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威王张祚(327年前—355年),太伯安定乌氏人。十六国时期前凉君主,前凉文王张骏庶长子,前凉桓王张重华异母兄。张祚与张重华宠臣勾结,又与太后通奸,得以在张曜灵继位不久即废其自立,更曾经称帝。然而在称帝翌年就被政变推翻及被杀。

凉威王
统治353年–355年
出生
逝世355年
安葬
愍陵
年号
和平:354年五月-355年九月
谥号
威王
政权前凉

生平 编辑

侵夺上位 编辑

张祚受封长宁侯,他博学且强壮勇武,又有政治才能,可是为人狡诈善于奉承,与张重华宠臣赵长尉缉等人勾结并结为异姓兄弟。建兴四十一年(353年)张重华病重时,曾下手令召酒泉太守谢艾入朝辅政,但为赵长等压下。同年张重华死,由其年幼的长子张曜灵继位,赵长等就假称张重华遗令,以张祚为持节、都督中外诸军事、抚军将军身份辅政。时赵长等以张曜灵年幼,称国家需要年长君主,张祚因与张重华之母马太后通奸,遂煽动马太后废黜了张曜灵,立张祚为主。张祚于是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凉州牧、凉公。张祚位后即淫乱张重华的妻妾及其未嫁女儿。

和平元年(354年),张祚称[1],改元“和平”,设宗庙、八佾舞,并置百官,尚书马岌因切谏被免官,郎中丁琪进谏更被杀,又杀谢艾[2]。张祚又曾进攻骊靬,但大败而还。同年东晋桓温北伐,也有配合北伐的秦州刺史王擢派人报告张祚称桓温善于用兵,军势难测。张祚闻讯恐惧,但还担忧王擢会倒过来进攻自己,于是派人暗杀他,但因被王擢发现而不成。张祚在暗杀失败后更加恐惧,于是出兵声称要东征,实则是想西退至敦煌自保,只是遇上桓温退兵才取消行动。不过,张祚仍继续打击王擢,派了牛霸率三千兵打败王擢,逼使王擢投降前秦

乱政致祸 编辑

张祚治国不道,曾置五都尉去专抓别人过失,又限定四品以下官员不得送赠衣布,庶人不能畜养奴婢及乘坐车马。[3]张祚为人荒淫暴虐,国人无不侧目,都作讽刺其淫乱的诗。和平二年(355年),张祚因不欲河州刺史张瓘强大,于是命令他去讨伐叛胡,其实已派易揣及张玲率三千兵袭击张瓘。王鸾识术数,向张祚说:“这支军队出去,肯定不会回来,凉国会陷于危险。”更上陈张祚三不道。张祚闻言大怒,认定王鸾所说是妖言,将他处斩。王鸾临死前就说:“我死后,军队在外面战败,大王在内死亡,肯定会发生的!”张祚更诛杀王鸾一族人[4]。不过,张瓘就杀了张祚派去代其守枹罕的索孚,易揣等渡过黄河途中就被张瓘攻击,张瓘更出兵跟随单骑逃还的易揣,兵向姑臧。张瓘军前来的消息震动姑臧人心,时宋混宋澄兄弟因其兄宋修与张祚有前嫌,就出城聚众响应张瓘,并反攻姑臧[5]。时张瓘传檄州郡,要复立张曜灵,故张祚就派杨秋胡杀害张曜灵[6][7];另又收捕并处死张瓘的两个弟弟张琚及张嵩。二人知要被捕时却在市招募数百,大叫张瓘大军已经到达姑臧城东,恐吓敢动手的人要被诛三族。收捕的人果被吓退,然后二人西城门迎宋混等入城。赵长等人惧怕因拥立张祚获罪,于是请马太后出殿,改立张玄靓为主,不过易揣等人却引兵入殿,收杀赵长等人。宋混等入城后,张祚按剑命令部众死战,但因为他失众心,将士根本毫无斗志,张祚于是为宋混等杀死,头被斩下宣示内外,更遭曝尸在大道左边,城内人民都大呼万岁[8][9]

陵墓 编辑

事后张祚以庶人的礼仪下葬[10],直至其弟张天锡即位时,才改葬到愍陵,追谥为威王[11]

家庭 编辑

妻子 编辑

子女 编辑

  • 太子张泰和,一说张太和,354年立,355年被变军所杀。
  • 建康公张庭坚,一说张廷坚,354年封,355年被变军所杀,张天锡后追封为金泽侯。

注释 编辑

  1. ^ 《晋书·穆帝纪》:“十年春正月己酉朔,帝临朝,以五陵未复,悬而不乐。凉州牧张祚僭帝位。”《晋书·张轨传》亦称其僭位,然《十六国春秋》称其“僣即王位于谦光殿”,今据《晋书》。
  2. ^ 《魏书·张寔传》:“滥杀谢艾于酒泉。”
  3. ^ 《魏书·张寔传》:“置五都尉,司人奸过。禁四品以下不得衣缯帛,庶人不得畜奴婢、乘车马。百姓怨愤。”
  4. ^ 《魏书·张寔传》载:“有王鸾者,云‘师出必败’,并陈祚三不道。祚以妖言惑众,斩之,鸾临刑曰:‘我死之后,军败于外,王死于内。’祚族之。”
  5. ^ 《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八月,祚收瓘弟琚及其子嵩等。骁骑将军宋混兄修素与祚有隙,祚疑之,混西奔,招合夷晋,众至万余人,还向姑臧。”
  6. ^ 《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征东张瓘遣兵,传檄废祚,以侯还第,复立灵曜。”
  7. ^ 《晋书·穆帝纪》作“是月,张祚弑耀灵而自称凉州牧。”与《晋书·张轨传》、《十六国春秋》及《魏书·张寔传》谓废黜张曜灵不同
  8. ^ 《晋书·张轨传》如是说,但《魏书·张寔传》记载另一版本:“宋混至姑臧,领军赵长等开宫门应之。入殿称万岁,祚以长等破混也,出劳之。长以槊刺祚中额,祚奔入,为厨士徐黑所杀,暴尸道左。城内咸称万岁。”
  9. ^ 《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领军赵长开宫门以应琚,长驰入殿中,大呼称万岁。祚以长败贼,下观劳之。长奋槊刺祚中额,奔入万秋阁,为厨士徐里所杀。”
  10. ^ 《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以庶人礼葬之。”
  11. ^ 《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天锡即位,备礼改葬于愍陵,追谥威王。”

参考资料 编辑

  1. 《资治通鉴》(卷九十九及一百)
  2. 《晋书·张轨传》
前任:
侄前凉哀公张曜灵
前凉君主
353年—355年
继任:
侄前凉冲王张玄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