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759年3月25日),唐朝幽州雍奴(今天津武清西北)人,本名不危

他的母亲年老,向别人乞食,高尚周游不回家侍养。与令狐潮关系好,和他的婢女私通,生下一女,于是留居。高尚好学,善文辞。他对汝南周铣说:“吾当作贼死,不能吃草根求活也。”李齐物新平郡太守怀州刺史),推荐高尚入朝,给他资助三万钱,引见给高力士天宝元年(742年)高力士重视他的才干,置于门下,擢升为左领军仓曹参军。天宝六载(747年)经高力士推荐给安禄山,为平卢节度使掌书记。他极受安禄山厚待,常劝安禄山谋叛。天宝十四年(755年),安禄山在范阳谋反,与严庄孙孝哲为安禄山谋划。至德元载(756年)正月,安禄山在洛阳称帝,建立大燕政权后,以高尚为中书侍郎,安禄山叛军的制敕文诰多出其手。至德二载(757年)与严庄等诛杀安禄山,立安禄山之子晋王安庆绪为帝。安庆绪任命他为侍中。后高尚和崔乾祐、孙孝哲被史思明缢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200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25上》,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