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骃(?—92年),字亭伯,幽州涿郡安平县(今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东汉经学家文学家。其祖先可以追溯至汉昭帝时的幽州从事崔朝,崔朝是崔骃的高祖父。

家世 编辑

崔骃的高祖父崔朝汉昭帝时的幽州从事。曾祖崔舒曾历任四个郡的太守。祖父崔篆也曾两次拒绝王莽的官职。

生平 编辑

崔骃自幼聪明,十三岁时能读通《诗经》、《周易》、《春秋》,被认为是“博学有伟才,尽通古今训诂百家之言”。

年轻时于太学进修,与班固傅毅齐名。跟扶风马融、南阳张衡这两人特别友好。当窦宪担任车骑将军时,曾任用崔骃为府主簿。汉章帝来到窦宪家的时候,想召崔骃出来见面,窦宪不让。章帝不高兴,准备给崔骃安排官职,但还没来得及安排,章帝驾崩[1]。窦宪后来日渐骄恣,崔骃虽屡加劝阻,皆没有被听进去。后来,窦宪命令崔骃去担任乐浪郡的长岑长,崔骃拒绝前去任职。

公元92年(永元四年)去世。

作品 编辑

崔骃曾仿效扬雄的《解嘲》,作《达旨》等诗赋共二十一篇。但《七依》已散佚[2]

有集十卷,多散佚,《艺文类聚》卷五十七及《北堂书钞》卷一四二、一四四辑有残文。

家庭 编辑

编辑

子孙 编辑

  • 崔盘,崔瑗的哥哥。
  • 崔瑗。崔盘的弟弟。崔瑗是书法家,对天文有研究。

后世考据 编辑

明朝时,张溥辑有《崔亭伯集》。


注释 编辑

  1. ^ 《后汉书·崔骃列传》:“帝幸宪第,时骃适在宪所,帝闻而欲召见之。宪谏,以为不宜与白衣会。帝悟曰:‘吾能令骃朝夕在傍,何必于此!’适欲官之,会帝崩。”
  2. ^ 《艺文类聚》卷五十七引西晋傅玄《七谟序》:“昔枚乘作《七发》,而属文之士,若傅毅、刘广世、崔骃、李尤、桓麟、崔琦、刘梁之徒,承其流而作之者,纷焉《七激》、《七兴》、《七依》、《七疑》、《七说》、《七蠲》、《七举》之篇。通儒大才马季长、张平子亦引其源而广之。马作《七厉》,张造《七辩》。”
  3. ^ 3.0 3.1 3.2 新唐书·卷七十二·表第十二·宰相世系二》:毅生骃,字亭伯,长岑长。二子:盘、寔。盘生烈,后汉太尉、城门校尉。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52》,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