北齐灭亡。

同年11月,宜州刺史穆提婆宣扬将以宜州为根据地,起兵复国,并呼吁温国公高纬相呼应,马上被北周处死,因此连累温国公高纬等人被冤枉谋反,皆被赐死[5]

家世 编辑

父亲 编辑

母亲 编辑

夫人 编辑

儿子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50》,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北史·卷092》,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史‧卷50》中记载:“天统初,奏引提婆入侍后主,朝夕左右,大被亲狎,无所不为。”
  2. ^ 引用《北史‧卷12‧列传第4‧高俨传》:“君等所营宅早晚当就,何太迟也。”
  3. ^ 引用《北史‧卷17‧列传第9‧斛律光传》:“此田神武帝以来常种禾,饲马数千匹,以拟寇难,今赐提婆,无乃阙军务也?”
  4. ^ 引用《北史‧卷92‧列传第80‧恩幸‧穆提婆传》
  5. ^ 《北史‧卷50》中记载:“未几,云将据宜州起兵,与后主相应,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