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越飞宣言

1923年中苏之间的一个宣言
(重定向自孫文越飛聯合宣言

孙文越飞宣言》,简称《孙越宣言》,是孙文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越飞1923年1月16日于上海见面,商谈中俄两党合作问题后,于1923年1月26日所共同发表之宣言。主要内容包括共同努力促成民国统一,而强调共产主义苏维埃制度不适用于中国,并同意苏联无意进行帝国主义侵略下让苏军继续留驻外蒙古,且不允许外蒙古以独立国名义参与中苏会谈[1]。但事实上,苏联在当时已于外蒙古驻军,私设关卡,侵害中蒙商民。《宣言》标志着孙文开始执行“联俄容共”政策。

《孙文越飞宣言》共四条。首条称,“共产主义甚至苏维埃制度事实上均不能引用于中国”,而强调要努力促成民国的统一。次条称,苏俄准备及愿意放弃帝政时代对中国一切不平等条约,另行商议订立新约(“愿意根据俄国抛弃帝政时代对华一切条约及强索权利之基础,另行开始交涉”)。第三条,关于当时中东铁路管理问题。第四条,越飞重申,苏联无意令外蒙古独立于中国之外。

历史 编辑

孙中山在第二次护法失败后被迫离开广东,抵达并居住在上海。孙中山后试图获得苏联援助,以利于中国国民党改组及将来北伐的工作。而苏联亦希望联合中国国民党,来促成中国革命,于是由驻华全权代表越飞到上海与孙中山会面,后发表此宣言。此发表宣言之后,在苏联和共产国际努力游说下,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

一九二二年八月十二日,越飞和马林同时抵达北京。越飞在北京周旋期间,将会见过孙逸仙的马林派往南方。马林在杭州主持中共中央会议,并命令中共执行联合国民党的政策后,亲自旅沪会见孙先生。八月十二日,因陈炯明而失败的孙中山抵达上海。马林代表越飞携中共领袖们到上海看望孙逸仙:八月十四日,孙中山到了上海,中共领袖们陈独秀、李大钊、林伯渠和马林多次访问了孙中山。马林将命令中共党员加入国民党的决定告诉孙逸仙,表示共产党员要为国民党的主义而奋斗。越飞认为孙吴二人可实现民国的统一,他在八月二十五日致加拉罕的信中写道:“现在他们正在进行谈判,希望能达成一致的意见,由孙中山当民国总统,吴(佩孚)本人——任军事部长兼总司令”。

九月六日,孙逸仙指定覃振茅祖权等九人为规划国民党改进方略起草委员;十一月五日,孙逸仙派张继赴北京与越飞会谈,张继携带着孙逸仙致越飞的信。十一月十五日,孙逸仙再召集改组会议,举胡汉民等为修改宣言的起草委员;十二月十六日,召集各省国民党员讨论宣言,次日由孙逸仙酌定;一九二三年一月一日,国民党宣言发表。一月二日,国民党于上海召开改进大会。

最终,孙逸仙和越飞在1923年1月26日发表了著名的宣言,标志着一个“联俄”与“容共”的时代到来。

中文版全文 编辑

 
越飞

越飞君此次在沪,曾与孙逸仙博士会谈数次,关于中俄关系各重要事件,意见一致,而下列数端尤著:

  1. 孙逸仙博士认为共产组织甚至苏维埃制度,事实上均不能引用于中国,因中国并无可使此项共产主义或苏维埃制度可以成功之情形存在之故。此项见解,越飞君完全同意,且以为中国最重要最迫急之问题乃在民国的统一之成功,与完全国家的独立之获得。关于此项大事业,越飞君并向孙博士保证,中国当得俄国国民最挚热之同情,且可以俄国援助为依赖。
  2. 为明了此等地位起见,孙逸仙博士要求越飞君,再度切实声明,一九二零年九月二十七日俄国对中国通牒中所列举之原则。越飞君当即重行确认此等原则,并向孙博士切实宣称:俄国政府准备且愿意根据俄国抛弃帝制政府时代对华一切条约及强索权利之基础,另行开始中俄交涉。上述各条约中,包括关于中东路之各项条约及协定在内。(关于此路之管理,上述通牒中第七条,曾特别叙述之。)
  3. 因承认全部中东铁路问题,只能于适当之中俄会议始克满意解决。故孙逸仙博士以为,目前的实际情况,宜于该路之管理上觅一相当办法,且与越飞君同意现行铁路管理办法,只能由中俄两国政府不加成见,协商暂时改组,但不得损害两方之真实权利与特殊利益。同时,孙逸仙博士以为,此点应与张作霖将军商洽。
  4. 越飞君向孙博士切实宣称:(孙博士对于此层,完全满意。)俄国现政府,决无,亦从无欲在外蒙实施帝国主义政策,或使其脱离中国之意与目的。孙博士因此以为,俄国军队不必立时由外蒙撤退,缘为中国实际利害与必要计。中国北京现政府庸弱无能,无力防止因俄兵撤退后,白俄反对赤俄之阴谋与抵抗行为之发生,而酿成一种较目下尤为严重之局面。

越飞君与孙逸仙博士以最亲挚有之情形相别,彼将于离日本之际,重来南方,然后赴北京。

一九二三年一月二十六日 上海
(孙逸仙、越飞签字)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孫中山研究論叢 第4卷. Google图书. [2019-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5).