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僖(1世纪—88年),字仲和中国东汉官员。鲁国鲁县(今山东省曲阜市)人,孔子十九代孙。

他是孔安国九代孙,世传《古文尚书》、《毛诗》。曾祖父孔子建,孔子建在长安,与崔篆为好友。崔篆在王莽时为建新大尹,曾劝孔子建出仕。孔子建回答:“我有布衣之心,你有衮冕之志,各从所好,不更好吗!道已不同,请从此告辞。”于是回家,于家中去世。

孔僖与崔篆孙崔骃也是好友,在太学习《春秋》。读到吴王夫差,孔僖感叹:“像夫差,就是所谓画不成反为。”崔驷说:是这样,过去汉武帝开始作皇帝时才十八岁,崇信圣道,师则先王,五六年间,国家的繁荣号称胜过文景之世。到后来他任意所为,忘记了过去推行的善政。孔僖说:“书传这样的事情多了!”邻房生梁郁说:“如此,武帝也是狗了?”孔僖、崔骃默然不对。梁郁怒恨,上书告发孔僖、崔骃诽谤先帝,讽刺当世。朝廷调查审讯孔僖、崔骃。孔僖上书汉章帝申诉。汉章帝没有怪罪孔僖之意,孔僖上奏后,立刻下诏不要过问,拜孔僖为兰台令史。

元和二年(85年)春,汉章帝刘炟到东方视察,回朝时经过鲁国,到达阙里(今山东曲阜城内阙里街),以太牢的礼仪祭祀孔子及其七十二贤弟子,弹奏黄帝、周六代的古乐,接见孔氏家族中二十岁以上的男子六十三人,并且命令儒者讲解《论语》。孔僖表示感谢。汉章帝说:“今日之会,难道对孔卿宗族有光荣吗?”孔僖回答:“臣听说明王圣主,无不尊师贵道。今陛下来到我的家乡,是崇礼先师,增辉圣德。至于光荣,不是我能承担的。”汉章帝大笑:“不是圣人子孙,怎么会有这种话!”于是拜孔僖郎中,赐褒成侯孔损及孔氏家族男女钱帛,孔僖回到京师,在东观校书。

当年冬天,转任临晋令,崔骃以《家林》卜筮,认为不吉,阻止孔僖:“你推辞吧?”孔僖说:“学习不是为别人,出仕不挑官职,吉凶由己,怎么能由占卜?”在县三年,在官任上去世,遗命即时安葬。有二子:孔长彦(78-124)、孔季彦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9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六十九·儒林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