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淑睿皇后满语ᡥᡳᠶᠣᠣᡧᡠᠩᡤᠠ
ᠨᡝᠮᡤᡳᠶᠠᠨ
ᠰᡠᠩᡤᡳᠶᡝᠨ
ᡥᡡᠸᠠᠩᡥᡝᠣ
穆麟德转写hiyoošungga nemgiyan sunggiyen hūwangheo;1760年10月2日—1797年3月5日),昂果都理巴颜系喜塔腊氏,昂果都理巴颜第五子萨璧图的后裔。满洲正白旗人。总管内务府大臣兼副都统和尔经额之女,内务府柏唐阿常安之孙女。嘉庆帝第一任皇后,道光帝生母。清朝唯一一位被称作“嗣皇后”的皇后。

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
大清皇后
前任:清高宗继皇后那拉氏
继任:孝和睿皇后钮祜禄氏
喜塔腊氏
封号皇十五子嫡福晋→嘉亲王嫡福晋→(嗣)皇后
位号元配皇后
旗籍满洲正白旗
氏族满族
出生(1760-10-02)1760年10月2日
乾隆二十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婚年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
婚姻名分嫡福晋→皇太子妃→皇后
逝世1797年3月5日(1797岁—03—05)(36岁)
嘉庆二年二月初七日
谥号孝淑端和仁庄慈懿敦裕昭肃光天佑圣睿皇后
坟墓清昌陵
亲属
父亲三等承恩公和尔经额
母亲王佳氏
仁宗睿皇帝颙琰
夫之父高宗纯皇帝弘历
夫之嫡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
继皇后辉发那拉氏
夫之母孝仪纯皇后魏佳氏
夫之继室孝和睿皇后钮祜禄氏
夫之侧室恭顺皇贵妃钮祜禄氏
和裕皇贵妃刘佳氏
兄弟哥哥:盛住
弟弟:孟住、龄住[1]
宣宗成皇帝旻宁
皇次女
庄静固伦公主

生平 编辑

乾隆二十五年八月二十四日辰时出生,生母为二继配王佳氏。孝淑睿皇后祖辈中得官最高者是曾祖父从五品员外郎爱星阿,门第一般。她的父亲是直系亲属里首个跻身三品以上的高官。孝淑睿皇后祖父常安的隔房堂兄弟来保是乾隆朝文华殿大学士,便从正白旗包衣抬旗至正白旗满洲,摆脱了包衣籍。

乾隆三十九年二月,高宗亲赐封为皇子永琰的嫡福晋,四月二十七日,行皇子大婚礼正式册封为皇子福晋。乾隆四十五年四月三十日子时,生永琰第二女。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寅时,生永琰第二子绵宁(即道光帝)。乾隆四十九年九月初七日申时,生永琰第四女庄静固伦公主。根据清宫医案的记载,孝淑睿皇后身体较为健康,但连续誔下几胎而血气渐亏及月信失调。乾隆五十年七月十四日,喜塔腊氏把已经三个月的一胎小产后,身体愈发虚弱。

乾隆五十四年,永琰封为嘉亲王,喜塔腊氏成为嘉亲王福晋。

《乙卯进贺兼谢恩行首译李镇复闻见事件》曾记载,孝淑皇后的兄弟们都是贪婪暴虐者。孝淑皇后对下也少施恩惠。她还是皇子福晋的时候,宫人就多有因罪而受惩治者。仁宗经常规劝她宽容些,宫中才得以安宁一会儿。仁宗屡屡上谕中严厉批评孝淑睿皇后的长兄盛住和三兄孟住等人说:“朕在藩邸时,深悉其(盛住)为人器小贪利。”、“(孟住)殊属无用糊涂之至。”、“龄住系朕认识之人,看去尚似拘谨,但其居官声名及有无才干,不能深知。”

乾隆六十年十月十三日(1795年11月23日),乾隆帝禅位于皇十五子嘉亲王永琰。永琰改名颙琰并且登基即位。嘉庆元年正月初四日,册立喜塔腊氏为嗣皇后,居景仁宫;二月甲辰,追封其父和尔经额为三等承恩公。同年六月,身处热河的嘉庆帝命刘国荣传递一道谕旨给皇后,希望皇后和贵妃前往热河,嘉庆帝在谕旨告诉皇后和贵妃要带备足够数量的必须品,不必带的东西则不可以多带,又提醒她们现在的天气非常炎热,每日必须在寅时起身,才能趁着天气凉快前往行宫,而且要在车上放置茶鳖子。嘉庆帝亦在谕旨表示 皇后这次出外两个多月,没有人照顾留在宫里的两位常在、两位公主和阿哥位下的两位官女子,于是安排𫍯妃照顾荣常在和三公主;莹嫔照顾春常在和四公主;而阿哥位下的两位官女子则要请求婉太妃让她们在延禧宫里学活计。嘉庆帝希望皇后能够写信给自己,告知他以上宫内人员的安排是否恰当[2]。六月十二日卯时,宫内接收到这道谕旨,并且奉旨赏五百两银给皇后,赏四百两银给贵妃[3]。同年十月,皇后“偶受微凉之症”,以致“头痛发热、胸腹胀满”,月经时又出现“下血较多、身肢倦软”等症状,皇后之后更“夜不得寐”、“夜间溏泻”[4]

嘉庆二年二月初七日未时,嗣皇后在景仁宫薨逝,享年三十六岁。由于太上皇尚在而降格以妃嫔之丧葬礼仪停灵于吉安所,所用引导、跟随及关防官员人等即刻在神武门外伺候。当天正好是仁宗前往社稷坛祭祀社神和稷神的日子,仁宗得信后才赶紧回宫临奠。清仁宗当天下达上谕,为了照顾太上皇而减轻了嗣皇后丧仪的规格。例如,命令圆明园值日奏事的王大臣等及引见人员俱著常服,惟不挂珠而已。此外,除了百日大祭之外,从满月礼开始的周年礼、二周年礼和三周年礼等都是派皇二子绵宁代为行礼。

嘉庆二年二月十四日(1797年3月12日),由内阁撰拟嗣皇后的谥号进呈钦定;三月初二日由太上皇题准,恭上嗣皇后尊谥;五月,加曰孝淑皇后,暂安静安庄。嘉庆八年十月十一日奉移清西陵,十月二十二日,奉安昌陵地宫道光元年三月,加谥:孝淑端和仁庄慈懿光天佑圣睿皇后。道光三十年四月,加谥:孝淑端和仁庄慈懿敦裕光天佑圣睿皇后咸丰十一年十月,加谥:孝淑端和仁庄慈懿敦裕昭肃光天佑圣睿皇后

影视作品 编辑

  • 电视剧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1998 满清十三皇朝 辕依玲 喜塔腊氏
2005 我的野蛮奶奶 黄𨥈莹 喜塔腊·淑睿
2005 嘉庆皇帝 傅冲 喜塔腊氏
2006 少年嘉庆 唐元元 子砚
2011 万凰之王 宋熙年 喜塔腊氏
2018 天命 沈卓盈 喜塔腊·淑容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214》,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 编辑

  1. ^ 嘉庆十四年 孝淑皇后陵寝临奠述怀:十春成永别,嫔御尚怀恩何忍先归室,未能共抱孙。兄贪义实负,弟谨爵仍存。饬法兼施泽,有知感九原。
  2. ^ 嘉庆元年六月《敬事房档》,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3. ^ 《宫中档嘉庆朝奏折》(复制本)第2辑,页12
  4. ^ 陈可冀. 清宮醫案研究上冊.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9: 182-185. ISBN 978-7-03-025431-3. 
前任:高宗继皇后那拉氏 清朝皇后生卒年份
1760年—1797年
(册封期间)
(1796年—1797年)
继任:
孝和睿皇后钮祜禄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