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孝哲

中国古代历史人物

孙孝哲(?—759年3月25日),唐朝契丹人安禄山部将。

孙孝哲的母亲颇有姿色,只因生性淫荡,与安禄山私通,孙孝哲因母亲是安禄山的情妇,因此得以亲近于安禄山并受宠信,成为其心腹,孙孝哲长得俊美,皮肤白净,身长七尺,体格高大强健有谋略。安禄山曾在侧门等待上朝召见,衣带忽然断裂,安禄山不知所措,孙孝哲亲自拿着针线为安禄山缝补,安禄山因此大悦。安禄山体格魁大,不是孙孝哲缝制的衣服没办法穿得合适,天宝末年,任官至大将军。

安禄山叛乱僭位自称大燕雄武皇帝后,授孙孝哲为殿中监闲厩使,又封为王爵,与严庄在安禄山前争宠并互有磨擦。孙孝哲受安禄山重用办事,仅次于严庄,日常生活服饰及车马非常豪奢,饮食也是各种珍馐陈列于前。

孙孝哲个性残忍敢于杀戮,有听闻的人都对他感到畏惧。安禄山攻下长安后,任命孙孝哲与张通儒一同守备长安,孙孝哲便在长安展开屠杀,杀害王妃公主等以及唐朝宗室子弟一百余人,又穷追诛杀杨国忠高力士的党羽以及抵抗份子等人,死者无法估算,长安城内斩首断肢遍布街道。

安禄山死后,严庄褫夺孙孝哲的职权移交给邓季阳安庆绪新店之战溃败逃亡,严庄畏惧孙孝哲会报复,便投降唐朝。史思明邺城之战击退唐朝军队后,不久就将安庆绪及其四个弟弟、孙孝哲崔乾祐高尚一同缢杀绞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200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25上》,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