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阿那肱[1](?—580年11月18日),善无郡人,北齐后主高纬宠臣、军事家,与穆提婆韩凤合称北齐“三贵”,在北齐时,靠着巴结和士开陆令萱等权贵而平步青云。

生平 编辑

武勇著名 编辑

高阿那肱的父亲高市贵,是东魏权臣高欢的武将,以军功封为常山郡,做到晋州刺史。赠为太尉公。因此高阿那肱常有机会跟随出征,因功受封直城县男。北齐建国之初,任库直都督。553年,击败契丹柔然的进攻。有次,北齐文宣帝高洋追击柔然的军队,当时柔然大军尽管已在撤退,却还有五万多人,高洋派阿那肱去截断柔然的退路,而阿那肱仅有数千人,于是向皇上高洋请求增派援军,高洋不增兵反而撤减阿那肱一半的兵力,结果阿那肱奋力一战,大败柔然大军,因此高阿那肱当时在北齐军方中以勇猛敏捷著称。

深受武成帝高湛喜爱 编辑

武成帝高湛即位后,任假仪同三司、武卫将军。高阿那肱除了精通骑射外,还擅于谄媚巴结,因此受到高湛喜爱。

与和士开为至交 编辑

除此之外,连宠臣和士开也与高阿那肱交好,两人时常相互嬉戏,甚至关系好到高阿那肱有危难时,和士开都会替他说话开脱。

565年,高湛禅位给幼子高纬,高阿那肱多次加官进爵,加授开府,任侍中、骠骑大将军、领军、省右仆射

567年,官员封孝琰得罪了和士开,和士开跟高纬说封孝琰与荒唐放纵的南阳高绰关系异常亲密,高纬就派阿那肱棒打封孝琰五十,阿那肱几乎要把封孝琰给打死,可见高、和两人关系之要好。

巴结陆令萱 编辑

高阿那肱不好读书,也不玩权谋,这些都是和士开在行的,然而,高阿那肱只靠巴结高湛、和士开,就能平步青云,之后担任东宫侍卫,继而受年幼的后主高纬信任,而刚刚被高纬提拔的女官陆令萱,在短时间内,地位迎头赶上和士开与高阿那肱,于是两人转而与陆令萱交好,皆拜陆令萱为义母。

570年,高阿那肱封淮阴郡王,尔后又升省尚书左仆射、并省尚书令、领军大将军、并州刺史。

取代和士开、斛律光,掌握北齐军权 编辑

和士开死后,高阿那肱的地位完全取代了和士开。573年2月28日,录尚书事。8月1日,任命高阿那肱为司徒。574年1月,升高阿那肱为右丞相,总理北齐军权与内省机要。

停止祭祀祈雨 编辑

当阿那肱录尚书事时,听说有龙出现时,非常高兴,去问祭祀官员源师,源师说明龙指得是苍龙星,应当求雨祭祀,阿那肱大怒,认为汉人文化相当别扭,于是废除祭祀祈雨。

名声良好 编辑

虽然高阿那肱名列“宠臣”之列,但高阿那肱却没有利用职位之便,行投机之实,当时和士开昏乱、陆令萱母子贪赃枉法、韩凤陷害忠良,这些高阿那肱都没有参与,可以说是当时北齐宠臣中名声最好的一个。尔后,官拜司徒公、右丞相,仍兼任录尚书事、刺史之职。

耽误军机 编辑

此后,高阿那肱掌握北齐军权,除了在575年回救晋阳之战,当时周国军队北遁,此外没有任何建树。

576年11月10日,北周武帝宇文邕举大军东伐北齐。17日,北周大军进逼晋州而来,平阳危急,当时高纬与高阿那肱在天池打猎,自早上到中午,晋州接连三次派传报兵来通报掌握军机大权的高阿那肱,高阿那肱怕骚扰高纬兴致,所以没有通报,天快黑时,平阳城已被攻陷,高阿那肱才敢奏请高纬平阳城陷之事。隔日一早,高纬欲带领北齐大军前往支援,却被淑妃冯小怜拦下,要求再行一次围猎,严重耽误了军机。24日,高纬带领北齐大军到达晋州时,就令以军功起家的高阿那肱先统率先锋部队。

12月,周武帝回长安,留下一支军队镇守晋州城,高阿那肱包围晋州城。9日,高纬与高阿那肱会合。

受到冷落 编辑

577年1月8日,周武帝来救晋州。10日,齐军在晋州城南被打得大败,后主高纬只能先抛弃军队先撤走。然而周国主力军一到,高纬犹豫到底该不该弃守晋州,高阿那肱说:“眼下北齐大军久未临敌,能战斗的不超过十万,扣去生病、围城、炊饭的人数,人数仅剩三分之二,眼下北齐大军已不像神武帝高欢那时所亲率的大军那般勇猛,根本不是北周的对手,应当退守高梁桥[2]”高阿那肱此话一出,引发大将安吐根震怒,群臣更激怒高纬说:“难道陛下不如神武帝高欢?”高纬于是决定夺回平阳,并斥责了高阿那肱。

平阳之战,高纬、冯小怜、穆提婆等人观战,北齐东面只是颇有后退之意,却被贪生怕死的宠臣穆提婆吓得赶紧催高纬离开,14日,高纬不顾群臣的反对,仅留安德王高延宗、广宁王高孝珩留守晋阳。高纬退到高梁后,群臣对这没亲身经历过战事的高纬做出了劝说,说:“两军开战,稍有进退是常有的事,陛下应当赶紧回去。”接着武卫张常山也赶上通报晋州情况,说:“大军尚且整齐,但主帅离开,将会影响士气。”高纬觉得有理,却又被穆提婆拦下,要求离开此地,于是高纬北撤。

再受重用 编辑

当时,高阿那肱受高纬冷落,正带军与北周对抗之际,曾派士兵雷湘回报要带高纬的西军前去支援文侯城,在斛律孝卿进谗言下,高纬已方寸大乱,所以按兵不动。高阿那肱的心腹马子平见状,也知此时的高纬开始对高阿那肱起了猜忌,于是想诬陷高阿那肱,高纬虽方寸大乱,但还是会权衡大局,此时还需依赖高阿那肱,绝不可内讧,于是杀了马子平。577年,1月16日,高纬派高阿那肱守高壁,北周武帝宇文邕率大军直逼,高阿那肱望风而逃。17日,高纬回,与高阿那肱等数十人会合,同时穆提婆投降北周。高纬进封高阿那肱为大丞相

1月21日,安德王高延宗战败被俘。广宁王高孝珩提出以独孤永业高湝和自己分三路扰乱北周,周军自然溃散,还建议高纬能解散宫人与用宫中珍宝赏赐军士,来振奋士气,这些建议皆被高纬拒绝。2月4日,高纬禅位给高恒后,以高孝珩为太宰,孝珩曾想发动政变,计划在千秋门刺杀高阿那肱。2月8日,因高阿那肱碰巧从便路进宫而失败。后来孝珩被高阿那肱贬去沧州

投降北周 编辑

在北周连连捷报的情况下,高纬渡过黄河,到了青州,令高阿那肱前去投靠济州关,以便观察北周动静,并早晚回报,高纬的计划是,只要北周大军有了动静,就立马南撤至陈国。然而高阿那肱却接连回报:“北周没有动静,可暂且在青州招兵买马,不必急着南撤。[3]”来安抚高纬,周军到了济州关后,高阿那肱立即投降北周,至于高阿那肱为何没有回报北周大军已经逼近,普遍的说法是,高阿那肱想要自保,为了向北周表现诚意,于是不通报后主高纬,致使他被活捉生擒,无暇南逃。2月25日,后主高纬无预警地被北周武将尉迟勤生擒。

事后,高阿那肱成为战俘,送到长安,受大将军,封郡公。不久又出任隆州刺史

谋反被杀 编辑

580年,随国公杨坚控制北周朝政,引起蜀地的将领王谦不满,图谋反叛,于是高阿那肱与王谦联手,献上上中下三策,上策是攻打散关,因为蜀地的人若知道王谦以替北周勤王之名而起兵,一定会誓死效命;中策是攻打梁、汉两州,以观天下之势;下策是坐守剑南,王谦个性胆小,选了中下策,而杨坚派梁睿为行军元帅,平定了王谦之乱,最终,高阿那肱也被杀死。

家庭 编辑

父亲 编辑

  • 高市贵,东魏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晋州刺史、西道军司、常山郡公,追封成皋王

兄弟 编辑

  • 高孔雀,北齐成皋王

儿子 编辑

  • 高僧护,北齐通直散骑常侍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50》,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北史·卷092》,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北史/卷092
  • 北齐书/卷50

引用与注释 编辑

  1. ^ 姓高,名阿那肱
  2. ^ 《北史‧恩幸》中记载:“兵虽多,堪战者不过十万,病伤及绕城火头,三分除一。昔攻玉壁,援军来,即退。今日将士岂胜神武皇帝时?不如勿战,守高梁桥。”
  3. ^ 周军未至,且在青州集兵马,未须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