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重华(327年—353年),泰临,是十六国时期前凉政权的君主。为前凉文王张骏次子,353年病死。张重华统治时期,前凉国势达于极盛,多次击败后赵石虎的进攻,后更乘后赵末年国乱而进取秦州。在位七年病死,年仅二十七岁。

张重华
统治346年–353年
出生327年
逝世353年(25—26岁)
安葬
显陵
年号
建兴:346年五月-353年
谥号
昭公(前凉私谥)
桓公(前凉私谥)
敬烈公(东晋赐谥)
桓王(威王追谥)
庙号
世宗(威王追尊)
政权前凉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建兴二十年(332年),群僚请张骏立世子,张骏最初不肯,但在中坚将军宋辑的劝说下,张骏还是立了张重华为世子。建兴三十三年(345年),张骏从凉州分划出沙州及河州,以武威武兴西平张掖酒泉建康西郡湟河晋兴须武安故十一郡仍为凉州,由张重华任五官中郎将、凉州刺史。

统治 编辑

建兴三十四年(346年),张骏去世,凉州官属推张重华为使持节大都督、太尉、护羌校尉、凉州牧,袭爵西平公,假凉王。张重华即位后减轻赋敛,免除关税,减省园囿,以抚恤贫穷者。同年后赵派麻秋王擢等侵凉,金城太守张冲降赵,凉州震动。张重华任用谢艾抵抗,终大破赵军,杀五千人。翌年,后赵再派石宁领二万兵作为麻秋后援,前凉将领宋秦更加率二万户人投降后赵[1]。张重华再度起用谢艾,命其率三万步骑进军临河,又破赵军,斩杀赵将杜勋、汲鱼,一万三千人被俘或阵亡。不久,石宁联合麻秋等率十二万兵进屯河南,再度进攻,张重华想要亲自出击,但为谢艾及索遐所劝止,遂派二人率兵二万抵抗。时后赵将孙伏都刘浑率步骑二万增援麻秋,众人渡过黄河并屯于长最。谢艾等进军至神鸟,击败王擢前锋,令其退回黄河以南,接着就进攻长最,再败赵军,麻秋等退还金城。石虎闻麻秋战败,也叹息道:“我以偏师就平定了九个州,现在用九个州的力量却在枹罕寸步难行,真是对方有能人,还不可以谋取呀。”不过,麻秋随后击败了张瑁,枹罕护军李逵降赵,于是河南地区羌、氐族人都附赵。

建兴三十五年(347年),东晋派侍御史俞归到凉州,授予张重华假节、侍中、大都督、督陇右关中诸军事、护羌校尉、大将军、凉州刺史,封西平公[2]。俞归到凉时,时张重华想称凉王,故未受诏,更命亲信沈猛向俞归表示,但为俞归拒绝,并言:“今天你的主公刚刚继位就要称王,若果率领河右部众平定东方的胡、羯,修复晋朝帝陵及宗庙,迎天子还都洛阳,还有什么可以嘉奖呀?”沈猛把俞归的话全都转达给张重华,张重华就此作罢。另一种说法是,张重华嫌弃东晋册封的位号不够显贵,怒不受诏,群臣遂尊张重华为丞相、凉王、雍秦凉三州牧[3]

建兴四十年(352年),因后赵国乱,苻健乘时于关中建立前秦,时任后赵西中郎将的王擢向东晋请降,获授征西将军、秦州刺史[4],但同年就被前秦将领苻雄击破,于是出奔凉州,向前凉归降。张重华厚待他,任命他为征虏将军、秦州刺史。张重华更派了将军张弘及宋修率一万五千兵与王擢会合,让他进攻前秦。次年(353年)两军交战,王擢大败逃奔姑臧,张弘及宋修都战死。张重华素服为阵亡将士举哀,也安慰其家人,更加再命王擢进攻前秦秦州,最终取胜,夺取秦州。张重华因而上疏东晋请求伐秦,东晋则进张重华凉州牧。

去世 编辑

建兴四十一年(353年),张重华因病去世,享年二十七,葬显陵。初谥为昭公,后改桓公,晋朝则赐谥号敬烈公。重华病重时曾下手令征召谢艾为卫将军、监中外诸军事以辅政,但最终为重华兄张祚等人压下,终由张祚辅政,不久更废掉张重华的世子张曜灵,自己登位。张祚称帝,追谥张重华为桓王,上庙号世宗[5]

性格特征 编辑

张重华宽厚平和,深沉稳重,又寡言。不过在击退后赵连番进攻后表现怠惰,疏于政事且很少亲身接见宾客,司直索遐曾经进言劝谏,张重华虽然大感高兴,但没有改变。他又喜和身边小人玩乐,更多次向左右近臣赏赐金钱。

家族列表 编辑

父母 编辑

妻妾 编辑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晋书·载记·石季龙传下》:“(永和三年)以中书监石宁为征西将军,率并、司州兵二万余人为麻秋等后继。张重华将宋秦等率户二万来降。”
  2. ^ 《晋书·穆帝纪》:“(永和三年)冬十月乙丑,假凉州刺史张重华大都督陇右关中诸军事、护羌校尉、大将军,武都氐王杨初为征南将军、雍州刺史、平羌校尉、仇池公,并假节。”
  3. ^ 《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未载沈猛与俞归对话事,另载:“三年九月,晋遣使者拜侍中、大都督陇右诸军事、大将军、凉州刺史、领护羌校尉、西平公。重华以位号未称,怒不受诏。群寮上重华为丞相、凉王、雍秦凉三州牧。”《资治通鉴·卷九十七》载二人对话,另于下卷永和五年载:“九月,凉州官属共上张重华为丞相、凉王、雍秦凉三州牧。”而《晋书·张轨传》述此事之下未有僚属推为凉王之语,却有“将受诏,未及而卒,时年二十七。”且时序以俞归到凉州与王擢攻取秦州同时,即永和九年(353年)
  4. ^ 《晋书·穆帝纪》:“(永和八年)石季龙故将王擢遣使请降,拜征西将军、秦州刺史。”
  5. ^ 《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十一月,薨于平章殿,年二十七,葬显陵。张祚僣号,追谥桓王,庙号世(祖)〔宗〕。”

参考文献 编辑

  1. 《晋书·张轨传》附《张重华传》
  2. 《资治通鉴》(卷九十七至九十八)
前任:
父前凉文王张骏
前凉君主
346年--353年
继任:
子前凉哀公张曜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