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强,生于天津市企业家。他曾担任宽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在任内将麦当劳T.G.I. Friday's等美国连锁餐饮品牌首度引进台湾。此外,他也是国民革命军陆军上将孙连仲宋哲元之孙与孙大伟之兄。

生平 编辑

家族生活 编辑

孙大强出生于天津;他的父亲孙湘德是一位中华民国陆军将官,他的母亲是宋景宪,他的祖父孙连仲,他的外祖父宋哲元。孙大强是家中最早出生的儿子,他有弟弟孙大棣、孙大宇、孙大伟;孙大伟曾因国共内战于幼年时移居香港,后成长于台湾,又于中学毕业后至美国求学并移民当地。

求学创业 编辑

1960年代,孙大强就读于堪萨斯大学医学院;后来,他因兴趣不合转学心理系并准备成为教授。其间,孙大强打工于一家代理史努比产品制造权的公司,并被派至亚洲出差;回到台湾时,他眼见当地经济发展蓬勃,于是向公司提议自愿不支薪代理所有在台业务并以10%销售佣金与采购代理权作交换条件。其后,因前述经验大获成功,他又以相同条件代理迪士尼商品在台销售业务。

1978年,孙大强与孙大伟在招待友人鲍比·关(Robert Kuan)至拉斯维加斯游玩时共同兴起将麦当劳引进亚洲的念头。1979年,鲍比·关向麦当劳提出在新加坡开设麦当劳之计划案,并于随后获该公司同意;此后,麦当劳出资50%、鲍比·关与孙大强合资出资17%,并由鲍比·关担任麦当劳新加坡地区事业董事长

因新加坡麦当劳之成功,孙大强也向麦当劳申请台湾区代理权;但当时麦当劳以统一企业已优先洽谈代理权为由拒绝该提议。

1983年,统一企业因无法通过中华民国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之审查取得营业执照而与麦当劳解约;此时,孙大强、孙大宇与孙大伟以境外华人身份在台湾成立宽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并取得营业执照,与麦当劳公司各出资50%成立“台湾麦当劳餐厅股份有限公司”。1984年,该公司在台北开设第一间麦当劳,并于随后快速扩张。[1]

随着麦当劳事业大获成功,孙大强以宽达食品在台湾进行转投资,其投资标的包括台北凯悦大饭店J·J迪斯可舞厅及汉轩餐厅、先施百货翡翠餐厅、配立得眼镜、红厨餐厅、伊登广告、T.G.I. Friday'sHard Rock Cafe等;同时,香港贸易发展局由台湾至香港的签证事务也由该其相关企业协助代办。此外,孙氏三兄弟还投入出版演艺事业;除办杂志外,也投资电影连续剧,包括由陆小芬主演的《晚春情事》及杨德昌导演的《独立时代》。

1993年5月,因为账目问题以及部分经理人利用台湾麦当劳炒作房地产,孙家兄弟因此被迫将经营权交还麦当劳公司,并仅只保留持有股份[1];同时,孙大强因欲将Boston Market英语Boston Market引进台湾而放弃T.G.I. Friday's代理权,但其代理合约又因Boston Market在美国遭检调单位调查而全部失效。 T.G.I. Friday's后来代理权转由北轩餐饮集团,经营至今。

2001年,孙大强创立Sonoma Grill(帝国牛排馆),接着又引进澳美客牛排馆英语Outback SteakhouseCalifornia Pizza Kitchen英语California Pizza Kitchen[2] Outback Steakhouse 后来结束代理,转为宽达食品自有品牌 American Steakhouse 经营,但之后又结束营业。

2016年,孙氏兄弟旗下已无代理品牌,他们决定自行成立新品牌American Steakhouse[3][4][5]

参考 编辑

  1. ^ 1.0 1.1 台灣麥當勞的政變不流血(1993.6.20-26). sex.ncu.edu.tw. [2017-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30). 
  2. ^ 孫大強 台灣美式餐飲的領航者 麥當勞叔叔的背後, 還有一位教父. 远见杂志. 2013-04-28 [2017-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8). 
  3. ^ 美式餐飲教父孫大強自創品牌 American Steakhouse平價搶客. 中时电子报. [2017-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8) (中文(台湾)). 
  4. ^ 联合影音. 双聖、澳美客熄燈 麥當勞也在找買主. 联合影音. [2017-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8) (中文(台湾)). 
  5. ^ 单小懿. 美式餐飲教父慘賠億元的失敗學. 商业周刊. 2016-04-13 [2017-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