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伟 (企业家)

孙大伟(1948年),生于天津市,祖籍河北省雄县,拥有中华民国与美国国籍,企业家。他曾担任宽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在任内将麦当劳T.G.I. Friday's等美国连锁餐饮品牌首度引进台湾,后又担任北京美大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将星巴克引进中国大陆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孙大伟出生于天津;他的父亲孙湘德是一位中华民国陆军将官,他的母亲是宋景宪,他的祖父孙连仲,他的外祖父宋哲元。孙大伟是家中第二个儿子,他有兄长孙大强与弟弟孙大棣、孙大宇。

孙大伟在两岁时因国共内战移居香港,后成长于台湾,又于中学毕业后至澳洲美国求学并取得后者国籍移民当地担任电脑软件工程师

麦当劳事业 编辑

1978年,孙大强与孙大伟在招待友人鲍比·关(Robert Kuan)至拉斯维加斯游玩时共同兴起将麦当劳引进亚洲的念头。1979年,鲍比·关向麦当劳提出在新加坡开设麦当劳之计划案,并于随后获该公司同意;此后,麦当劳出资50%、鲍比·关与孙大强合资出资17%,并由鲍比·关担任新加坡麦当劳董事长

1983年,孙大强、孙大宇、孙大伟兄弟三人以境外华人身份成立“宽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经鲍比·关与麦当劳公司连系保证在一年内取得营业执照并终获对方同意。孙大伟透过衣复恩之子衣治凡向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提出申请,孙大强亲自对各主管部会首长进行游说,最终由投审会主委黎昌意通过投资案并顺利取得营业执照。

此后,孙氏兄弟与麦当劳公司以各自持股50%合资成立“台湾麦当劳餐厅股份有限公司”将其品牌事业引入台湾;孙大伟更招考大批干部,并带领其中六位至芝加哥汉堡大学受训。

1984年1月28日,台湾麦当劳在台北市民生东路三段开设第一间门市“台北民生店”,并于随后快速扩展;此时,孙大伟为宽达食品与台湾麦当劳之董事长,并掌握二者实际经营权。

1993年5月,因为账目问题以及部分经理人利用台湾麦当劳炒作房地产,孙家兄弟被迫将台湾麦当劳经营权交还麦当劳公司,只保留持有股份[1]

1998年,孙大伟取得星巴克咖啡中国区代理权,成立“北京美大咖啡有限公司”。1999年1月,美大咖啡在北京开设第一间星巴克咖啡门市,随后在中国北方拓展据点。[2]

注释 编辑

  1. ^ 台灣麥當勞的政變不流血(1993.6.20-26). sex.ncu.edu.tw. [2017-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30). 
  2. ^ 孫大偉:中國“星巴克之父”. 新华网. 2003-03-24 [2003-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