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祎(?—?),五胡十六国时期武威郡(今甘肃省武威市)人。

孟祎初仕后凉吕隆为昌松太守。401年,南凉车骑将军秃发傉檀在显美对昌松太守孟祎发动猛攻。402年,秃发傉檀攻克显美,抓住孟祎,因为他迟迟不降,对他大加斥责。孟祎说:“我接受吕氏的厚恩,蒙分授虎符,镇守疆土,如果明公大军刚来,我就望旗归附,恐怕也要受到你的怪罪啊!”秃发傉檀把他释放,以礼相待,迁徙了当地二千多户居民,便撤兵回去,又任命孟祎为左司马。孟祎辞谢:“吕氏将亡,贵国圣朝定占黄河以西,无论聪明愚蠢,都一目了然。但我为人守城却不能完成使命,保全防地,如果又厚颜接受显职,内心不安。如果让我承蒙明公恩惠,就请让我到姑臧去接受诛杀,那么虽死也不朽了。”秃发傉檀被他的气节所感动,把他放回去了。403年,后凉被后秦所灭,孟祎仕后秦姚兴,担任凉州刺史王尚的别驾司马。406年,姚兴让秃发傉檀代王尚为凉州刺史,孟祎在道左出迎。秃发傉檀在宣德堂设宴,宴请大臣,仰头看着这座建筑,叹息说:“古人有言:‘作者不居,居者不作’[1],太对了。”孟祎说:“从前,张文王开始建筑这座大堂,到今天已将近一百年了,经历的主人也有十二个[2],只有讲信义顺民心的人才可以在这里久住。惟信顺可以久安,仁义可以永固,愿大王勉之”,秃发傉檀称谢:“不是先生我就听不到直言了”。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盖房的人,自己不住;住房的人,自己不盖
  2. ^ 张骏、张重华张曜灵张祚张玄靓张天锡、梁熙、吕光吕绍吕纂吕隆、王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